3.2.10

姐妹情深看今朝

我是个十分自私的姐姐。从小到大,我都不曾好好的照顾与我相差5岁的妹妹。

想当年,妹妹很喜欢与我为伍,偏偏我又被朋友影响,要我别把妹妹带在身边,自私的我竟然千方百计地要妹妹知难而进,无论是打她还是骂她,总之就是要把她逼走。结果往往令她高高兴兴地来,哭哭啼啼地跑回家诉苦。

这是我人生中对妹妹最大的亏欠,也是唯一无法弥补的遗憾! 我也曾经向她忏悔。也许当时她年纪尚小,对于当年的事印象模糊,所以还不至于憎恨我这个大姐。

有了这个前车之鉴,在教育孩子的当儿,我尤其注重姐妹俩的感情发展。我担心历史重演;我害怕孩子重蹈覆辙,一切皆因我做贼心虚!

轩女的举动不时让我看见当年的我! 而我,也正扮演着我的妈妈的角色!

“你为什么总是特别眷顾朋友。她是你的妹妹,你应该照顾她,爱护她,而不是和外人联手欺负她! 你就只有一个妹妹,为什么你不能爱护她?“

这是我从小听得最多的训话,也是令我毕生难忘的训话! 每当想起这番话,我的心就像在淌血,眼泪总会不听使唤地滑落在脸庞。

上个星期,这番话竟然从我口中脱口而出! 那一刹那,我突然感觉到一股椎心刺骨的痛! 第一在我脑海中闪过的念头是: 报应,难道是报应?

不。。我不能接受! 这只是错觉!

孩子还小,我还有机会慢慢引导她! 我绝不允许她们步我的后尘!

次日,从老师口中得知,轩女有时还蛮照顾爱撒娇的小恩。

“En is very manja, always “姐姐,姐姐”and want sister to hug her. 姐姐 is quite caring. They are very lovely.”

上个周末,另一个老师则对我说:

“姐姐有了朋友之后,对妹妹的哭闹感到不耐烦。所以,就不再应酬她了。妹妹被冷落之后,哭得更厉害了!”

回家之后,我尝试从轩女口中套出事情的来龙去脉。

“为什么你没有照顾妹妹?”

“馨怀叫我不要和妹妹玩。妹妹很爱哭,她很烦啊!”

“馨怀不认识妹妹,所以才会叫你不要和妹妹玩。你是姐姐,你只有一个妹妹,你怎么可以不理她呢?”
轩女无辜地一再重复之前的理由。

“下次你要对馨怀说: 她是我的妹妹,我们一起玩,好吗? 不可以为了朋友而不要妹妹。要知道,在家里,是谁陪你玩的呢?”

轩女似懂非懂地答应。

恩、轩,在众多的文章里,妈咪希望你们最先看得懂的就是这篇文章的用意。 爱惜你的妹妹,珍惜你们的缘分,务必为妈咪上演一出”姐妹情深”的好戏,好吗?

17 条评论:

ally 说...

怎么那么象我和姐姐小时候的情形啊?!
我也差点忘了呢!

幸好我和姐姐的感情还是那么的好~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说...

碰到难题了,回想小时候的确也会欺负弟弟,喜欢与朋友一起玩。
可能人类从小 心里就有一把尺,喜欢与年龄,身高接近的人一起玩

Fifi ♥ 说...

我也是和你一样。。因为其他人而排挤妹妹的大姐。。超级亏欠我妹!

~仪仪妈咪~ 说...

真的是很需要关注的问题,相信你一定能handle好的。

键轩惠娘 说...

有时我们教训孩子所说的话,会觉得好像在哪里听过。想想,原来当年是妈妈教训我们所说的话。

诗艳 说...

我的童年,好像没有什么欺负妹妹,或被姐姐欺负的回忆。我家四姐妹,感情恰到好处。。你家两姐妹,年龄相差不大,应该不会有代沟问题。祝他们:姐妹情深。

cre8tone 说...

小孩朋友的影响, 真的很大...

cutemum 说...

你...让我肯定到...妈妈的问题....是真的会影响下一代的.
有个朋友之前跟我做灵修...她说如果不肯改变自己....问题是一代传一代的...
原来真的那么准?所以你千万别执著啦....

penangmama 说...

孩子不懂事,妈妈也要常提醒姐妹要相亲相爱。

凯丽。angie 说...

你那份用心一定可处理的好。。加油!
别让这样的问题一直轮下去!好心疼!

日落西山 说...

我和我姊姊的童年是,互相欺負...
現在分隔兩地,反而很惺惺相惜了.

567 说...

怎么你遇到总是和我遇到的一样呢?
唉...真是同命相怜哪!

我也在尽量开导大的那个...好让他知道弟弟才是和他血缘关系,他应该要照顾他...

怎样都好!加油吧!

恩轩至佳 说...

ally,我就没你们那么幸运了。虽然不至于感情不好,但始终有些代沟。。。

流浪汉,这把尺还真害人不浅!

fifi, 原来你也次遭遇。。。哎!

仪仪妈咪,谢谢你的鼓励。希望我能够及时纠正她们!

键轩惠娘,这就是"育儿方知父母恩"的版本吧?

诗艳,但愿如此。。。

little prince's mum,对啊,大人的影响力也不容忽视! 我的历史正是"上粱不正下粱歪"的反面教材!

2X cute mum,我已放下执著了。。只是不知怎么,和妹妹就是无法畅所欲言,彼此的距离就是怎么拉也拉不近。。。。

penangmama,妈妈给了孩子一个坏榜样了。。

凯丽,我会努力的。。。

日落西山,分开住就是有这好处,离开了才会珍惜彼此!

567,我们都是孩子的妈,孩子的性格大同小异。。。希望他们可以一起"变好"。。努力,加油!

bteng 说...

恩恩也上课了?还有给保姆照顾吗?

我想,这些是孩子们需要经过。身为父母的我们,要提醒与教导他们兄弟姐妹要相亲相爱。

恩轩至佳 说...

bteng, 恩还没上课。我只是让她和姐姐一起上周末的班,旨在让她习惯。过了农历新年,就会送她去上半日制的班了,另半天依然由保姆带。

薰衣草夫人 说...

你这个妈咪太过忧心了,不怕不怕,瞧,两姐妹好得很呢.

Unknown 说...

我很庆幸,我有个不会排挤我和疼我的姐姐! 只是偶尔会打架,但是都是我赢!哈哈!
我的仔仔还没到因为朋友而排挤妹妹的阶段,但就是不喜欢和妹妹玩。也许是男女的关系吧! ^_^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