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10

向左走,向右走

我是个反传统的女人。每逢过年过节,我总是以娘家为先,夫家往往都是排在其后。每次回乡,我们总是会娘家与夫家的三叉路口徘徊,心里不禁盘算着究竟该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呢?


倘若只是普通的日子,我会实行轮流措施,这次先往夫家的方向前去,下次就轮到娘家。这么多年以来,我总是夫家的过客,来匆匆,去匆匆,鲜少留宿。在家婆的眼中,也许我是个不孝媳妇吧!


根据习俗,除了年初二的归门日,其余的日子,身为媳妇本该呆在夫家克尽孝道。我这个不孝媳妇又再次闹改革,一改传统的习俗,只有年初三、年初四才会回夫家。6年以来,年年如是。幸好家婆明理,从未曾有半句怨言。


老公的兄弟姐妹都是在年初二、初三才回家拜年,而我的兄弟姐妹则会在年初二、初三各奔东西。为了让两家人都能集聚一堂,我想这另类的改革也不失为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案吧!


习俗只是惯例,总不能永远墨守成规。只要彼此有心,善于利用时势,又何必在乎那一成不变的条规呢? 早见面,迟聚首,不同的只是数日之差,最重要的是团圆的意义仍在,这不就足够了吗?


对于新嫁妇或想逃避被三姑六婆七嘴八舌的马拉松攻击的媳妇,在夫家的日子应该是度日如年吧?


至于一直以来都维持着相敬如宾的婆媳关系者,既想回夫家克尽孝道,又想回娘家承欢父母膝下,鱼与熊掌又如何兼得呢? 倘若遇到保守派的家翁家婆,为人媳者,又该如何避免顺得哥来失嫂意的尴尬局面呢?


仅仅一个回家之道就足以让夫妻俩分身乏术。所以,结婚又岂止是两个人之间的事而已?


此文章刊登于第520期-风采"两性生活阁"

22 条评论:

晴天 说...

我不敢问, 不敢选, 只知道大年初一,年三十一定要在夫家过, 虽然心里很想念娘家的一切, 但是没办法, 家婆家公是个比较传统的老人家, 惟有跟从咯,反正过后年初二到年初八的时间都可以逗留在娘家。。哈哈

eMmy LiM 说...

我娘家跟夫家都在亚罗士打,初一跑两家都没关系。。哈哈

winnie@ah咪 说...

前两天在风采读了你这篇,你很幸运哦~~~有酱开明的家公家婆~~~

♥♥♥弯弯米♥♥♥ 说...

那是因为你找到了一个能事事迁就你的老公,你看看我老公,年初三我要回家他都在e e o o,嘿嘿~~

Catherine Yee 说...

So envy you for a caring hubby. I just bring my twins back to Penang for their 1st new year at hubby's place. Ended up my boy admitted to emergency wad on 2nd day of CNY..have a bad memory there which I think I'll never back to hubby's place for time being.

ccm 说...

嘿嘿,年初二我家老板载我回家路上说了这样一句话:明天早上大一个便就回来了!妈的!我儿子赶快说:酱子你大完便后自己先回咯,我们自己坐taxi回来。。。

cre8tone 说...

结婚,是两个家庭的事!

淑惠 说...

你很幸福,有个爱你的老公和明理的家婆。
要不然,你想改变传统也难。

童言 说...

我今年反传统,多得老公迁就,也委屈他啦!每年年三十他都是在自己家,而今年我带着孩子回去吃团圆饭,因此他没有在家过夜,吃完饭就回家了!

我有点气我家婆叫我和孩子别回去,老公一个人回就好了!因为孩子回去肯定不能留在那里过夜。可是我偏偏好几次带着孩子回。哈哈哈。。。所以应了她的话,我是心毒的女人!

bteng 说...

唉,之前我和老公也是因为这件事而发生口角。我无法否认我有私心,想快点回娘家过年。但是最后我还是妥协了。。。

好羡慕你,可以在娘家吃团圆饭。我已经好久好久没有和爸妈姐弟吃团圆饭。。好想念。。

Cammie: Xuan&Zen 说...

我夫家是传统的老人家,而且“很多话“,年三十,初一早上在夫家,过后回娘家。娘家和夫家就在附近而已。虽然很想回娘家吃团圆饭, 可是费事“人家“说话。。还是乖乖的在夫家过很[奇怪]的团圆饭!
你好幸福哦, 我很羡慕你!

Angie Lim 说...

我的娘家+夫家+自家距离不很远!所以赶两场不成问题。
今年我把多时间留在家婆家,还过了几夜!都还ok啦,只要大家不计较,我为人媳识do一些,每大清早替夫家打扫收拾干净,然后就回房睡个够够。蛮写意的新年!

天天天蓝 说...

夫家娘家离得近算是好处吧,过年跑来跑去赶几场都无所谓,最重要的是大过年的让老人家开心一点也无妨。

自成 说...

我看这篇文章,尽诉许多人心中难言之隐 :)

普普 说...

很好奇?年三十的团圆饭,你是在那里吃的?如果是在娘家,那我就很佩服你家婆了,她比你更反传统!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说...

前一两篇才显示你重传统与礼节,这算是反传统吗?

杰胜 说...

哈哈!!还反传统哦?应该初一跑两家,比较圆融!

诗艳 说...

我们以前天天都可以回娘家,所以过年就必须留给夫家了。不过,我们年初二还是一定要回娘家,和姐妹聚聚,一齐去向亲戚拜年。

sock peng 说...

我差不多每天都回娘家
因此大节日都在夫家
算是合理了

Jasmine Ng 说...

哎~谁叫我要嫁个住那么远的老公 ,娘家在柔佛 ,夫家在瓜雪 。。。
老实说每年回夫家过年 ,吃团圆饭心里都是老大不甘愿的,为什么嫁了人的女人就不可以在娘家吃团圆饭啊?每年都要在夫家呆到初四、初五才可以回娘家。。。。

cindyq 说...

你还好吧?好久不见。。。

转眼已是春节最后一天,祝元宵节快乐,情人节甜蜜!

恩轩至佳 说...

晴天,哇。。你只需在夫家呆两天就可以换来连续几天的娘家小住,很值得叻:-)

emmy,这就是最好不过的了,不必烦恼,不必妥协:-)

winnie@ah咪,是罗,如果家婆很反感,我想我也无法实行"反传统"

弯弯米,eeoo之后最重要他还是肯陪你回娘家:-)

Catherine,会不会是水土不服呢? 孩子回KL之后,一切安好吧?

ccm2poco,老板是和你开玩笑的吧? 还好你有孩子当靠山:-)

little prince's mum,是的,结婚牵涉的人与事实在太多了!

淑惠,是罗,所以我很感恩!

童言,听起来是你家婆无理。哪有家婆叫媳妇和孙子别回家的,太不近人情了吧! 别放在心上了,乐观看待人生吧!

bteng,也许明年可以向你老公提议,偶尔一次在娘家吃团圆饭应该无伤大雅吧?

cammie,原来你也是这个难题。我身边也有不少朋友需要吃"应酬式"的团圆饭。 很无奈!

Angie,讲到打扫,我很惭愧罗,很少打扫的。。。说来还真的要检讨了!

天天天蓝,对啊,嫁得近就是有这个好处!

自成,这是你将来的心声吗?

普普,年三十的团圆饭是在娘家吃的:-) 夫家的团圆饭是在年初二吃的,因为要等所以外嫁女回乡。所以,我算"赚到"。:-)

杰胜,跑两场太远了,有塞车,浪费时间。

流浪汉,我是反传统,但不代表不孝。。哈哈!

诗艳,这样也很棒啊! 只要各得其所,哪一天团圆都无所谓,不是吗?

Sock Peng,你很明理。换成是我即使天天在娘家了,新年我还是要回娘家团圆,我很霸道的。。呵呵!

Jasmine,你的还蛮远哦! 规则是人订下的,也可以由人来改写。只要不过份,双方都刻可以接受,又何罪之有呢?

Cindy,元宵节快乐! 我最近很忙,还来不及到博友家拜年,真是不好意思!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