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3

上才艺班,所为何来?

现在的小孩很忙,除了上学,校后应付补习,还要上才艺班,非得把十八般武艺学上身不可。小孩的生活很忙碌,实际上忙得是身体,精神和心灵上可能是空虚的。

为什么要学才艺?为了人有我有的心态?为了将来有一技防身,才能保持应有的竞争力?不懂得表演就没有竞争力了吗?没有才艺就是落后吗?

对于孩子学才艺,我的心态比较像个旁观者。曾经,我对轩女学钢琴有所期望,希望她能够练出一手好琴艺。学琴是需要勤加练习才能熟能生巧。学音乐,本来就是希望孩子借它来抒发心情,陶冶性情。音乐,是该让人愉快的。然而,亲子间偶尔会因为练不练琴而变得紧张起来。

我没安排轩女考级,也没坚持要她练琴。不过,老师还是会根据孩子的进度而有所要求的。有要求,就必须多练习。当她的兴趣缺缺时,我知道这条风筝线是时候松手而去了。

我很清楚自己的立场。当初,既然是为了调剂身心而学琴,那我有何必执着于考了几级,练了几个小时?孩子渐长,她对自己的兴趣自有一套想法。今天的暂停也许可惜,但起码她经历了那个过程,将来若真正喜欢上钢琴再继续学就是了。

停了钢琴之后,她突然对芭蕾舞感兴趣。说到底, 是那套芭蕾舞衣吸引了她的目光。再加上从电视上看到姿态优雅温柔地芭蕾舞者,姐妹俩更是对它趋之若鹜。

关于芭蕾舞,我对它有所保留,压根儿也没考虑过让孩子去学。经过了数月的要求,看得出姐妹俩是有心向学。某日因为买烘培材料而路经友人所介绍的芭蕾舞学院,于是顺便让她们去试课。

怕生的小恩本想要求与姐姐同班。 但,年龄不同毕竟无法如愿。

“你想学吗?如果想学,就得勇敢地去参与同龄小朋友的班,不能与姐姐同班哦!”

“为什么不能和姐姐一起呢?”

“你去幼儿园上学,姐姐到小学上学,你们能同班吗?”

与其向她解释一些似是而非的大道理,还不如以最贴切的比喻来引导她。这样的比喻,不费吹灰之力就能让她接受和认同。



我从来不知道芭蕾舞蹈可以如此生动,在音乐的伴奏下更显动感和轻松。 老师的教学方式十分活泼有趣,就连我也被她的气质所感染。

 学了两个月,姐妹俩日日期待学舞日。原本觉得做身体伸展运动是一种苦差的姐妹俩,如今竟然时时把它记挂在心, 经常练习。最可喜的是,轩女的小肚腩也逐渐消失。

最令我感到意外的是,芭蕾舞蹈的学费还蛮便宜的,这让我“投资”起来也不感到压力。

我抱着可有可无的随兴心态让孩子学才艺。日后若学有所成,那自然是她们的福气。倘若半途而废,也绝对不是一种损失。芭蕾舞让姐妹俩心甘情愿地活动筋骨,不再为了伸展筋骨而言疼言苦。看着她们汗流浃背地“放学”归来,彼此的内心都是充满喜悦和满足的。

姐妹俩还经常互相切磋和交换彼此老师所教授的“舞艺”。轩女上完第一堂体验课之后,她很兴奋地对我说:”妈咪,谢谢您让我梦想成真!“

学才艺和学烘培一样,自得其乐就可以了。至于上不上得了台面,旁人认同与否,可以是锦上添花,但不是主菜。

借此分享洪兰教授在“别急着为孩子找兴趣”文中的其中一段话:

人的興趣是要花時間去尋覓的,它可能隱藏在很多面具之下,但只要是真的,終究會浮現出來。反而是出現後,人不見得有勇氣去走這條路,因為這條路往往不容易走;人有好逸惡勞的天性,喜歡走阻力最小的路。
所以父母不必急著去找孩子的興趣在哪裡,時機到了,孩子會告訴你。只是當孩子告訴你時,你要能放手讓他去走。吳季剛成功最大的功臣是他的母親,她有勇氣抵擋別人的閒言閒語,保護吳季剛走跟別人不同、卻是他衷心喜愛的路。
人只有做自己喜歡的事才會成功。這位媽媽可以停止送孩子上才藝班了,時機到了,孩子會來求你。

6 条评论:

宅妈 说...

我小时候是因为看到同学都有学钢琴,也不确定自己有没有兴趣,也要求妈妈让我去学,一开始的时候还蛮喜欢的,越来越高级的时候,考试真的觉得很吃力,但是因为是自己要求的,又不敢告诉妈妈要停止,就这样拖拖拖的学 =.=

所以,我还是等孩子告诉我他的兴趣好了~~

妈咪的心情故事 说...

一开始希望tzin去学钢琴或画画,希望可以借此训练他的定性,可是tzin一直不要,他一直说想学打鼓(舞狮)或功夫(武术),这个答案维持了很久。我想等他再大一点时让他去试试看,在不过分的要求下,我尊重他的选择。

阿金 说...

看了这一篇,有《英雄所见略同》的感觉,真好~~觉得让孩子有充裕的时间,去选择自己兴趣,相信会走得更稳,更远。
小恩穿起芭蕾舞服装的样子好可爱^0^

cutemum 说...

学才艺和学烘培一样,自得其乐就可以了。至于上不上得了台面,旁人认同与否,可以是锦上添花,但不是主菜。
我喜欢这句話.最近和另一位院長聊天...她说...女人到了一定的年紀...其实最好什么兴趣都該有...就算沒有一桶水...半桶水也很好用...听了我真的有认同...如果我有半桶水的烹飪技巧...半桶水的裁缝技巧多好...
你指的便宜...可以透露吗? 恩越看越美...

Mei Mei Kong 说...

请问你给他们在那里学芭蕾舞? 可以更你要个学院电话吗?谢谢

恩轩至佳 说...

宅妈,你还真是个体恤父母的乖孩子哦!呵呵。。。

tzin妈咪,关于体能才艺,我是无任支持的。。呵呵!学武术好啊,可以防身。

阿金,谢谢你把我拉进你的“英雄”名单。。。哈哈!谢谢你对小恩的赞美!

可爱妈,我也认同院长所言。原来我们不止要加油,还要加水!来,彼此鞭策一下。 我先去买个比较小的水桶:-)opps, 是买几个, 不是一个。。哈哈!

RM40, 不算贵吧?谢谢赞美!

Mei Mei, 基于孩子的安全考量,我们私下聊吧!email me @ textencircle@mail.com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