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4

台北苏荷儿童艺术馆 赞!

到台湾旅游,风景区不是我的目标,因为台湾有太多比风景区更吸引我的地方。陪孩子成长是我的兴趣,只要是小孩适合的地方,我都很期待。也许小时候的我从来没有机会接触大自然以外的什么什么馆,所以现在陪孩子见识顺便弥补当年的不足?

言归正传,台北天母苏荷儿童艺术馆是一间蛮受台湾家长欢迎的儿童艺术馆。我是拜读了台湾亲子作家谢淑美的文章才发现这间奇幻又多姿多彩的艺术馆。



台灣需要一座兒童美術館,而且迫切的需要。

  第一座兒童美術館,在2003年的今天創立都嫌太遲,我們已經錯過很多孩子的童年。

  兒童的創造力懸掛在美術館的特定場域,有相當深層的用意與意義。這裡暗示了一種連結,連結孩子彼此,也連結孩子與大人,讓孩子透過畫來說明自己。
~苏荷儿童艺术馆

苏荷儿童美术馆是建立在偏离台北的天母豪宅地段。它的周围都是豪华住宅区,而且它藏身于地下室,从楼梯步下,带点神秘感。

美术馆门前一偶

它不单单是一间供游客参观的馆子。这里也提供美术班让小朋友参与。台湾不乏艺术馆,难怪台湾人的美学能力如此精湛!

大厅上处处都散发着艺术的气息,灯光的配搭让人犹如置身于奇幻的世界。

很有“阿凡达”的荧光隧道入口处。
是图书馆也是小小商店。这个角落有许多绘本以及关于美学的书籍和材料。这样的空间实在深得小孩的心。

美术馆也有提供免费DIY。老师以轻质粘土让大家进行一项小小别针DIY。动手之前,老师先示范混色原理,同时也简单地示范不同的模型。粘土对小朋友而言并不陌生,然而听台湾老师用温柔的语气说教时还是特别容易记住。

捏土乐。材料只有小部分的粘土,分别为三种颜色,让小朋友自由发挥。侄女慢条斯理地慢慢捏。上次回乡,看见家里多了很多粘土,估计侄女认识了粘土之后,捏上瘾了。

参观美术馆建议要有老师导览才不至于走马看花,不知所云。这只动物的名称好像是“阿米”(对艺术没上心,忘了,够力!)它身上的所有材料都是来自环保物品。比如尾巴是用洗衣机的水管接成的。它简直就是一只环保动物,废物如此利用,看得我们目瞪口呆! 

导览老师很用心地讲解阿米的构思和架构。
她还说了一个美术大师的名称。我们是鸭子听雷,完全听不懂!真丢脸!

馆内有好几个展览厅,事前毫不知情的我们,闯了一关又一关,不禁连连赞叹内容怎么那么丰富!

很有“阿凡达”的荧光隧道。一进入隧道,大伙儿都忍不住“哇哇”。这是以海底世界为主题的展览厅,里面所展览的花朵都是以纸杯纸碗甚至是塑料汤匙所做成的。虽然大家都知道环保手工盛行,然而看见如此精湛的手艺还是要忍不住惊叹连连, 美感十足!

海底世界的“海浪”是用纱布弄成的。这里的动植物皆由塑料物品制成,心思细腻,点子新颖,实在引人入胜!

鱼群都是用水管剪成的。

把塑料瓶子隔开,然后烧熔它,就成了海底里的水草。


巧夺天工的花朵,章鱼和水草等都是塑料或纸杯碗和汤匙的杰作。海底世界里的生物若不是经由导览细心解说,有些东西还真的不知道它内有乾坤,大有文章的!

以自然界为题材的服装设计

这里的创作都是以自然界的“羽翼”为构思去设计,隧道里所展示的都是中心的学生所制造出来的模型,好独特的设计!

从荧光隧道钻出来就是中厅。这里提供电脑上色的游戏,小朋友最熟悉不过了!

后面的那副墙据说是可以涂鸦的。

毕卡索的造型革命

Picasso的创作历程。惭愧地说,我是艺术白痴,对于艺术的前因后果完全没有概念。

老师说这是Picasso的造型革命,从写实,简化,到转化,毕卡索在艺术史上的不朽地位,是因为他独特的手法,做到[形]的革命。~写在墙上的资料。
看看这幅立体图画里藏了几个人?后面还藏着一只动物,你找到了吗?来到此地,美术不再是乏味单调的事。 

颜色的类别

老师向小朋友介绍暖色和冷色的分类。她以连续法发问:太阳和后热不热?它们是什么颜色的?草和水冷不冷?它们又是什么颜色的?于是,红橙色就是住在暖暖国的朋友;蓝绿色就是住在冷冷国的朋友。至于黄色呢?它是属于中间国的。很容易就记住了,对吧?

别只顾着看墙壁,还要抬头望一望天花板上的“雨伞阵法”。

色彩实验




墙上的云朵几可乱真,整幅画有令人置身云端的感觉。


自由发挥--布置自己的梦想家园。

认识大小

这个展览厅很适合幼幼儿。馆里准备了许多不同大小的纸鸟和生物让小朋友根据不同的树型把纸动物贴上去。厅里的那一大片镜子让整体感觉很有空间感,同时也给人一种置身于密林中的幻觉。


像不像冬日里的树林?

形状与个性的认知

知道为什么图片上的国王总是以三角形的脸来代表吗?
原来三角形代表严肃,圆形则代表和善,所以国王和王后就长成上图这个样子了。



灯光对美术的影响

这是我最欣赏的一个展览厅。我们都知道不同的灯光下所产生的物体颜色效果肯定不一样。小恩经常对自己上色的决定有所犹豫,担心云朵不够白;担心海不够蓝。任凭我怎么担保她可以大胆上色,她还是有所担忧。

这个展览厅让她之前对颜色的迷失 完全改观。

 谁说还一定是蓝色的?现在你看到的所有东西都是蓝色的,包括你我的脸。

换个灯,大家都红了脸。

灯光对整个画的影响让小朋友茅舍顿开。

回到大家所谓的“正常”颜色了。

感恩这个示范,它揭开了小恩一直以来的担忧和疑惑。美术馆果然不是盖的!

这里的花朵都是布做的,尽管把它扭成自己想要的花儿吧!

乐当捏花人!


充满艺术感的美术馆,每一个角落都可以是很理想的摄影背景。
美术馆的奇幻之旅不止让小孩对美术有了更深层的认识,同时也让大人大开眼界。
我拍了很多环保手工照,准备和孩子一起动手做手工。

入馆时所做的黏土别针已经定型了。最丑的那个就是本人的杰作!肥爸问:这一堆是什么东西?简直是%&%&^&难看死了!


基本资料~ 苏荷儿童艺术馆
館址:111台北市天母西路50巷20號B1
電話:886-2-28721366
傳真:886-2-28721135
電子信箱:sohomuseum@sohoart.com.tw
網址:www.artart.com.tw

● 開放時間
週一 休館,週二 ~週日 10:00~17:30

● 導覽服務
預約導覽:團體15人以上,可來電預約 並請於一星期前來電。
     預約專線:02-2872-1366 #15

定時導覽:歡迎來館民眾自由參加。
     上午 10:30、11:30    
     下午 14:00、15:00

● 交通資訊
捷運:淡水線「石牌站」下,再轉乘公車 紅12、紅15(副)、紅19、645,至「齊賢華廈」站。

旅游日期:28.11.2013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