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14

宜兰:传统艺术中心 感受传统艺术之美

兰阳博物馆让我对”博物馆“这个名称改观;宜兰的第一大景点-- 传统艺术中心则让我对”传统艺术“这个名称有了更深层的认识和感受。

传统艺术中心 (简称传艺),一个我差点就因为它的名字而错过的好地方!这里不止有浓厚的古早味童玩,最重要的是它蕴藏了许多那些年的台湾故事和艺术。


「傳統」意味著歷史傳承的意涵,「藝術」則是人類對生活的感觸所加以創造、並兼具美感的產物,傳統藝術的創作靈感多來自於基層百姓的日常生活當中,能具體呈現該地的風俗民情、思想價值、宗教信仰及食衣住行育樂等現況。~传统艺术中心
欢喜逗阵 (用福建话念),好有意思的作品。
我们要常常这样逗阵走!
艺术中心像是一座民初时代的小影城,它集合了古街的味道,也保留了传统的气息,舒适的活动空间令人走起来很悠闲。

这里就是民艺街



经过精心包装之后的传统艺术品一一地展示在中心里的各大小馆子,种类繁多,令人目不暇给,是展览品,也是非常棒的教材!

傳統藝術紮根於生活,是民間生活藝術之美,先民薪傳文化之源,大致可分為兩大類,一是表演藝術,如音樂、歌謠、舞蹈、雜技、說唱、小戲、偶戲、大戲等等;二是造形藝術,其重心在工藝類,尤其是傳統手工藝,如雕刻、編織、繪畫、捏塑、剪黏、陶瓷、金工等等,更是傳統藝術中的精華。~传统艺术中心
 DIY活动盛行的台湾为游客带来更深层的体验。

陶笛彩绘,这个我们跳过,因为这站之后,
还有类似又更棒的活动等着我们。

三代同堂一起上课。
老师,我要彩绘!

学玩陀螺

琳琅满目的陀螺作品。
这里的陀螺价格相对地高。
一模一样的陀螺,这里的价格比九份老街的贵一倍!

捏面人
师傅的手真的好巧!
纸天空---纸伞彩绘馆,这里才是我的目标之一。

从纸伞进化成今日的雨伞。
昔日的纸伞对我们而言只不过是彩绘的工具。
把三个小呱交给肥爸,我陪妈妈溜到隔壁小巷看戏去!
小时候的我,不看卡通片,也不看其他影片,只看台湾歌仔戏。当年,一家大小围着电视机追看卡带的歌仔戏算是我们家最齐人的家庭活动。歌仔戏是我的中文启蒙老师 ,虽然戏剧里的对白都是闽南语,看戏爱看字幕的我,从中学会了很多歌词诗赋。家里的长辈统统都是典型的歌仔戏迷。

传艺的节目之一包括了30分钟的歌仔戏演出,我正是因它而来,希望带妈妈来亲眼见证由台湾人在台湾这块宝地所演出的台湾歌仔戏!这也算是她和爸爸的心愿之一,此行令她非常有满足感!
妈妈很骄傲地把录影片段以及合照递给爸爸看。
爸爸说:早知道有歌仔戏可看,我就跟你们去台湾!
歌仔戏都演完了,三个艺术家才没完成他们的作品。

幸福不是必然,如果没有你的配合。



艺术门外汉就只能做一些无聊自拍的无聊事。

傳統的表演藝術因人們的休閒娛樂和民俗信仰而存在,其藝術的普遍性與通俗性歷久傳承,將人生的喜怒哀樂、生老病死以說唱、歌舞、
戲劇等藝術手段呈現,有多少風趣幽默、醒世警惕寓含在表演中,既抒發了人們的情感,又刻畫了人生百態,藝術即生活的精神表露無遺。~传统艺术中心

传统艺术中心也有类似其他主题乐园的街头演出。
让人另眼相看的是,这里没有花巧的卡通人物,取而代之的是台湾味甚浓的“廖添丁传奇”。
这样戏服,感觉像过年。

这是年度大戏--廖添丁传奇。 主角从另一幢建筑物吊着滑轮从天而降,看得小朋友们目瞪口呆。这一幕,为她们解答了为何戏剧的人物可以“飞”。

厕所前面也可以搞怪。
临走前,经过文昌庙。
居然还可以“玩”画符! 
画符并不是玩玩的噢!这里提供了画符的步骤。
庙祝表示每一张都是开过光的,需要严肃认真地对待。
选一道适合自己的符。
盖符

小朋友们请了一道”文昌考试符“,借此机会禀告文昌君,
愿小朋友们在各方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古街里的西药房---屈臣氏

传艺---值得细细品尝的地方!
旅游日期:30.11.2013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