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08

工作的评价(Appraisal Review)

19.12.2008 晴

2008年已经接近尾声了。年尾对你而言可有任何意义吗?除了新年,你还想起了什么呢?
是的,正是花红和加薪!引颈而盼了365天,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偏偏今年的经济又不争气,通货膨胀之外,还遇到了经济大海啸。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还能够分到一些红利,也应该要知足了吧。若有幸得以加薪,我想这已经是得天独厚,谢天谢地了!
我不晓得加薪对你而言可否有任何特别的意义。至少对我而言,加薪的多与少是上司对下属工作表现的一种认同。我自认工作态度认真,对于上司所给的任务我照单全收。食君之禄,担君之忧,这是天经地义的事。要不然,公司请你来干嘛?
不知是我运气好,还是我工作效率高,在我工作的岁月里总会有一段比较空闲的日子。刚开始时,会觉得全身不自在,有白拿薪水的惭愧心情。曾经尝试向上司自动请缨,自我推荐想找点事儿来做,但都不得要领。不是处理一些芝麻小事,就是分配到一些自己没兴趣又不在行的工作,简直是吃力又不讨好。

也许你会认为我很傻,好端端的清闲日子不过,为何要自投罗网去找麻烦呢?其实,当上司的怎么会不清楚我的工作量有多少呢?是闲着还是忙得团团转,我有多少斤两,他比任何人都清楚!我不是自找苦吃,而是万般无奈。每月的工作进展报告我是搅尽脑汁也想不出该如何提笔写报告。这种心灵上的痛苦你可否领教过呢?时间久了,就会开始懒散。当初那种初生之犊不怕虎的冲劲已逐渐消失。对于工作的热诚也远远不如当年。想法也没有以前那么积极了。坦白说,一个员工若终日无所事事,这不完全是他的错。也许是上司不懂得知人善任,又或者他被有心人冷藏了。当中的前因后果也只有当事人才清楚。所以,你若是闲人一族,别感到内疚或灰心,错并不在你。我们只是打工而已,有工就做,没工就坐;有钱就赚,没钱就算,道理如斯简单!当然,你的“付出 “ 也会被记录在案。所以,千万别埋怨公司给你待遇不比别人好,也别妒忌他人步步高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是百年不变的道理!至于能者,通常都是多劳的。好的待遇自然就是属于他们的啦!自古以来,高职位,高薪金都是能者居之。当中免不了有些浑水摸鱼的幸运儿,凭着天时,地利,人和而飞上枝头当凤凰。面对不公平的对待,身为小兵小卒的我们除了发发牢骚之外,又能如何呢?

一年一度的工作评价册,就好比学生时代的成绩放榜,有人欢喜有人愁。这也是老板最为头痛的日子。无论他们做得再怎么好,也难免会顺得哥来失嫂意,还真难为他们了!我不稀罕当上司的心腹爱将,但求不是他的眼中钉就行了。我也没什么雄心大志,但求心安理得,做好分内事,有个公平的对待,也就心满意足了!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