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08

小孩不该做比较

昨天和保姆聊天,言谈中都是在比较着两个小淘气的长处及短处。一如既往,轩的得分还是遥遥领先。亲切的笑容和撒娇的本领依然还是恩最有力的武器。妈咪将你们喜好归类,青色的星星代表你们的心头好;红色表示讨厌,星星越多,指数就越高。以目前的表现,轩的全面指数暂胜一筹! 小恩,这纯粹玩玩而已,你可别在意喔!

其实,每个人在这世上都是独一无二。人与人本来就不必要作比较,人比人只会气死人。话虽如此,良性的比较和竞争却是促使一个人进步的推动力。两个或更多的小孩在一起时,免不了会提醒我们有意或无意的作比较。赞美的话往往是最受欢迎的。但是我们偏偏就是不懂得讨人欢心,总爱把快乐建在别人的痛苦上,以褒贬他人的弱点为主,先踩后赞。要知道,言者无心,听者有意,一时的无心之过可能会造成不可弥补的悲剧,这就是所谓的祸从口出了!

随着我们的年纪增长,赞美的话也离我们越来越远。小时候,我们的一举足,一投手,甚至一言一语,都会迎来掌声喝彩。大人需要大众的认同以示鼓励,小孩也不例外。他们也会因为完成一件事而感到自豪,也会急着来到长辈的面前邀功。看着他那天真无邪,得意洋洋的笑脸,我们会为他感到开心因为他们一点都不造作。相反地,同样的做法若发生在大人身上,我们只会认为他在炫耀,并无一丝一毫认同,只会为他喝倒彩。不幸的话,还可能因此招人话柄,落得被人孤立的下场。为什么两者之间的差异会那么大呢? 我想这大概就是小孩的特权。

孩子是越赞越聪明,越贬就越自卑。曾经有一对姐妹,姐姐能歌善舞,是个天生的演讲家,从小是在掌声和共鸣的环境下成长。为父者当然以她为荣,更希望妹妹也能效法姐姐,继续制造神话。但事与愿违,妹妹的天份不在舞台,根本发挥不出她个人的潜能。就这样,无辜的妹妹就在”你很蠢”,”你可不可争气一点,学学姐姐”,完全失宠的环境下长大。就这样,无形中造就了一个人中凤和一个自卑的可怜儿。父母未必可以决定孩子将来的命运,但却绝对能够影响他们未来的成就。

无论大人或小孩,赏罚要分明,不要吝啬你的赞美和鼓励。简单一句表扬的话,就足以拉回一个失意颓丧人的信心。好话不怕对人言,坏话最好只对自己说!

以下的图表是恩轩大比拼的进度记录。

备注:

你是否有注意到部落格的新面貌? 希望你们会喜欢!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