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8

不吐不快

12.12.2008 晴

一大清早,就接到一个很懊恼的消息。本来已经和一位同事说好,要她帮忙我剪报。虽然,那不是什么大新闻,但对我而言,它是有一定的纪念价值。若非是逾期新闻,我才懒得求助于人。其实,从一开始,我已意会到她是不可能帮这个忙的。因为她的口头承诺,我就姑且相信她不至于会为了这芝麻绿豆的小事来刁难我。结果还是印证我的第六灵感是对的。不止没剪报,就连整份报纸也不翼而飞。这不过是小事一件,世上就是有这种小人偏爱于人作对,即损人又不利己,真搞不懂她是什么心态? 若是不想帮忙就干脆拒绝我,何必先君子,后小人呢?

回想两年前,我刚加入这间公司的大家庭,都还搞不清楚状况就被这些小人告了一状,平白无故成了代罪羔羊。令我大跌眼镜的不是小人的作风,而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员工竟然有那么大的权威,就连大老板也得给他们三分薄脸。这是什么歪理啊? 难道就因为他们是三朝元老,就可以为所欲为,目中无人吗? 这种人简直是面目可憎,经常拿着鸡毛当令箭,狐假虎威,最喜欢把小事化大,惟恐天下不乱!

除了家人以外,同事就是与我们见面最频密的人了。若每天都必须与这些小人工作,这种生活还会有什么快乐可言? 要知道,单只是应酬上司的要求就已经忙得不可开交了,哪来的闲情逸致去讨好奉承这些闲人呢? 办公室里不是没有好人,可惜的是,好的品种通常是稀有动物。运气好的话,遇到了好的同事,会和你一起分享经验,互相鼓励,一起并肩作战;不幸遇到了勾心斗角的小人,不但不会雪中送炭,还会落井下石,让你万劫不复! 上司也不例外。好的上司就好比一盏明灯,会指引你一条康庄大道,让你平步青云,推荐你步步高升。一匹骏马若遇不到伯乐,就等于一匹失蹄马,想要策马奔腾,比登天还难! 最可悲得是跟上了忌才的上司。碰到这号人物,无论你有多能干,也只能在原地跳,千万别指望有飞黄腾达的一天。功高震主,就足以说明了青年才俊对平凡无奇上司的威胁性有多高了。聪明反被聪明误! 大智若愚就是对付这类人物最好的武器。

另一方面,埋头苦干,不理人间是非的清高人才也大有人在。无所事事,白拿薪水的闲人也比比皆是。还有一些专耍太极的太极掌门人,一旦有事要麻烦到这些贵人,不是推三阻四,就是把事情一拖再拖。若指望他完成任务,恐怕是遥遥无期了。还有一种”无所谓”的天才,对于任何事都无关紧要,整天一副事不关己的模样,真是皇上不急,太监急!急性子如我,遇上了这个慢郎中,只能干着急,却又无可奈何。

大家都是打工一族,都是为了五斗米而折腰,何必处处刁难,咄咄逼人呢? 事情闹翻了,对大家都不是好事。和睦共处,不好吗? 非要搞到水火不容的地步才可罢休吗? 地球是圆的,冤家的路特别窄,无论你如何逃避,总有一天还是会碰面的。凡是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