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09

校园里的趣闻轶事

22.4.2009 晴
想起当初当临教时,有几件趣事实在令我印象深刻,怀念至今。中六等成绩的时候,我当了二年级的数学老师,教的是我母校的学生。以老师身份从回校门,再看看墙上挂着的旧照片,不禁令我有重回儿时的冲动。我的母校是间又简陋又落后的华小。它是渔村里唯一的知识仓库。每个年级只有一班,所以没有早午班之分。总学生人数也只有100人左右。渔村的读书风气不盛,爱书之人屈指可数。父母所受过的教育也不高,所以大家都是以福建话交流。

初上任的第二天,耳边传来了这样的一句话。”你不要再跟我gai lan,我会打你的啊!” “gai lan”, 你可听懂了吗? 这是一句很粗俗的福建话,表示很固执的意思。此鸟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这一句话的确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感觉,实在令我啼笑皆非,当场不知所措。也不知该责备他还是纠正他才好! 另一边厢,同班的一位小妹妹天生一副好歌喉,歌声清脆入耳。每次上完一堂课,我就会假公济私地叫她高歌一曲,趁机调解一下严肃的生活。

谈起槟城的第一个学生,她是个富家女,三年级。身为陪读老师的我,基本上并不须要给她多余的功课,只管从旁指点就行了。日子久了,和她混熟了之后,她开始和我畅谈心事了。小姑娘烦恼多,一会儿说她并不喜欢这个妈妈,一会儿又说她将到英国继续深造去;又说她被逼去上各式各样的课外活动。这个我倒认同。每当我想要安排补课时间,她的时间总是排得满满的,简直是比我还要忙。心情好的时候,她会告诉我今年将到那个国家去旅行。小小年纪就能够环游世界,真是三世修来的服气啊! 你朋友,我,到了二十二岁才有机会坐飞机,而且仅在国内的天空下飞行而已! 六年级的我,才初尝KFC的滋味。 两者相较,唉! 我自知望尘莫及!

在一班三个学生的补习班里,我看到了参差不齐的素质。为什么三个学生而已? 原因很简单,我是重质不重量。听起来很伟大,是吗? 放眼当今社会,有多少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能把教好学生为己任呢? 少之又少。。。。。钱的诱惑远胜与一切!
其中有个学生的母亲是台湾人,他在耳濡目染的情况下也操了一口台湾腔的华语。有一次,我称赞他”pandai”, 他却反问我”什么是Pandai?”哦。。。我才恍然大悟,pandai是本地语言,难怪身为半个外国人的他会听得一头雾水。另一个学生,素质比较差。从她皮笑肉不笑的发应,我感觉到她的自卑。我能做的,也只是设身处地的为她想,尽我所能将她的自卑感减到最低。而我最满足的回酬莫过于是看见她由心而发的会心一笑!

短短的师生岁月却运载着无限的回忆。我的母校,我的老师,我的学生,我怀念之。。。。。。

2 条评论:

LittleStar07 说...

當老師,并不簡單,這個我知道
可是看到學生的進步與感恩
那種感覺,是所有東西不能衡量的

我并沒有想過當老師
因為,連教自己的妹妹都沒有耐性
也因為,我不是很喜歡小孩。。。
哈哈。。。(也許,言之過早)

恩轩至佳 说...

不喜欢小孩? 可能吗? 也许不至于不喜欢,只是还未爱上他们而已。。。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