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09

酸甜苦辣育儿经

前天听见广播谈论有关溺爱孩子的话题。有很多旁观者的听众打电话到电台数落溺爱孩子的父母。



旁观者不在其位,又何以得知当事人是真的太溺爱孩子,还是另有内情呢?



其中一个听众提及: 我看过一对父母为他们的孩子点了三道不同的食物,结果一一都被孩子拒绝了。这些父母真的是太过有钱,可以任由孩子如此挥霍,太宠孩子了!



单凭一面之辞,也许我们也会认同他的看法。也许我们都会认为那孩子是暴珍天物,那对父母过于迁就孩子,以至不惜浪费金钱为他一再点菜。



然而,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 暴珍天物绝对是不争的事实,至于溺爱,何以见得呢? 该父母当然不应该为孩子一再点菜,然后将食物置之不理。这样会简直误导孩子,要是让孩子过惯朱门酒肉臭的奢侈生活,他就无从体会路有冻死骨的悲哀了!


好食的小孩是最容易照顾的。相反地,要是遇到类似我家的两个厌食小孩,那种无奈和痛苦真的是有苦自知!


每当回乡时,家人看见我需要又哄又骗地逗孩子吃饭时,他们都会异口同声的说我太宠爱她们了。 家人认为应该让她们饿肚子,饿过之后方知食物的珍贵,不必刻意去哀求孩子用餐。这道理很简单,但要实行却一点也不容易!



是,我承认我疼爱孩子,但绝不是溺爱! 难道确保孩子三餐温饱也有罪吗? 难道千方百计讨好孩子也不应该吗? 难道俯首甘为孺子牛也是一种错吗?



我不懂。。也不想懂! 我只知道养育孩子是我的份内事。俗语说得好: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的这本孩子经别人是看不懂的! 正如别人的经书,我也无从得知! 读者不在其职,又怎懂作者之心呢?


从小,小恩就不爱吃正餐。任何美食佳肴都无法令她十指大动。一碗粥,她最多吃5口,其余都得报销。刚开始,我想尽法子,软硬兼施,务必要她把粥吃完。结果,每次都让我泄气。



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我不再介意她是否能吃完。有吃就算了,吃多几口就当bonus! 也许家人说得对,让她尝试饿的滋味,饿了自然就会找吃!


轩女用餐是似乎她当时的心情,跟风的! “好的话,就顺利吃完,不对势,她就得挨骂,半推半就地把饭吃完。而我除了见风使舵,还能怎样呢?



这种做法也算溺爱吗? 我选择低声下气地和孩子说话,苦口婆心地劝她们别胡闹,这样也叫宠爱吗?



我深懂棒下出孝子这个道理,我也是在这个道理下成长的! 然而,现今的孩子需要的不止是棒,还有爱!



不管旁人认同与否,我坚持选择用爱的语言引导孩子,必要时才家法伺候!



我深信: 孩子打多了会反效果;好言好语讲多了,或多或少也会起作用的!


宝贝,请你们争气,让我继续当君子! 面对你们,妈咪只想动口不动手!

26 条评论:

苏联妈妈 说...

认同你所说的。每件事情的发生必有个背后的原因。 谁不把最好的留给自己的孩子?我也是疼爱我的孩子但我不会弱爱他们。我们一起努力吧!!

winnie@ah咪 说...

我了解你的“痛苦”,以前我家婷婷也是“厌食宝宝”,牛奶到现在才喝4oz,以前吃粥不超过半碗。到她九个月开始就给她吃饭,原来她是饭桶,爱吃饭不吃粥,所以到现在每天都吃饭,只不过体重就不能增加,上个星期生病才9.9kg,病好后还是10.3罢了.

我蛮宠孩子的,可是某些时候我还是会拿rotan的,因为我的女儿脾气很倔强的,她的学校是提倡爱的教育,不打不骂的外国式教育方式,所以在家我就要对她严格点。

键轩惠娘 说...

我孩子小时候也是选吃,和你的情况一样,又讲不明白。近几年逐渐好了,不再选吃,但偶尔会有怨言说我煮的不好吃,我的宗旨是不好吃就不要吃,不要心痛他们饿肚子;他们在没有的选择之下,就会饥不择食。

另一个情况,是我哥哥的孩子,真是宠惯了。一直怕他饿肚子,他说要吃什么就买什么。所以他时常吃的都是快餐,咖哩等等没有营养的垃圾食物;使他在这发育时期,不是长高,而是贱肉横生。

fEbE 说...

我也很同意你的说法,因为我家大宝也是不爱吃正餐的,而且食量也是很少的那种。上了几年托儿所,现在好多了,起码在托儿所里她都会乖乖的把食物吃完,而且回到家会找东西吃。

鳕鱼 说...

我则是以少量多餐;多量则少餐;坚持是正餐为原则。孩子不想吃就别吃;吃不下也别吃;待她们饿得不得了时才给予健康的餐食。
宁宁自小就爱米饭;怡怡则没这个问题,什么都吃。

天天天蓝 说...

孩子在吃这方面我比较不需要操心,他们有什么就吃什么,不过零食类的东西我就很少让他们吃了。
其实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教育孩子的手法,过度溺爱当然不行,适当的严厉绝对需要。
可能是我一向的漫不经心,孩子从小如果有不吃的时候我也无所谓,我其实也很相信饿了就会找吃的本能的,哈哈哈!

匿名 说...

我也有听到这节目。。。
我也有同样的想法。 没关系,对付不一样的孩子,要有不一样的方法。
共勉之。。。

堡镗妈 说...

堡进食也是看心情的,有时候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吃完,有时候动都不动,我还在学习当妈咪,所以对孩子教育还要付出很多努力才行

J Sky 说...

密池,我明白你的苦处。
我女儿也如此。很选吃。

以前想到要喂她吃,就怕了。哈~
现在的她算好了。

Candice 莉 说...

这篇文章勾起了我的回忆...
儿子从小就“厌食”。(幸好女儿刚刚好相反)。
BB时期不喜欢喝奶,幼儿时期
喂他吃粥、吃饭就是我最讨厌的“工作”。
耳边还常常传来唠叨声...
真的是不胜其烦。
不是当事人,绝对不懂得我们身为妈妈的“苦”。
我询问过医生,
医生说部分孩子会有一段时期“不喜欢吃”,
所以不必太急躁,慢慢会改善。
我不求孩子一定要养得胖胖的,
只要健健康康就好。
现在两个孩子都挺能吃。:)
密池,加油咯!

icafe 说...

真的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啊!
我家孩子也是蛮选吃的,但近年好转了些。
只要他们健健康康的就好。
我不相信老人家所说的那一套,
孩子要长得白白胖胖才可爱~
胖胖健康吗???
密池~
我赞同你所说的!
爱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但过分的宠爱和溺爱是害了他们啊!
看过在咖啡店里女佣追着孩子喂食物,
天啊!那孩子少说也有七八岁了啊。。。
还有我孩子的同学,她的父母每天给她十令吉带到学校任花;
在学校贩卖部,也看过一些低年组的学生,下课时将用剩的零用钱花在不必要的东西上,
他们会跑到贩卖部问~auntie,我有五毛钱,可以买什么?
试想若这些情况延续下去,长大后局面不堪设想啊!

cre8tone 说...

别介意旁观者的话吧!~ 他们知道和经历的也不多。。。 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么,都是为孩子好,就可以了。。。

Unknown 说...

在我还没当妈妈前,我时常都会埋怨我的哥哥太宠他的孩子了!但是做了妈妈后,我不再说他的。 真的,还没做父母的人真的很难了解父母心! ^_^

bteng 说...

我的看法是,轩恩都有baby fat,又活泼可爱。这证明他们有吸收食物的营养。食物的品质重要过量质。。。

普普 说...

如果可以,我想为人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在他们的溺爱中无忧无虑成长,孩子快乐,父母不用心烦,两全其美。但在现实生活中,那是不可能的事。。。

童言 说...

你这文章真的很贴近我心情!我妈妈不分昼夜的照顾乐行,一天休假的时间都没有!我夫家的人还要诸多批评,说我妈妈宠坏乐行。我听了很难过,我妈妈也不爽!

♥♥♥弯弯米♥♥♥ 说...

我两个女儿也非常挑食,尤其大的那个,让我头痛万分,明年她就要读上午班,开始烦着不懂要准备什么早餐才好。

匿名 说...

你误解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真正含义吧?看到你这篇文章实在让我咋舌。好像在看一个女佣的自白,而不是一个母亲该有的尊严。作父母要低声下气,要千方百计讨好孩子,这是哪门子的父母经?倒像是女佣对主人的孩子的态度。你主观的认为你的爱的教育是对的,却把父母的尊严扫荡得一干二净。。

日后,你的孩子习惯你的低声下气,以后到了青少年叛逆期的时候,你稍微的大声一点就会让你的孩子觉得,“你从来没有这么大声凶我的!!”然后“砰”的一声把房门关上,然后你再继续的低声下气讨好她们。。。
如果你继续奉行你这套父母经,这是可以预见的。许多草莓族就是这样孕育出来的。

父母和孩子应该有界限。父母打孩子不一定就是狠狠地那种打, 适当的处罚是应该的。适当的时候应该疼爱,界线不模糊。这样孩子才会学习到不逾越他们的本分。

mosaic 说...

你误解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真正含义吧?看到你这篇文章实在让我咋舌。好像在看一个女佣的自白,而不是一个母亲该有的尊严。作父母要低声下气,要千方百计讨好孩子,这是哪门子的父母经?倒像是女佣对主人的孩子的态度。你主观的认为你的爱的教育是对的,却把父母的尊严扫荡得一干二净。。

日后,你的孩子习惯你的低声下气,以后到了青少年叛逆期的时候,你稍微的大声一点就会让你的孩子觉得,“你从来没有这么大声凶我的!!”然后“砰”的一声把房门关上,然后你再继续的低声下气讨好她们。。。

如果你继续奉行你这套父母经,这是可以预见的。许多草莓族就是这样孕育出来的。

父母和孩子应该有界限。父母打孩子不一定就是狠狠地那种打, 适当的处罚是应该的。适当的时候应该疼爱,界线不模糊。这样孩子才会学习到不逾越他们的本分。

自成 说...

错错错 :) 自成绝对不认同'棒下出孝子' :) 虽然成长期间自成也挨了不少棒。。。所以我不想要的,我不会给我将来的孩子。。不过也有可能现在还没有孩子,所以这样说 :)

Butterfly 说...

绝对认同你所说,我还没当妈妈时不了解;当了妈妈后,我才知道当父母的用心....这是旁观者不会了解的.

penangmama 说...

孩子吃太饱了,剩下饭菜,我会唠叨几句,并告诉他我们不可糟蹋和浪费农夫辛辛苦苦所种来的农作物,他勉强吃了几口。以后,盛少一点饭给他们吃,以免浪费食物。
不过我邻居的小孩从小在保姆家不喜欢吃饭和粥,但在托儿所,经老师的教导后,他却不抗拒了。
总认为孩子确实不怕妈妈,常常故意惹我们生气,有时好言相劝,有时却动手打他,但孩子始终最疼爱我们。从《爱的教育〉这本书得知原来“严格也是一种慈悲”!那么妈妈们能办到吗?

恩轩至佳 说...

苏联妈妈, 好一个” 谁不把最好的留给自己的孩子?”。 这就是旁人无法理解的”天下父母心”。

Winnie@ah咪, 对于”厌食”的问题我已经渐渐放下了。让她们饿了再打算! 适当的严格教育孩子是正确的。

健轩惠娘,你哥孩子的情况好像有点”过份”了。也许是时候控制垃圾食物了。毕竟快餐对身体无益。还好,我的孩子不会对快餐上瘾。

Febe,我的孩子也和你一样,在幼儿园可以把食物吃完。回家用餐就诸多推辞。

LavenderBlu, 好羡慕你! 你的两个女儿都很”合作”,为你省下了这个最头疼的问题!

天天天蓝,mulan, 对啊,每个人的观点不同,教育方式也不一样。什么样的家庭就造就什么样的孩子!

J Sky,我也曾有这种感觉。想到用餐时间就了! 现在麻木了,不要吃就算了,反正喝奶也一样可以成长。

难得清闲, 认同! 我也不希望孩子是肥胖儿童。只要求营养均匀就足够了! 现在的小恩还是一样令我头疼。不过,我已经麻木了。有喝奶就算了,不吃饭我也逼不到她!

Icafe,我也看不惯那些女佣/父母追着孩子来喂食物,这样太纵容孩子了! 变成我被他们牵着鼻子走,太不健康了! RM10当零用钱? 哈! 未免太夸张了! 这样孩子那会珍惜金钱呢? 我的表妹到已经中学了,才拿RM2而已,以备不时之需。她是吃斋的,所以食物都是自备的。我觉得这样的教育方式很好,孩子都很懂得善用金钱。


Little prince’s mum,是的。问心无愧最重要!

珍,完全认同。我之前也有类似的毛病。为人母之后,就”恍然大悟”了!

Bteng,完全认同。孩子有长肉,身体健康,气色很好。。这样我就很满足了!

普普,一言道破无数父母的心里话! 不必觉得气馁,只要孩子成才,即使没被”溺爱”,他们也一样快乐感恩的!

童言,我了解你的心情。对方帮不上忙,还要诸多挑剔,真的是令人很反感。不过,你也别过于在意,毕竟对方是你”惹不起”的家人!

弯弯米,你真是个好妈妈。。我在想,以后我会不会想你这么有心思为孩子准备早餐呢?


Mosaic, 哈哈。。谢谢你如此诚恳的金玉良言! 我想是我词不达意,让你误解了我的育儿经吧!

“俯首甘为孺子牛”是我用来比喻为人父母为孩子全心全意,不计回报地付出他们毕生的精神来养育孩子!

我并不觉得对孩子低声下气是一种错误。孩子若没有做错,好端端地,为什么需要对他们严厉呢? 动不动就摆出一副”严父严母”的脸色对孩子有帮助吗?

千方百计地讨好孩子又何罪之有呢? 当她们做对了,又或者为弟妹竖立了好榜样时,适时给孩子一样”爱的鼓励”不是理所当然吗? 赞美的话永远不会被人嫌多,孩子也一样。我深信对孩子多加赞美和鼓励有助于他们培养自信心和前进力。

草莓族,我见多了! 身边的亲友也有一两个草莓孩子。有鉴于此,我绝不会重蹈覆辙。

我自认是个赏罚分明的父母。我不会无缘无故地讨好孩子,更不会被孩子牵着鼻子走。我注重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分享。我希望我的身份不止是母亲,我更想当孩子最信任的朋友。该罚时要严惩;该赏时要赞美,这个界线,我想我还不止于忽略。

谢谢你的提醒。放心,我不是女佣,绝不允许被孩子乎之则来,挥之则去!

我只是一个用心爱护孩子,全心全意灌溉小幼苗的园丁而已! 我乐当孺子牛,因为我责无旁贷!

自成,我老公开始也不认同这个道理。后来被孩子欺负,他就不得不向棒子低头了! 迟些你有了孩子,再和我们分享你的观点,看看你是否需要棒子? 嘻嘻!

Butterfly,完全认同。我们都是过来人!

Penangmama, “不浪费食物”也是我对孩子常说的。希望她们真的可以理解到农人的辛苦。对孩子严格也得似乎情况和对象。不是所以孩子都受用”严格教育”的。 正如不是所有孩子多吃软不吃硬!

总而言之,养育孩子难,教育孩子更难!

大家一起努力吧!

诗艳 说...

只要持之以恒,爱的言语是会有果效的。加油!

恩轩至佳 说...

诗艳,但愿如此。希望我不是对牛弹琴!

芷晴妈(Peggy) 说...

密池,能理解妳的感受。妈妈的角色往往都是吃力不讨好的。旧时代跟现今的育儿经真的是有着天渊之别。我的想法是,只要认为自己是对的,为孩子好的,又何必在乎旁人怎么说呢?养育孩子,见仁见智啊!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