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1.09

失败的教育系统

早前有一则报导指出,之前曾在我国SPM考试取得17个 A1佳绩的学生竟然在英国深造的第二个年度考试不合格! 我们所谓的'知名学者”在海外大学失败了! 她的得失不单是个人的成败殊荣,而是代表的是整个马来西亚学者的身份!

马来西亚的教育体系一直是笑柄。我国采用的是一成不变的填鸭式和”怕输式”教育制度! 我国的教育系统并没有教导学生了解和探索知识,而是仅仅为了教书而教书。听好哦,是教书,不是教导! 换言之,老师依书直说,学生则是囫囵吞枣!

我承认我是单靠盲目的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而毕业的。我是死脑筋的学生,遇到棘手的科学/数学题不但不会应变,更不懂得学以致用!

我国采用的是怕输的教育制度,此话而解? 君不见马来文的课程纲要一年比一年深奥,一年比一年更具挑战性吗? 华人子弟会否为了考取好成绩而放弃华文,以便专攻国、英文呢?

答案不攻自破,不是吗? 要不然,为何上了中学之后就越来越少华人报考华文呢? 为什么能够在高等考试中考取A成绩的华文学生廖廖无几呢? 是学生素质差么? 我不苟同! 是为了打击华人子弟,要他们知难而退,要他们尽量不要报考华文,免得”拖累”了学生的总成绩! 真的是这样吗?

身为审查华文试题的老师又是怎么回事了? 为什么要打压同胞呢? 为什么要如此严格地对待华文学子呢? 同样是考试,为何不能一视同仁呢?


也许外国的月亮比较圆;也许得不到的东西总是令人最向往,我时常在想: 如果我的孩子自小就在新加坡受教育,结果会有所不同吗?

这只是空想,永远不会有答案! 更何况该国也有不为人知的压力和难处。

看见孩子即将步入这令人汗颜的教育制度,我唯有”尽人事,听天命”了!

24 条评论:

苏联妈妈 说...

和你有同感。。很无奈!

Vivian Ng 说...

无可否认,我国的教育制度真的一直处在“填鸭式”和“怕输式”。有些老师为了不让自己班上学生的成绩出现太多赤字,而把考卷改得很松。当学生真正面对政府考试的时候,水准自然滑落。谁又敢保证我们的政府考试,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以保持我们的成绩一直很有"水准“。这样的情况,我们国家的学生又怎么可以稳站国际舞台?当然,我国学生到外国去深造,成绩不佳也有很多理由。。也不见得完全是国家教育制度的问题。

Meini 说...

赞同你所说的,华语考试一向来都比其它科目还要高水准,但是我不会放弃的~!哈哈,虽然大马教育系统不好,可是为了将来‘在大马的前途’还是希望可以拿到好成绩,呵呵,好了,偷完懒努力去罗~~掰 =)

小素 说...

我们在澳洲就遇到很多因为不满本国的教育体系,而放弃这里高薪工作,全家移民到澳洲的新移民。他们宁愿放弃这里的一切,到那里从头再来,就是为了孩子的教育问题。

yeanyanbin 说...

呵呵
没关系噢~~~
上了中学才转去新加坡咯~~~

杰胜 说...

字字道出我心中话语啊!
“可爱”的政府一直要打压华文教育!
SPM限考10科,国小淡小把华语纳入正课,
这就意味异族也要上华文课,
如果用华语教,这一定行不通,
那不就要用国语教了吗?
到时候华语可能是那些马来人教,
这情况是不是很耻辱呢?
马来西亚的教育政策真是失败!

567 说...

你我也不是一路这么走来,有什么好担心的。
我觉得做人的道理要懂才是最重要!

Eva 说...

真是国家子民的悲哀~
*(o.O)*

Butterfly 说...

同意567所说,我比较重视孩子的品德教育.

普普 说...

我们的教育制度最大的问题是,为了考试而考试,考试决定一切.间接造就了"填鸭式"和"怕输式"的学生.

UPSR成绩放榜,关于拿几个A的新闻满天飞,除了拿
A,好像什麽都不重要.

以考试来衡量学生的能力是最大的败笔,考试不能代表一切,包括学生的内涵,身心修养以及实际的潜力.

恩轩至佳 说...

Vivian, 我国学生的失败原因应该有很多吧? 当然不能归咎于教育制度而已。 学生本身的纪律也相当重要!

MeiNi,你是在考试吗? 我和你一样,对华文不离不弃!

小素,我有些朋友也是因为同样的原因而移民。。真悲哀!

yeanyanbin,哈哈。。到时我可能没有能力供了。。

杰胜,由马来人教华文? 不会吧? 这好像有点夸张了。如果真到了这个程度,我们华人不是很丢脸了吗?

567,butterfly, 品德当然是最重要的! 问题是,教育连教育本身的角色都扮不好,又怎么敢期望他们能兼顾孩子的品德呢? 我认为孩子的品德还是交给家长比较适合吧? 我就是"深受其害"才不想孩子重蹈覆辙!

Eva,所以我们都要洁身自爱。。哈哈!

普普,我们的教育制度是不包"孩子的品行的。我记得我读小学时,有"品行"这一项的。长大后,"品行"就没有人在乎了。。失败啊! 孩子的潜能更是完全被忽略了。。有些学校的图画课都被用来当补课作用了! 有潜能也变得无处发挥了!

cre8tone 说...

有什么办法呢?
明知道教育系统有问题,
还不是得送孩子到学校读书....

penangmama 说...

马来西亚的教育制度的确出了点问题,上次我们参加课程时,官员也提起现今的孩子只注重学业和考试,却丧失了人格。明年有关单位将从幼儿园开始进行改革,并着重于学生的德育、课外活动、美术、音乐等各类活动,以便栽培出品学兼优的学生。

匿名 说...

推荐给你一本由台湾作家陈之华写的书~“每个孩子都是第一名”。她通过本身的考察和两个孩子在芬兰的学习经历,写出了芬兰教育的精粹。 芬兰教育可是在世界排名数一数二的哦。。。由于作者是台湾人,所以受的教育和我国很相识,都是效绩至上的。她在书中点出了不少台湾教育界的迷思,令我读起来很有共鸣感,也开始思索自己到底要以怎样的心态去看待孩子的学业。有兴趣的话也可到她曾经获奖的部落格看看 - http://tw.myblog.yahoo.com/yolanda-chen/

纯粹分享!

~ ginger

Candice 莉 说...

密池,你这篇博文真的写出了全国父母的心声。
但是我不会因为一科马来文而让孩子放弃或忽略
其他“更重要”的科目。只要这一科及格,文凭就
到手。有没有A对我来说还是其次。
教育制度真的有待改善,还有“师资”和“师质”
也是需要关注。发现某些教师的品德与口德很不好。
他们是孩子学习的榜样,口出恶言就“有失身份”。
我也是比较注重品德教育。
家长们,努力一点,辛苦一点来自行教育孩子吧!

♥♥♥弯弯米♥♥♥ 说...

身为马来西亚华人的我们,只能叹一句……
无奈啊~~

匿名 说...

要向邱家金爷爷说吗?

ahMiaow

Angie Lim 说...

你这个为了母亲的真的很有见解。。。
想的和看的都很全面,令我汗颜自叹不如!

薰衣草夫人 说...

孩子学习之路,有太多不平不公,而成绩单上的A,其实只是一个可以任由玩弄操纵的字母而已,只有出去与别人相比较才知道自己的实力到那里.
我是挺可怜这个马来女生的.

凯丽。angie 说...

这也是我一直烦恼的问题。。。。我国的填鸭式,怕输式的教育真的很令我失望。。。。我们就是这样长大。。。。真的不想孩子也这样。。。

我的语馨还有两年就得选学校报小学。。。我真的真的不知该怎么办。。。我本身也欣赏外国的教育制度。。。他们都教你怎样找食物吃。。。而不是选好食物逼你吃或一口一口喂你吃。。。。。。

trishalavittae 说...

我国教育的却失败。如果无法统一单一语言的教育制度,我们就无法进一步的去改革现有的教育方式。

恩轩至佳 说...

little prince's mum,正因为我无路可退,在没办法之下也得"送样入虎口"! 真无奈!

penangmama,但愿他们想清楚才改革,不要想改就改,更不希望改了之后比不改更糟!

Ginger,非常谢谢你的推荐。这个部落我肯定有兴趣。等我"消化"了之后再回来和大家慢慢分享。谢谢你!

难得清闲,你也指出了重点之一。孩子的品德和人文教育的确需要靠父母本身的努力了! 很多时候,老师也想把孩子教好,问题是有些"自以为是"的父母都不愿意接受自己的孩子受处罚。所以,造成人文教育失败始作俑者不一定是老师而已!

弯弯咪,无奈是马来西亚人一直都委屈求全的作风。。真是同人不同命!

ahMiaow,我想不必说,他应该也感同身受了。即使说了不止没用,更有可能招来不必要的麻烦。

Angie,我是多虑人物,纯粹写写以抒发情感而已。。不是你想的那么"优秀"。。嘻嘻!

薰衣草夫人,说对了! 就是这句话: "而成绩单上的A,其实只是一个可以任由玩弄操纵的字母而已" 越想就越心寒!

凯丽,有能力的话就送孩子到国际学校吧! 不过,这个做法又好像很不理智,因为我国的教育并不至于如此不堪! 真是进退两难!

trishalavitta,要统一单一语言? 不好吧? 统一之后肯定对我们百害而无一利的! 期望英文成为单一语言吗? 不不不。。不可能的! 华文成为单一更是天方夜谭! 其它的厉害轻重,不必我多说,大概大家也心理有数了!

恩轩至佳 说...

ginger,这本书可以在大众买到吗?

匿名 说...

although i agree that academic result is not the most important.

but student now, cannot differentiate is toilet, hawker is malay or english. then kelapa sawit is not same as palm tree.. they also don't know who is 秦始皇,诸葛亮...don't ever mention about 3 kingdoms. one is standard 6, another is form 3.

and the UPSR now karangan only need 60 words, last time we have to write at least 120. 60 words is just for summary lah...


~jenifer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