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12

爸妈好犀利—来不及分享的心得


录影的过程顺利得令我有点难以置信。清谈节目在完全没有备稿、没有NG、没有冷场、没有压力的情况下轻松完成这一集的临场清谈节目。

整个过程,唯一令我感到美中不足的是时间不够长。套教授所言,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感觉上,我还有一肚子的话没说就已经来到节目的尾声了。

当大家开始探讨老师与学生的课题时,我其实很想插把嘴把老师不准学生提问的问题带出来讨论。最终,我决定把话吞回去。因为,我们今天的主题是父母的态度对孩子的影响。我担心离题,与其把焦点放在老师身上,不如让我们言归正传谈谈为人父母该扮演的角色。毕竟,父母才是孩子最初、最亲密的老师。

不得不佩服主持人颜江翰的才智。他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地尽情发表和带动现场的气氛。当他提及粱智强的那一首<<小孩不笨>>之主题曲,<<不要认为自己没有用>>,我其实很想顺势地分享以下的这一段故事。

刚步入小一的轩女,常常因为字体写得不够工整而被老师鞭打。还好她的心里建设很好,不至于被打沉。但,我还是想为她做些什么的来舒缓她的情绪。于是,我选了这首<<不要认为自己没有用>>的歌播给她听。整首歌,她就只记得复歌一再重复着的那句不要认为自己没有用

结果,她反问我:”妈咪,我都没有认为自己没有用,为什么你要播这样的歌给我听?”
言下之意,她好像在质疑我,是不是妈咪认为我没有用?

这就是弄巧成拙。播错歌就得自己承担后果。结果,当然是免不了要跟孩子说大道理咯!
谈及孩子做错事的课题时,我其实很希望可以借此机会表扬我的父母亲在这方面所做的正确决定。

可惜,当时主持人只询问我们有关孩子犯错的例子。我不敢耽误大家的时间,于是再一次欲言又止。

我想说的是,犯错是孩子的学习机会。人生的经验本来就是从失败中吸取。错中学,学中错,跌倒是磨炼孩子的心志。当年,我的弟弟中三之后就辍学。我的父亲知道无法勉强他继续求学,他给弟弟百分百的自由,让他去打自己想打的工.他不想把弟弟留在身边,父亲说让孩子到外头去磨炼,去学习看别人的脸色之后,才会懂得珍惜我所给他的机会。年少气盛的他前后跌跌撞撞了很多次,最终他回到父亲的身边,很认真地向父亲表示他想要继承父业的决心。如果当年的父亲为了让孩子少辛苦一些,直接为他安排捷径,这一切得来是那么的理所应当,弟弟也许不会珍惜,和永远无法体会打工族的无奈。我们常会因为太爱孩子,而希望让他少走一些冤枉路。我们却忘记了冤枉路也是学习的方式之一。

这次有幸上节目,开阔的不止是视野。同时,它令我更深层地体会到,不管你拥有任何职位,任何身份,身处在任何场合,凡是为人父母,一旦谈起育儿经,总是会越谈越起劲,越聊越满足。

这一次,我想我之所以能够在镜头下聊得轻松自在,主要是因为我心中有一个信念----无论对方的身份地位如何显赫,我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即是,我们都是孩子的父母。

6 条评论:

说...

你好。。~=)
这节目我正好有看到~
还特地叫了孩子一起看~
确实~边看边佩服颜的应对~
还有教授说的话。。总是让人折服。。~
你的表现也很不错哦~^^

Jean Ng 说...

你的表现很淡定很棒!

这类亲子清淡节目在大马很少,我觉得真的需要多做多播,里头有很多大脑知识,育儿心得都很值得推广,如果在免付费电视台播就更好。

这集关于孩子犯错,我也是近这年来才真正实施放手让孩子去体验,从饮食,上学,课业成绩,交际等。

体验真的很重要,让他自由去做,做错了也不怕。亲身体验,亲身感受可以让孩子建立自己的情绪引导系统,训练自己的能力。更明白什么对自己好,自己要的是什么。父母只要在旁陪伴支持就好了。

就你弟弟的例子,我其实也像你父亲一样。

我经常会跟儿子说,你读成书,读不成书,以后走的路,方向很不同。但最重要的是你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全力努力去做。如果读不成书,就算以后要做一个街边小贩,也要做最棒最快乐的小贩。儿子到现在都没有什么大志,哎,是不是我这个妈妈没有要求呢?

不过,对我而言,喜欢自己所做的事情,做自所喜欢的事情,这才是最高境界。我自己都还没达到呢。:)



恩轩至佳 说...

枫,你好!谢谢收看,更感激你留言鼓励:-)

San, 谢谢你的分享。
孩子还小,这个时候说他没大志还言之过早,我女儿也没什么大志:-) 即使我们要求了,他们也未必听得进去。搞不好,还可能弄巧成拙,把要求变成压力,再演变成亲子间的不愉快。有句话叫大器晚成,7岁的小呱活得像7岁,那就是最完美的事了。

我的两个书读得不高的弟弟,成就远胜于我和我另一个大学毕业的弟弟。行行出状元,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才会越做越好! 我还没跳出这个"不喜欢"的框框。。。呵呵!

Unknown 说...

讲到那首歌”不要认为自己没有用”就想起去年我儿子很爱唱这首歌,然后那时候我就问他明不明白歌里面意思?他就说明白,他说不要认为自己没有用不要小看自己要自我肯定。那时候我就在想这小子即然明白歌里面意思,而且是没人和他解释这首歌意思他既然明白。

Jean 说...

[结果,她反问我:”妈咪,我都没有认为自己没有用,为什么你要播这样的歌给我听?”
言下之意,她好像在质疑我,是不是妈咪认为我没有用?]

有时当父母都会过分担心,自以为是而不自知。。我也是其中一个^_^
今天一口气看了很多您的亲子经,获益良多!谢谢!

恩轩至佳 说...

JeaN,认同。很多时候,我都是事后才后悔,讨厌自己的自以为是。谢谢你捧场! 欢迎多交流。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