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1.12

挤出来的亲子时间


职业妈妈的难处在于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之间。

孩子从一睁开眼睛就跟我出门直到傍晚才入家门。基本上,我们拥有的亲子时间并不多。

孩子固然可以自我消遣、自我找娱乐。小时候,我也是自顾自地玩乐,满村到处溜。当时,我有很多同年玩伴,即使缺乏父母的陪伴也一样感到快乐自在的。

城市的孩子,情况就不一样了。周日,大部分的时间都呆在四面墙里面。眼睛看得最远的大概也只是屋子里前庭后院;回家后就只有父母在身边。难怪城市的孩子会感到孤单。

早上,吃过早餐就匆匆赶着出门了。有时,想为孩子好好地打扮发型也来不及。

傍晚,我总是坚持自己做菜。虽然我没有了得的厨艺,但是我仍然想为孩子做点什么的。从小,我是吃妈妈亲手做的菜长大的。我愿我的孩子也一样能够从简单的菜肴里感觉到父母的用心。

用过晚饭,肥爸会带着两个千金把鱼骨送给后院的流浪猫。姐妹俩看着猫儿如何啃骨头、看它如何地饥不择食,甚至狼吞虎咽,也是一种学习--学习感恩! 这样的生活教育,呆板的我是绝对没想过的。


肥爸和我有不一样的童年背景,因此可以互补彼此的不足。孩子的童年因为有爸爸的参与而变得更精彩、完整。

家里没有玩具,只有孩子玩不腻的积木和Lego。其实,生活教育就是最好的玩意儿。

模仿老师是轩女最喜欢的游戏。庆幸的是,她有一个愿意当配角的妹妹。她们给这个游戏取了名字—“老师同学

教完了书教弹琴,然后轮流跳舞。家里的Keyboard用来伴舞多过弹琴。


上星期的那个晚上,陪姐妹俩做了一个奖品轮 (Prize Wheel)。 超市里的促销摊子偶尔会出现奖品轮。姐妹俩的目光会不由自主地被吸过去。

上个月,就一直很想做Prize wheel,无奈找不到合适的废物。想着想着,就好比给自己许了小心愿,废物就出现了。

找来了一个即用即丢的筷子,用塑胶圈把筷子的一头绑着,顶着盘子。当盘子旋转时,就不至于一直往下滑。

该用什么当指南针呢? 轩女建议,不如用回形针。好主意!

小时候,我很少接触手工和绘画。会不会是因为这样,导致我的艺术细胞是零蛋,甚至缺乏创意?

接着,让孩子把想要得到的奖品名称写在纸张。其中,还包括无奖品请喝水等。
无奖品,让孩子体会到失落的感觉,从而珍惜得奖的喜悦。

请喝水,提醒孩子玩乐之余切勿废寝忘食。


奖品轮是百宝游戏。下一次,打算把字条上的字换成谜语、数学题或其它学术上的教育,寓教于乐。

奖品轮成功地消磨了一整晚的时间。

轩女很惊叹地说:”妈咪,你很厉害咯,什么都会做。我很喜欢你这样陪我做手工,很好玩。

洪兰教授说过:” 当家长的,千万别让孩子看不起你。

孩子若质疑父母的能力;父母在孩子面前失去了说服力,就很难获得孩子最起码的尊重。
孩子的爸爸会陪孩子折纸、画画。

有时,他会陪孩子玩手指头游戏,用塑胶圈变不同的造型。那一夜,他们学会变蝴蝶和星星,很有成就感地在我面前表演。


临睡前,妈咪若太累或想偷懒,就吩咐姐妹俩自行看书。很多时候,她们喜欢在房里演讲,演讲内容自由发挥。爸爸、妈妈、妹妹、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最常出现在轩女的演讲稿里。


偶尔兴之所至,她们把一部分的书本摆在床上,玩起买卖书籍的游戏。

上课日的岁月里,我们没有太多的户外活动。如果可能,我倒希望天天是戒斋日。原因何在? 戒斋日可以早放学! 提早放学,就意味着我们多出了40分钟的时间。这样,我们就可以到公园里活动筋骨了!

不做手工、不玩游戏的时候,便是她们看戏的时间。下课花路米孩子王智力我最棒是小妞们最爱看的节目。

那一夜,看自己出镜的那一集<<爸妈好犀利>>时,姐妹俩很合作,知道爸爸在录影,尽量不作声地陪我们看了15分钟的节目。之后,就自找娱乐去了。很难得,她们很安静地玩自己发明的游戏。

把一些塑胶圈结在水瓶上,再堆些积木当车子和房子。轩女小小声地在我耳边说:”我们做了槟威大桥,打广告的时候你来看一下,OK?”

小喵有句话说到我心坎里去了---”单是陪孩子玩都已经够忙的了,那里还有时间把孩子送到才艺班、补习班?

8pm 930pm,时间太少,想做的太多了。

挤一点时间,留下一点未完成的事,才会所有期待。话虽没错,但是这种跟时间赛跑的生活模式有时也会令人厌烦。可能因为这样,才让我觉得来临的假期更加难能可贵吧

6 条评论:

Han 说...

那个幸运轮盘你问我啦,我知道你办公的地方有很多材料可用。

指针可以用吸水管。

橡皮圈做蝴蝶,怎么做法?真新鲜。:)

cutemum 说...

你家真的很幸福...轩女的感想一定是由心感受...有爸爸參与...有媽媽配合...孩子尽情玩得多快活...

Lim Ming Yen 说...

对咯,我也觉得时间可贵。
曾想过,如果我没有做工,那会不会可以更好利用时间的去陪她?如果没做工,那一天的时间应该怎么安排呢? 会不会忙着做家务,而忘了最初的目的?
这是我一直反复思考的。

Han 说...

Lim Ming Yen : 所以ECHO有一句话我很是认同:全职妈妈和家庭主妇是不同的。

★佩玲★ 说...

你呀~~对自己的要求好高哦~~

在我们很多人的心里,你已经是很完美的妈妈了。

恩轩至佳 说...

Han, 我做的这个也是从办公室的废物堆里找到的。等你明示:-)
蝴蝶啊。。我不会做。。是肥爸教的。昨天,轩还发明了心型的。

cutemum, 是的,孩子很希望父母可以陪伴的,因为家里没有其它的玩伴啊!

Ming Yen, Hi 5! 我也常这么思考的。我觉得若我是全职妈妈的话,自己会忽略孩子多过善用时间。呵呵。。

Han,是很不同。我由衷佩服全职妈妈的!

佩玲,有要求才有进步。。呵呵! 我的缺点多过优点,还得恶补不足呢!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