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

爸妈好犀利之五: 学前教育及潜能开发


主持人:颜江翰

讲师:洪兰教授 

嘉宾:黄薇雯 Vivian(亲子部落格作者)、张庆锋(孩子杂志专栏作者)、Jeff 陈浩然(DJ艺人

: 孩子未出世,先要他认字。孩子未满三岁,乘法表给我背。孩子会不会太累?

这一集要谈谈大脑与潜能开发。

: 让孩子自然发展对孩子比较好。前三个月的怀孕初期,母亲会害喜。吃阻止害喜的药物会影响胎儿的发育。母亲之所以会害喜其实是在保护胎儿的发育,把不适合胎儿的食物吐出来。父母在孩子成长时,不要做而外的事,自然发展对孩子最好。

孩子成长适宜在自然环境。

一只老鼠被关在黑房里;另一群老鼠给它们很多玩具,自然成长。父母太过紧张,给孩子太多东西。大脑神经被轰炸,一下子英文,一下子音乐。

孩子的青春必须要让他留白,太过急迫的学习环境是无法让孩子发挥他的创造力。 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需要被鼓励大脑要留白,需要休息。大脑需要反思和整理。学太多,大脑饱和,无法再吸收。比如,第一次,默写10个花的名词。第二次再让他看不同的花名词,默写的成绩就会开始退步。因为你会开始出现混淆,究竟这个名词是第一次的花还是第二次的花。这时,如果把默写的组别改成家具,记忆又回复起来了。这就是为何上课时需要不同的节数教不同的科目。

: 孩子出世后有没有用不同的才艺来轰炸他。

Jeff: 还没到一岁就送他到社交教室,给孩子看颜色、字卡。我觉得我们的朋友都有把孩子送去,也有看手指皮纹分析。带着2岁不到的孩子去上社交活动课,结果都是大人抱着孩子玩上下左右和其它小孩玩游戏,其实不是小孩在玩而是大人被玩。广东话说,学社交,其实是学打搅。现在的孩子大部分被关在家里,于是就创造出一套社交班,因为有市场。没有人希望自己的孩子跟不上,先不谈需要孩子成为天才,但起码不是蠢才。

: 那么小的孩子完全不需要这种社交活动。孩子那么小,他怎么知道这是谁,那是谁。安全感对孩子是很重要的。跟着妈妈,孩子就会有安全感。即使给孩子很多新奇玩具,妈妈一离开就会躲在墙角,抱着头哭闹。躲墙角,表示没有敌人的地方;抱着头,因为需要安全感。没安全感的孩子喜欢咬手指。哭是因为有需求,孩子眼前张开要看到妈妈。别因为孩子哭,想让他独立而不理他。现在都鼓励大人抱小孩,小孩需要同样的care taker提供安全感。

Jeff: 教授都说妈妈的重要性。那父亲的角色呢?

: 传统的社会,父亲都是去工作。我们鼓励孩子小时候是由母亲带大的。熟悉的声音和味道就能培养孩子的安全感。

: 外国的孩子出世不久就分房睡。东方人多数是大小同房。

: 西方人以前是行为主义孩子一哭就抱,就等于鼓励他哭。行为主义对人而言并不适合,因为人有情感上的需求。父母亲真的不可以以威胁方式对待孩子。同房睡的好处是让孩子有安全感,让他看见一张熟悉的脸。现代的孩子有情绪的需求。孩子在23岁之前,对安全感是非常的需要。

Vivian: 我会问孩子是否有兴趣。身边的朋友会影响我。兴趣是要逼出来,孩子还小,不会决定,父母需要去逼他,让孩子去接触。我试过让孩子学口琴。我孩子坚持学下去的原因是因为口琴很贵。

: 这不应该。孩子很小的时候(3岁半之前)需要跟着爸妈身边,从观察父母亲的言行举止学习待人之道。现在有很多孩子功课很好,但人品不好,因为他从来没看到别人怎么生活。幼稚园之前,孩子的基本行为已经教好了,比如吃饭的样子。如果太早送孩子到幼稚园,孩子没机会学习待人接物之道,基本的生活技能。我的孩子3岁时,我把孩子带在身边,让他看着我烤蛋糕。每天同一个时间,他会很期待那个味道和动作,从中快乐地学习。比起到处送他去上才艺班学习,他要快乐多了。

Vivian: 模仿父母正确的东西最已经很足够了,不需要送补习班。

父母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点

Jeff: 父母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点。主要是担心孩子进小学时会跟不上。

: 一年级是启蒙教育,孩子应该同步教育。我们不赞成幼稚园教太多东西,应该让孩子多玩游戏。幼儿园 孩子主要的目的是去玩。从游戏中培养人际关系和领袖能力。孩子本来就喜欢涂鸦。在孩子小时候,不要很rigid地说几点钟必需完成什么东西。开窍的早晚是有遗传上关系的,不要限制孩子的游戏时间。女孩子发育得早,女生比较容易学会握笔。

:父母亲不需要很担心孩子的语言,大自然环境会take care它。

Jeff: 孩子长期在国外,基本上就学习生活中的各种语言。

: 父母与孩子需要互动。父亲基本上比较少用baby talk,因此孩子可以从中学习更多词汇。互动才能学习,不是被动。

Vivian: 我的大女儿是属于比较细心、学习认真的人;小女儿则是粗枝大叶。对着两个不同性格的孩子,我会不经意地对她们有着不同的要求。对大女儿要求比较高;小女儿的要求则是比较低。因此,大女儿有时会认为同样的事为何妈妈有不同的反应。我也有反思。有一次大女儿考得不错,我称赞她。不过,她却对我说:”你真的觉得很好吗?”她的这一句话让我觉得很惭愧,同时也反省,给她多一点鼓励和赞美。

: 孩子认为父母始终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母亲需要改变自己。孩子小时候非常需要鼓励,因为他的自信心还没建立起来。孩子是从大人的观点看到自己。


Jeff: 东方人都说不要鼓励他,担心孩子会骄傲。西方人则是小事大事都说”good”

: 孩子根据孩子的成绩将孩子归纳为做得好,很聪明。做得好,很努力!”。看在孩子眼中,努力操自在我;聪明操自在天。称赞孩子必须根据他的能力而真心称赞,我们要训练的是孩子的态度,而不是虚荣心。成就感是透过自己的能力和努力而达成的。

Jeff: 小孩的能力不同,如果有某些地方不足,比如创意。那该如果帮助。

洪: 那里跌倒,换个地方爬起来。世界不一样了,愚公若把山移开了,愚公就老了。因此,孩子需要培养自信心。

Vivian: 我把孩子带在身边,不用baby talk跟孩子沟通。孩子懂得的词汇很多,从中学会了很多同龄孩子还没学会的词汇。

: 希望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比如,孩子今年的成绩是最后第二名。他很失落,他以为我会骂他。我问他,感觉如何? 他说不会,被同学笑。我再问孩子全级考得如何? 80多名,很好啊! 换个角度让孩子看事情。我从旁协助他让看到自己的目标,不是为我而考试。

: 教育孩子要用顺其自然,水到渠成的方式。

童年时期是打造孩子的最佳时期。

洪: 童年时期,父母就得传达你所要的价值观给孩子。俗语说,大富由天,小富由人。勤俭是从小开始培养。童年,是为孩子打下品德根基的最佳时期。

结论: 父母不要老是要让孩子争第一,童年期间要让孩子多游戏,让孩子以后有好的回忆。

以上内容摘自Astro小太阳之爸妈好犀利

3 条评论:

Han 说...

我在仔细听了Jeff 陈浩然的早上节目,对他改观。
他一贯的行为举止给我他是一个大条经的男生

Unknown 说...

我每一集都不会放过,这集我老爷看了都说洪兰教授分析的很有道理。由其是女生学习力比男生来得快,然后男生到12岁就快过女生等等。我老爷说洪兰教授真讲的很对。

我家老爷还和我说如有天洪兰教授来KL开讲座会一定要去听,因为洪兰教授分析到很明。

恩轩至佳 说...

Han, 我也是,对他有点改观。DJ真的很"讲得"。:-)

Ah Loy, 看来你家老爷变成了教授的粉丝了。。呵呵!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