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12

爸妈好犀利之三: 父母的态度决定孩子的未来


主持人:颜江翰
讲师:洪兰教授
宾:密池(亲子部落格作者)、张庆锋(孩子杂志专栏作者)、小喵(艺人) 



颜: 父母的态度决定孩子的高度,孩子能不能够成为参天大树? 欢迎收看爸妈好犀利。

:父母对孩子的态度决定他的命运。孩子小时候有各种可能性,你每天骂他是猪他就变成猪了。

小的时候,基本上4岁以前可以成为你想要他成为的人。美国著名网球手写了一本书,他说他很讨厌打网球,每天需要打2500个球,打不到就挨打。你每天要他做同一件事,他会做得很好。如果是你的兴趣,就如鱼得水。大人的手把他塑造成最后的他。如果这个手适合孩子的兴趣,正好如鱼得水;如果不是兴趣所在,打(强迫)也是可以打出来。

: 兴趣是否可以被逼出来的? 强迫在某个程度上是好的?

: 应该说强迫也可以得到你要的结果,不过过程会比较辛苦。当你做你喜欢做的事,时间过得飞快;如果没兴趣,那真的是度日如年。没有所谓天才,放对了地方就是天才。父母常会问,我怎么知道我的孩子的兴趣在哪? 你可以从游戏中看出孩子的兴趣。孩子不喜欢挫折。举例,孩子若喜欢打电玩,就把他带出去,带到没有电流的地方。这时候你就会发现孩子有不同的长处。有的孩子有敏锐的观察力

: Test water 的心态送孩子到才艺班,不想学就退学。此举是否会造就孩子没有责任感。

: 现代的父母太有钱,所以才会有这种可学可不学的现象。以前的家庭,家里很穷,会自己详尽办法去学习。

: 孩子要因材施教,我的孩子是肢体型,不能因为别人孩子学钢琴就送自己的孩子去学。
: 你是怎样发觉自己的孩子是这种类型的?

: 我每天都带孩子去草场玩,接触大自然,自己制造玩具,从来不曾打电玩。我们陪着她玩已经够忙了,基本上并没有时间把她送去才艺班。

: 很多父母觉得主流学校太过单一,选择在家教学。请问教授有何看法?

: 如果能够按照课表来做是很棒,不过需要注意纪律问题。如果能和几个家长一起学,互相勉励,给彼此一点纪律上的压力,这样会更理想。

: 学校的大环境是在家教学无法提供的。

: 孩子做错事,父母应该有怎样的态度。

: 一个没有犯错的孩子就学不会新的东西。常挨打的孩子,长大之后就会打人。孩子打破碗,我们就要打她。那你自己打破碗,可有打自己呢?

: 密池可有过任何孩子犯错-应对的经验呢?

: 孩子曾经在学校不小心拿了同学的颜色笔。之后,老师公开向全班同学询问有谁拿了她的笔。老师很凶,孩子一害怕,不敢承认,就把颜色笔藏起来。事后,被老师楸出来了,当众被责备。当我接孩子放学时,老师也同样地在孩子面前告诉我这件事。由于她已经被老师处罚,我也就不在责备她。我把她带到草场,然后蹲下来对她说,来告诉我,刚才发生什么事了? 她哭得很伤心。我让哭,我觉得她需要一个发泄情绪的空间。哭过之后,她说那是同学借给她的,之后老师进班了,她忘了还。老师一追问,她一害怕就把它丢在地上。由于我已经承诺不再处罚她,她就很坦诚地与我分享事情的经过。

: 我们在上一集有讲过,孩子犯错要蹲下来以她的角度看事情。孩子一怕,就什么都不敢讲了。

: 在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之下,让孩子知道什么是错的。这个很值得我们是省思,当然我们也要很有智慧。一般上,孩子一犯错,我们就会很担心如果现在不调教,她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子。可是,很多时候,我们会有自己的情绪。通常那些事情都罪不当罚。

: 老师不要在课堂上骂孩子。

: 我的孩子都很乖,反而希望他能多一点犯错。他在学校很怕犯错,因为只要一犯错都会被处罚。这个是让我觉得很心疼的地方。偶尔他被老师处罚,我都会去跟老师谈。孩子很怕我跟老师谈。比较熟悉的老师也曾经说过,我最讨厌家长来见我。

: 这个我觉得可以通过家长会或一群家长一起去找老师。我的孩子曾经深受其害,时常被老师打。孩子从美国回来,中文不好。不会看题目,自然就不会做答。那时的教育是错一题打一鞭。我去跟老师说,你不要打我的孩子,成绩若不好,我甘愿养他一辈子。之后,儿子果然没有被打。不过,儿子却告诉我,他宁愿被打,因为他不想失去朋友。(朋友都被打,他却例外,结果被边缘化。) 因此,不建议直接去找老师。如果有一班家长一起去找老师,这样老师就不知道是哪个家长说的,对大家都比较有利。

: 体罚的后果是相当严重。有个实验正面,4岁以下被打的小孩,打人的机率比别人高。模仿是最原始的教育。我们的大脑里有一个叫镜像神经元,孩子怎么看就怎么学。中国人有句话说,见人吃饭喉咙痒,就是这个意思。没被父母亲打过的孩子不会动手打人。尤其是一、二年级的学生,没有犯什么大错,不需要被体罚。美国的孩子高高兴兴去上学;中国人的孩子很怕上学,因为时常要挨打。

: 密池有打过自己的孩子吗?

: 有。我会给孩子三次以上机会,好好地跟孩子说教,给机会她改过。如果重犯,我会跟她反脸,会动粗,而且是重重地打,让她记住这个印记。

(我也不赞同用体罚教育。不过,情绪来时,孩子遭殃,我真是罪过! 在四位家长面前,我变成另类了,因为只有我体罚孩子。不过,去年开始,再也不需要藤鞭了)

: 你打在什么地方? 屁股吗?

: 我是打在有肉的地方,因为那只是皮肉之痛,不至于伤害她。事后,我会告诉她,为何要处罚她。我很感性,一点小事就会哭。所以,通常跟孩子一面解释一面抱着她哭。打在儿身,痛在娘心。

:我以为只有戏剧才能看到这样的情节,没想到现实生活中还有这样的人。

: 我的孩子会哭着说:”我觉得自己很没用。她会说自己没用,就表示她知错了,这样就够了。通常我只会让她知道自己的错,不体罚。

: 很多东方的孩子都很没有自信心,常被骂、被贬低。我刚从美国回来和几位老师一起出考题。台湾的制度是错一题就扣多少分之类的。美国是给正分,不是负分。每个学生都有一定的分数,而不是动不动就扣分。中国人求全心切,我教过你的,你没答好,扣一分;美国人则认为,你得5分,最起码你已经学到了一半。美国的教育是肯定孩子的长处;我们这边则是挑毛病。用欣赏的眼光看孩子,就能发现孩子的长处。

: 反对老师在课堂上骂孩子。在美国,学生都教给校长管。这里面有很多好处。人只有一张嘴,我骂了你,我就剥夺了别人的受教权。若把学生教给校长管,两个人把门关上,学生就什么都肯说了。老师每天在维持次序,其它学生什么都没学到。

: 若爸爸或祖父母在场,孩子会尝试挑战我的极限。那个时候,我会把她带到储藏室,两个人关起门来,就可以都跳了出来。我冷静了下来,她也承认错误了。

: 希望今天的谈话能让老师听见。

: 孩子不要在大众面前骂,关起门来慢慢说。

: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你现在对自己的父母不好,以后孩子就会怎么样对你。教授可有见过任何列子,你做了一件事,马上就立杆见影被孩子学起来了?

: 这个爸爸是很忙碌的工程师。爸爸放假想跟孩子玩,但孩子不跟他玩。结果就把孩子打了一顿。第二天,老师打电话来了,说你们家里发生了什么事,怎么你的孩子把人家的孩子压在地上,打人家屁股:”看你还敢不敢!”

: 我的小女儿小时候时常打翻东西。有一次,她打翻东西时,他父亲就对她说,你就是这样的人。意思是,你就是这样容易打翻东西的人。结果,当她打翻东西时就理直气壮地对我说,我就是这样的人,爸爸说的。之后我也用了一段把她这个错误的观念纠正过来。我让她知道,你并不是那样的人,那句话是爸爸无意中讲的。你是有担待,打翻东西会自己收拾的人。在孩子面前,有些玩笑是开不得的。

: 我们载着她,一飞在驾车。刚好换绿灯了,有个飞车族就飞快地越过我们。一飞一不小心说脱口而出说,这人要是被撞死真是活该的。女儿马上回应,啊,你没说好话,存好心。一飞赶快就解释说,如果他撞死的话会害到别人。爸爸骂他是因为他不应该这么做。有一次,我在驾车有人honk我们,她马上说不能等啊。我们当父母的必须要时刻对到骨子里去,即使是在没有人的地方也要确定自己做的事是对的。教育孩子让我们变得更完美。

: 我的孩子讨厌同学叫他花名。那我就问他,同学有没有花名。他说有。那我教孩子用将心比心的方式让对方知难而退。

孩子遇到霸凌事件时,父母如何从旁协助?

: 女儿曾经被同学欺负。她一旦想起那位姐姐就会肚子痛。于是,我建议她选一份礼物去跟这个姐姐结缘。她就选了一份自己不喜欢的礼物。我告诉她必须选自己喜欢的礼物才有诚意。我带着她去见那位同学。那位同学一看见我来了,很紧张。我告诉她,阿姨只有一个女儿,她没用姐妹,你来当她的姐姐,好吗? 放学后,女儿说那姐姐又来找她了。这次,姐姐告诉她,下课时,你到这里等我,我带你去吃饭。另一方面,我其实也担心女儿被带坏。

: 为孩子找同伴、结朋友是有必要的。有个赌徒的妻子,带着孩子为了避赌债而住过了美国14个洲。她母亲很厉害,带孩子到新的地方的时候就为孩子开一个派对,从中观察哪个孩子是当中的孩子王。然后,就对那孩子王说,我每天给你烤一个cookies,你带我的孩子去上学。孩子跟着老大去上学,其它人并不知道你跟老大的关系,因此就不会被排挤。

怀孕母亲的态度对母亲的影响

 : 古人怀孕时常告诫自己要口不出恶言,耳不听淫声,希望可以提供良好的胎教。这是否有科学根据,是否有帮助?

: 这没有科学根据。所谓的胎教是指母亲的情绪。孟母三迁是有道理的,因为模仿是最原始的教育。美国作家James Michener曾经说过,现在的你和五年后的你有什么差别? 你所教的朋友和你所读的书决定你的未来。因此,很多父母亲都很在乎孩子的朋友。

: 各位佳宾,有了孩子之后是否会很谨慎地态度把所以负面的东西都筛掉保护孩子。

: ? 关于教授所讲的老大列子,我反而会有点担心如果孩子知道母亲用的是这个模式,是否会影响他交友的准则。我的邻居也曾经对他的孩子说,你只交好的朋友,远离坏的朋友。在我听起来,好像有了一个阶级的观念。

: 我的这个同事拥有三教九流的朋友,所以不至于影响孩子交友的心态。因此他已经嫁错郎,已经是无法更改的事实。所以,他就得想办法让孩子不被排挤。

: (结论)要让孩子交好的朋友,要让孩子有好的心态,千万不要让孩子觉得他老是最失败。父母的态度决定孩子的未来

3 条评论:

Unknown 说...

其是,老实说我多希望这集我儿子老师们可以看到,因为,我儿子老师很喜欢在小朋面前大骂他们使到他们很怕。有时候老师骂我儿子,我儿子读书回来就会说他不去学校,因为老师骂他朋友笑他。所以,那时候我儿子就变成有压力要去学校他会怕。

打儿子我现在就少打他,因为他现在5岁我不希望他以后长大的记忆是妈咪一直打我,现在我大多数是和他讲道理。


还有你哦你上电视看上去很年青,不会胖。

Han 说...

ECHO 这句“若爸爸或祖父母在场,孩子会尝试挑战我的极限”

我才不信你说得这样少

恩轩至佳 说...

Ah Loy,完全认同。我想多数父母都有同感。我才刚在幼儿园的feedback form填上这一点。原谅和鼓励是纠正孩子错误的最佳方法。处罚,只不过是大人的情绪发泄而已。

被你逗得飘飘然了:-)谢谢你!

Han, 很多人因为会echo,包括我在内。
你果然了解我! 不过,我就真的只有那么多的发言权。讲起孩子经,相信每个家长都一样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