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13

与书为友

第一次去见识书海的大气派,在海外华文书展混了三个小时。喜欢看见琳琅满目的书籍摆在书架上,喜欢书架上的书所传来的淡淡书香味。还是老样子的我,喜欢买书,但还没爱上看书。
蜻蜓点水般地用目光横扫眼前的书籍,来回地摸一下翻几页。人多口杂的人群中,无法让自己静下心来好好地享受书中的黄金屋。像我这样的人,有时间买书,却没有时间看书,又或者说我提不起精神好好地看书。今天之后,家里的书架上又要多了几本摆美的书。
海外书展的战利品。
书展的书太多,手里翻阅着,眼睛还是很贪婪地四处扫描,恨不得把所有的书都扫进篮子里,带回家。
我喜欢先绕场一圈,冷眼横扫那些“有缘书”。有缘被我相中的,拿起书翻了内页,再翻到书底,看看价格,有点手软了。原价是以人民币或台币标签着,来到大马,数据没变,变的是货币。同样的一本书,我们却得以双倍价钱购买,这就是所谓的提升阅读风气?
看书的时间和精力是经硬硬挤出来,偶尔做做书生模样来满足自己的爱书欲望。然而,书卷味是无法伪造的。我的情况恰如穿上龙袍都不像太子的凡人,无论如何伪装,皆属庸品。
抵达书展时,轩女表示兴奋,她把自己比喻为书虫。唔,这个比喻还有待考验。现阶段的她,顶多是临睡前的20分钟书友,还没有资格当书虫。
与书为友,这一天确实让我久等了!轩女曾表示,她之所以不喜欢阅读皆是因为我给于太多的干涉。当年的我,看着学龄前的她阅读,总是喜欢问长问短,急于了解孩子对手中的书的认知和理解程度。急功近利的我,甚至还想顺便探测孩子懂得多少生字新词。此举乃天下至苯,简直愚不可及!
自此之后,我闭起了喜欢多管闲事的那张嘴,时时警惕自己多观察少干涉。喜见轩女渐渐与书为友,从看漫画到阅读小说,期待她的书卷味一天比一天浓郁。。。。。。
一口气拿下三本几米所着的绘本。
我非几米迷,这也是我初次购买几米的绘本。
不为其他,只为年底造访几米绘本广场做准备。
这样的购书理由很傻是吗?
难得糊涂,我需要有点傻劲去支持我购书的冲动。
否则,让昂贵的书费蒙蔽了我的理智,这些书就买不成了。
~购于槟城书展,共RM77~

相关文章,网上分享:六种做法破坏宝宝专注力


孩子由于年龄特性,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较短,难以保持专注力,这是一方面因素,但另一方面,影响孩子专注力的往往是家长,也许只是不经间的言行,就已经破坏了孩子的专注力。

步骤/方法

·         一些家长反映孩子做一件事情总是有头无尾,时常是三分钟热度。有时候饭吃到一半竟然就被电视吸引过去了。跟他说话他也只是嘴上哼哼,回答你也是有一搭没一搭的,眼睛总是往不远处的玩具那里瞧。妈妈想要让宝宝专心致志地听自己说话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1、不分时机的关心、干扰、催促
宝宝从幼儿园回来不久就在地上快乐地搭着积木,一脸的专注仿佛是在做一件大工程。当宝宝玩得正兴高采烈的时候,妈妈拿了杯水过来,叫宝宝喝口水。不一会又问宝宝累不累,要不要休息一下;过一会儿又喊着宝宝要开始收拾玩具,准备吃饭……宝宝的大工程计划就这样被妈妈的关心问候多次打断了。

家长认为孩子坐不住,一会玩玩这个,一会又跑跑跳跳,做事情也是经常难以坚持到底。但或许正是家长让宝宝养成的这样一种不良习惯呢!家长反思一下,自己是否经常在孩子全身投入玩耍或者做事情的时候会不合时宜地打断、干扰呢?要想宝宝能够专心下来,家长就应该要保护好宝宝做事情的连贯性,让宝宝能够享受到由始至终的连续感和成功感。

2、提供给宝宝太多玩具
家长想要宝宝玩得开心玩得尽兴,就会一下子给孩子很多的玩具,让他能够想玩什么就手到拿来。但其实一下子给孩子提供太多的玩具,孩子面对这些选择,自然也就贪心地这也玩一下,那也玩一下。这么多的玩具其实更让孩子分心呢,注意力不集中就是在多次的这些行为中逐渐形成的哦!

小编认为,有目的的活动其实更容易抓住孩子的专注力。家长可以在提供宝宝玩具之前就让宝宝做好选择,并告知这一段时间里也只能玩这个玩具,想要其他玩具则要等到下一个时段。家长这样有意促成孩子在一段时间内从事一项活动,能够给孩子专注的机会。

如果孩子还是比较浮躁地想说换玩具,妈妈可以在旁边陪伴或者参与,增加这项活动的趣味性,让孩子能够很好地坚持下来,同时家长的指导性有时还能够寓教于乐,让宝宝也能在游戏中发展哦!

1.    3、缺乏耐心
很多时候,孩子之所以难以专注一件事,很可能是因为家长本来就缺乏耐心,在孩子旁边过多地催促。
爸爸周六带着宝宝到动物园玩,宝宝最喜欢老虎了,就在老虎园前面停留了很久。爸爸等了15分钟左右就觉得无聊了,便开始催促宝宝去看下一个动物。虽然说爸爸想要宝宝的这次行程能够丰富多彩,让游览活动值回票价,但是如果宝宝是对某个动物感兴趣的,不妨让孩子自行选择去留。

孩子对感兴趣的事物会多观察,爸妈这时就该放手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享受发现的乐趣和专注的快乐,千万不要为了赶时间而催促他快一点哦!

2.    4、玩游戏时过多的干涉、强迫
宝宝在高兴地自娱自乐搭积木玩,爸爸非要参与,还对宝宝所搭建的汽车给一些指导性意见,宝宝游戏的乐趣就这样被爸爸的指手画脚打消了。本来父母想要参与其中是一件好事,但是自以为是的行为干涉往往只会剥夺了孩子的玩耍自由。

因此小编建议,家长可以在宝宝有需要的时候再出现,如果你看见宝宝正沉醉在他的游戏中,家长便只需远远地关注着他而不要轻易地打扰,如果宝宝愿意邀请你和他一同游戏,家长也应该多听听宝宝的需要,而不是给宝宝的杰作提意见甚至着手去添砖加瓦。让宝宝自由地玩耍,不轻易打扰,你会发现宝宝凭借着自己的力量用积木也能为你搭建出一个高仿的巴黎铁塔呢!

3.    5、不给宝宝独处或安静的空间
宝宝难以心静很多时候是因为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如果爸妈总是在宝宝看书、玩玩具的时候,在身边转来转去,或大声交谈,或播放电视节目,宝宝又怎么能够静下心来呢?所以,适当地给宝宝一些独处的时间和空间,爸妈可以远远地关注着孩子以免发生危险,家长的活动尽量不要影响到宝宝。

如果宝宝愿意,那家长也可以静静地呆在宝宝身边,宝宝在地上游戏,妈妈可以坐在身边的沙发上看看书,一起共度美好的午后。宝宝一般在成人的陪伴之下注意力都会比较集中,在此过程中给予宝宝积极的鼓励和肯定,有助于宝宝建立良好的专注力,并能保证宝宝有兴趣参与这样的活动。

4.    6、对待宝宝的重复不耐心
有时候妈妈会发现宝宝经常重复做着同一件事情,比如他想画一只小猫,但是妈妈发现他好像对这只小猫总是不满意,画好了又扔了重画一遍。妈妈对于宝宝的执着难以理解,看到他多次反复后,妈妈就建议宝宝可以先不画画,去看看卡通片或者唱唱歌舒缓一下。
可能这位小朋友有一点完美主义,但是如果你家的宝宝表现出对某物的特别关注和兴趣,那么家长就尽量不要插话给意见,让宝宝自己来。宝宝如此专注地反复做一件事,完全忽略外物,这样的情况专家称之为重复练习

孩子年纪小,通常注意力都难以长时间集中,因此他们通常会不停地从一件事转移到另一件事。但是一旦碰到能够吸引他的事物,宝宝就会忘我的投身其中,表现出高度的集中力。

这时,家长不要随便去干扰他,让他一直处于忘我的境地,养成习惯,那么宝宝以后做起事情来也就会非常专注。

6 条评论:

煒霖 说...

这几个提示都很好,可是很少父母是真的能够做到,呵呵!!! =]

Han 说...

三本几米RM77? 有贵到。。。
你还真下得了手。。。。

我也爱看书, 以前爱看小叮当,老夫子和龙虎门,现在爱看面子书。

Onghappyfamily 说...

“我喜欢买书,但还没爱上看书”。。。怎么我们有这“通病”呢??我还没去这书展,上星期怕人潮,希望这周末人群不多。。。

淑惠 说...

Han,
我相信你爱看的书都是多数人热爱的,呵呵~

宅妈 说...

我喜欢买书给孩子,自己就。。。
真实给孩子不良示范,呵呵~~

恩轩至佳 说...

小影,这篇是用来提醒我自己的。呵呵。

韩大人,我也觉得有点傻。偏偏与它有缘,被我偶遇了,痛痛一次过。。。

BL,人潮不多,地方宽敞,书也很多,我缺乏的是时间。

宅妈,我以前也是如此。现在的我,把重点放在自己想看的书。孩子的书就。。。呵呵。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