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3

马来老师教华文

轩女的华文老师突然被两个不知道从何处冒出来的新老师取而代之。

据轩女描述,这两位新老师将共同教导华文,为期8个星期。

其中一位新老师是马来同胞。

我猜想她们该是师训学院派来受训的老师。轩女表示这两位老师在教书的当儿会穿插一些游戏让学生们边学边玩。听起来像是蛮生动的教学方式。

然而,我对此安排感到错愣。两老师共教一个科目,而且还要是华校生的灵魂科目!两个老师如何在教学上达成协议和共识?两个月后,学生们又得重新面对新旧交替的局面。万一新老师的教案与课程脱节了,旧老师是否会为了赶课程而草率地教学

我非看轻马来老师的能力,只要肯用心,掌握语文并不局限于种族和国际。我只是觉得心寒,我们的母语竟然沦落到由外籍人士来教的地步,这叫咱们情何以堪啊?

“许多有志成为华文老师的申请者被拒于师训门外”的新闻层出不穷。我相信我国并不缺乏华人教师教华文。马来老师再厉害,华文毕竟不是她的母语。

语文是有灵魂有感觉的语文,它的“功效”绝对不仅限于沟通工具和应付考试而已。老师除了语文能力好,最重要的是让学生爱上该语文,才能事倍功半。倘若老师本身对该语文没有“归宿感”,那岂敢奢望她能带给学生正面的影响呢?

诚如华人老师教马来文,老师所教的都是字面上的意思,真正与马来文结下深深情意结的华文老师又有几人?如果马来老师也用类似的心态教华文,那我们下一代的华文能力确实堪虞!

现今的马来文程度与华文不相伯仲。普遍上,华校生对马来文的掌握能力欠佳,这与我们的文化背景以及日常沟通习惯不无关系。掌握华文是华校生仅存的骄傲,万万不能陷入两头不到岸的局面!


我不反对少量懂得华文的马来老师到华校执教高年级马来文或其他副科,但绝对不应该是华文!更何况,我国不缺执教华文的华人老师,为何要埋没人才呢?

14 条评论:

草夫 说...

优质的辅导与训练,必能造就一流的导师,至于什么种族教导什么科目,就不需过于担忧了,毕竟,内心的修养,与后天的滋养才是重要。

阿金 说...

非常错愕的安排!诚如你所言,语文不单是沟通和考试工具,包含了文化和思想的传承。
难得就没有称职的老师来填补这空缺?非要派马来老师来施教!
相信同样的事情,会继续在各华小上演!!

宅妈 说...

我们以前也是华人老师教国语,所以我的国语才半天吊,因为没有归属感?
不过有这么多华人不录用,用外族人来教华文,实在是说不过去。。。

小老鼠 说...

不知道老师的实力如何,所以不宜置评。
不过我有个很正面的例子: 我的堂姐夫是华人,在马来学生居多的中学教马来文。去年他学校在SPM得到straight As 的马来学生还亲自向他道谢。
如果是无法改变的情况,那么希望轩女的老师也是一位优秀的华文老师。

Unknown 说...

其实在中学都是华人老师教国语 只因马来人的语法都不是很正规。
现在华语老师确实很空缺,尤其在中学。
我学校的华文老师大多是临教

Han 说...

这个可能对其他学生来说是个问题,不过对有着一个中文造诣如此高的妈妈的轩来说,除非金庸是她的中文老师,不然谁也没办法超越她妈妈。

tunadolphi 说...

我以前马来文是一位华人女老师教课,她教导得很好,特别用心。许多马来人常犯的语病,她都会纠正。
我觉得现在异族教非母语是个蛮普遍的现象,国外很常见也很受欢迎。
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那老师的本质,即教学态度,好老师必能教出好学生。
你不妨再观察一下。。。

Nat 说...

In Sabah few years...lots of chinese sabahan married with filipino n indonesian n kadazan muslim very common here. They send their kids to chinese school, speak chinese, some even look like chinese. They even use chinese name but no in ic. Because they are muslim. They are good in chinese too.
Another situation...chinese sabahan married with christian filipino n indonesian n kadazan ...some don look like chinese at all but they are chinese..live n speak like chinese, with legal chinese name. Hope u get what i mean..may be may be yr girl teacher from sabah..haha

J Sky 说...

哈哈哈, Han!

我家小姐的老师也在换!不止华语,国语,PE的也换来换去。她说是暂时性的?

Onghappyfamily 说...

我的女儿中学也缺乏华文老师啊!

cutemum 说...

这次我立场和你一样.
两位新老师将共同教导华文,为期8个星期。為何要这样安排法???如果分开2科不同科目勉強还說得过去...但2人共教...怎样教呢?我今天教到第10页...明天你负责11页之后?
如果是师訓学院派来的实习老师,我以前读中学也有这样的老师,說真的,我蛮喜欢他們,他們蛮认真的...但目前你轩的情況是2个老师共SHARE一个科目???!!!
还有轩的华文不是級任教吗? 那級任去了哪里?其他科目又怎样安排?
现在老师开課了多久了?你有考虑去了解吗?
跟你分享...我老大的上次不是来臨教....臨教在科学跳了一課不教...結果半年考就考那一課...大可爱完全不会做...因她在家屬于沒复习上战场的那个.
所以...学校可以安排8周老师来实习...但前提是別影響到教学情況...2老师共SHARE一科目实在有点奇怪了.

恩轩至佳 说...

草夫,完全认同你的见解。然而,从我看着我的妹妹就读师训时所做的功课,我看不到她所接受的“优质训练“。或许我对华文有”偏见“,觉得它是一个不容易掌握的语文,尤其它的文化与思想。

阿金,这位老师应该是将来的华文老师了。我也相信会有更多这样的例子出现在我国华小。华小应该不缺乏精通华文的华人老师吧?这样的安排不禁让我“想入非非“了。

宅妈,对于华人老师教国语或英文,我没有任何意见。毕竟,华小以华文为媒介语,需要华人老师便翻译便教导。我的国英语也是超烂的,仅能用来考试,不懂得活用。

小老鼠,其实我也不懂得老师的实力如何。但是,从她的字体,我可以感觉到她的有心无力,毕竟她写惯了ABC, 所写的中文字难免也是直直竖竖的。懂得教出全科A的老师有很多。然而,真正能让学生懂得语文背后的文化传承的老师却很少。华人老师教华文尚且如此,更何况是外籍人士?

Unknown,我了解现在的师资状况。中学缺乏华人老师教华文早就在比我更早之前的那个年代就开始至今。可能是我对华文有深深的情意结,希望孩子学的不只是用来考试,而是爱上它,活学活用。

Han,我嗅到很重的酸味,可能是我鼻子敏感。

Tunadolphi, 像我上面所写的,任何人教马来文和英文,我都没异议。唯独“我的华文”,我希望是同胞所教。。呵呵。都怪我爱“它”太深。

Nat,谢谢你的分享。我也有想过可能这位老师是来自华人家庭或者是在华人族群,毕竟我还没见过他,或许她的华文比我们更好也说不定。

BL, 到处都在缺老师,偏偏就经常听见待任老师迟迟未接到上任信,有些甚至是被调派到不是他主修的科目任教。

J sky, 轩也说是为期8个星期。我不曾过问当中因由,不在我控制范围的事,我也不太想过问。换就换,随遇而安吧!

可爱妈,“2人同教“,这样的安排都被校方想得出,我还真的是无话可说。同个老师教,都可能教到手忙脚乱了,2个人一起教,之后还要两个人一起去跟旧老师update, 三角关系还挺复杂的!

轩的华文不是级任老师教的哦!从一开学至今,级任都是教马来文的。本来的华文老师还有教另一个科目(忘了什么科目)。那个科目她继续教,就只有把华文教给这新来的2个老师教。

老师开课多久了?嗯。。不懂叻,应该有2-3个星期了吧?我没打算去了解。轩女没投诉老师不懂得教,反而她欣赏马来老师可以把华文讲得那么好。既然是8个星期,又是我无法控制的范围,我选择随遇而安。

或许,这次的安排会影响孩子接下来要应付的考试。但,学习不仅限于成绩而已。只要学生用心学习,少了原本那个华人老师的8个星期‘熏陶“, 应该不会是什么大问题。如果马来老师是教整年的华文,那我就会多观察再反应了。

Unknown 说...

如我没猜错,她们就是政府送去北京念华文的老师,有听说第一班被送去的,已经读完了,回来马来西亚了。。他们可能就是未来取代华文老师的老师

恩轩至佳 说...

Chin Chin,若真如你所言,那此举岂不是别有用心了?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