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13

亲情与友情,孰轻孰重?

上个月的柔佛行,喜欢临时起意的父亲表示可能想到槟城来找我。我很为难地告诉他关于我的行程。父亲是个急性人,他的行踪总是令人捉摸不定,说来就来,有时还真的会被他杀个措手不及。

前阵子,好友携带孩子计划留宿我家。临行的前一天,爸爸突然决定要留宿我家。所幸友人通情达理,她是我的老乡,非常熟悉我父亲的性子,所以早就做好两手准备,随时入住酒店。

可不是吗?再完美的计划也得有心理准备,旅行期间可能会有突发状况的发生。

与该为好友相约了好几次,次次都很不巧地因为某些事情而告吹,要么她临时计划有变,不然就是我的计划有变。朋友之间若有足够的了解, 绝不会认定这种临时变更就是“爽约”。

即使我们已经提早约定,但临时的变化是我们所无法控制的。能够共患难的才是真朋友,相同的道理,能够互相体谅的才是知己。

亲情与友情之间,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以亲情为重,但这并不表示我不注重或不需要友情。倘若有人觉得注重亲情者就是等于放弃友情,这样的看法对我而言是一种莫须有的罪名,严重侮辱了我们的友谊。

我通常不会提前告知父母有关我计划,即使回乡,我也不敢提早告知,深怕临时计划有变,会间接让他们感到失落。父母难得肯远道而来,只要我人在槟城,我都会尽我所能陪着他们,不让他们知道我陷入两难的局面。我不喜欢一心二用,感情不是应酬式的作业,与其同时挣扎于亲情与友情之间,倒不如我二选一,免得两头不到岸。

天下父母心,要是父母知道我的计划,他们会二话不说地成全我。父母的大半辈子都是在成全儿女。今时今日的我,岂能再容父母一再无条件的付出和退让? 自12岁开始,我与父母聚少离多,或许是难得聚首的原故,因此我特别珍惜与父母见面的机会。再加上,父母亲都比较喜欢家乡,难得出城一趟,我日夜盼望他们的到来,怎么舍得拒他们于千里之外?

亲情,是深厚而持久,是唯一一钟不求回报,毫无私心的感情,同时也是最容易被我们忽略的。

友情的根基是建立在彼此的信任。如果先入为主地认定对方因为注重亲情而忽略友情是对友情的“背叛”,那这样的友情债未免太重,太累人了。


友情和爱情一样,它不是占有彼此,而是体谅彼此,无所求的关系方能长久。然,友情比爱情更脆弱。一个先入为主的念头或一个欲加之罪的结论足以令友情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1 条评论:

Onghappyfamily 说...

Hi 5!我也和你一样,家人及亲情放第一。因为这样,知己、朋友的交往少到可怕!大学好友也很少联络了!

上班族,时间不夠用啊!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