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13

创意思考—发问的技巧

这篇是延续之前《创意思考》的分享。“如何发问”是这次的主题。

基本上,被拒绝的理由归纳为以下4种:

1. 时间。(我的时间不够用;我很忙;我没有时间。。。。。。)

2. 钱。(我没有钱;我的钱不够用。。。。。。)

3. 我不相信。 (不相信你所说的,不相信你所做的。。。。。。)

4. 我就是不一样。I’m Different.  (这就是我,不要企图改变我。)

你懂得发问?你问对人吗?你的问题问得恰当吗?你最常问的有哪些问题?

问题的模式分为三种: Chunk Up questions (高建设性的), sideway questions  (连贯性/联想性)以及Chunk down questions (低建设性)

高建设性的问题具有抛砖引玉的作用,它会引导你反思,让你逐渐看清楚问题的本质和根源。

高建设性的问题例子:
What’s the purpose of?
What do you get from that?
What’s important about that?
How does that relate to?
Let’s look at the bigger picture……

联想性的问题则引导你以同理心去看待问题。

联想性的问题例子:
What else is that?
Give me another example?
What else is like that?

低建设性的问题间接把问题的范围缩小了,在有限的资源情况下,很容易受到目光短浅的局限。 最经典的问题就是:为什么?

Kick out the WHY  是我们需要学习的。要回答WHY,就需要Justification. 很多时候,我们也想知道为什么,因此被问及“为什么”的时候,我们很容易退缩,潜意识地设起了一道防墙。

另外一种发问的技巧如下图显示的4 Quadrants Question.


这是以假设性的方式来探视各种可能性。我们很容易为一个先入为主的观念而停滞不前。

一句话可以将一个好的点子判死刑。Kill an idea in one sentence…….

总结:

1. 学习聆听。
2. 确定你了解问题。
3. 多用高建设性的问题,少问“为什么”。

个人心得:

“为什么”是我的口头禅。对任何人和事,我最常发问地就是“为什么”。经导师这么一指点,豁然开窍,意识到自己的弱点。对着小孩,更是不适合用“为什么“。这样的一道问题,会让她们一时语塞 。以小孩的立场看来,我就是不知道为什么才来向大人求助,大人却反问我为什么,那故事就接不下去了。

专家都鼓励小孩多发问,《十万个为什么》的书籍更是卖了一代又一代。小孩是该发问,但发问需要技巧。问对了问题,才能得到答案。若一味只顾着回答“为什么“,传授理论多于方法,基本上抹杀了小孩脑筋急转弯的机会,间接造就了填鸭式的教育。

轩女受了我的影响,习惯问“为什么“。现在的我们,努力地互相提醒对方,不要再问”为什么“,学习多以高建设性的问题提问。

今早出门前,发生了一件小插曲。

小恩关在房里更衣,姐姐要求她开门, 她默不作声。不久,听见小恩来到浴室前向我哭诉,说姐姐在她打开房门之后,捏了她的小脸蛋。

眼见手足烽火即将上演,赶着上班的早晨最忌讳发生这种情况。

走出浴室,第一道从我脑子里闪过的问题便是:“为什么吵架?”

慢着,不准再问“为什么”。我的低建设性问题及时打住了。

“你有没有告诉她,你在房里做什么,需要多久时间才会开门?”妈咪问道。

她愣住了,一脸疑惑地看着我,似乎对我如此“新鲜”的问题充满惊讶。片刻之后,她摇头答“没有。”

“下次,你告诉姐姐你在换衣,5分钟之后就会开门,请姐姐稍等一下。这样姐姐就知道你在房里干什么。你默不作声,她急坏了,会误会你特地不开门,明白吗?“

她若所悟地走下楼去。

待我梳洗完毕,只见姐姐正为妹妹绑头发,没有火药味,只有浓浓的姐妹情谊。


我深切地领悟到,问对一道问题即能改变结局的美好感觉。换成以往的“为什么“,我顶多是治标不治本,基本上是安了自己的心,对孩子并没有起到任何引导和逆向思考的作用。

7 条评论:

cutemum 说...

我也是努力在学不用"為什么"了...有什么直接讲出疑問和給孩子具体的思考空间...
上周六刚好电视有播2012英文剧...老二一边看一边发問...到今天她还是忘不了世界一直在沦陷的那一幕...她很具体的发问...如地球是在哪里的? 那个地方沒有了,我們的家会不会也沒有的? 我們家的地上做么沒有凹下去的? 也从中更感受能让人贴切明白問题也是多重要的一个环节...因為她並不只是问為什麼会这样為什么会那样。。。反而我从孩子身上领悟了.。。

XD 说...

很有意思,谢谢分享!

Jean Ng 说...

谢谢分享,向你学习了!

Onghappyfamily 说...

对啊!问对的问题得到不同的结果!

也想跟你分享我时常犯错的句子。。。总爱叫孩子不要这样做丶不要**.丶不要那个.....

“不要”这个词是不能被头脑process 的!以其叫孩子不要这样做,直接叫孩子做对的东西。Positive statement.

有如在电梯前的通告:火災时,请用楼梯!

如果通告只写着:火災时,不可用电梯....

读者又怎么知道要用什么出口避难呢?

紫清 说...

哇,有点深奥。。。我也有问孩子为什么的毛病。。。真的要深思了。。。

恩轩至佳 说...

可爱妈,孩子是父母的老师,说得一点也不错的!

xD, San, 互相学习!

BL, 我看过类似的分享,也曾经尝试去做。不过,到了紧要关头,道理就抛诸脑后了。

紫清,"不问为什么"我们一起努力。

Christine 说...

谢谢分享!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