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10

一个读音,一个省思

上个星期,轩女和同学为了”squirrel “的发音而有所争执。

轩女的读音为: square—rel”; 她的朋友则读成: squi—rel”



这项争议是从老师口中得知。当时,我只是傻笑却忘了问老师是否有即使告诉她们正确的读音。



我是个英文不及格的母亲。我是在大学时期才开始学英文,前后慢了人家12年的时间,所以妈咪没有资格纠正你的英文。



几位同事都异口同声地说 squi—rel 才是正确的读音。妈咪从网上所得的发音则是轩女所念的square-rel

当晚,妈咪故作不知地告诉你squi-rel的故事。你很好奇,张大眼睛的问我:



妈咪,为什么你读squi-rel?”



孩子,妈咪之前教错了,应该是squi-rel才对,



你很不服气,不认同妈咪所说的。



轩,读错了不要紧,最重要要改过。别人教我们对的读音,我们就要虚心学习,不可以一错再错。认错,没什么不好意思的。知错能改的孩子才是人上人! ”



听了这番话之后,你忿忿不平的心理总算有些改善了。



其实,是妈咪误导你。虽然网上的读音和我们一样,也许因为那是美式读音,所以它并不被我们的英殖社会所认同。



一直以来,妈咪都尽量以最正确的词汇与你们沟通。虽然,我们都习惯说:” 为什么叻?” ,但是你们都知道正确的词汇是:”为什么呢?”



孩子因为相信父母而对我们的教导深信不疑。反观我自己连支持孩子的勇气 ( square-rel的读音是对的) 都没有, 又有什么资格纠正孩子呢?

11 条评论:

小薰妈 说...

我是读squirel的!也不懂对吗?

cre8tone 说...

所以, 最后轩女有接受吗?

普普 说...

小事啦!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有可能犯错,知错能改就好,还要勇于认错!:)

其实我很佩服你,你对孩子的教育很细腻!:)

trishalavittae 说...

正确读音应该是'squiel',后面的rel只是轻声带过.

http://www.forvo.com/word/squirrel/以上Jeane的读法都是一般英国人的念法。

eMmy LiM 说...

我们在日常生活都接触比较多美式英语。。。像“dance",大多数人都会说 dence ,而不是dance...

芷晴妈(Peggy) 说...

换是我,也不懂如何去纠正孩子呢!哈哈。。。
想法是,只是一个读音,无需太执著到争议的地步吧?哈哈。。。

恩轩至佳 说...

小薰妈, 错不了了。。嘻嘻!

P&P mum,她漠不作声,不过最后还是默认了。

普普, 我想我就是不够细腻才会错误百出。。嘻嘻!

trishalavittae,谢谢分享与纠正:-)

emmy,是咯,就好像won的读音也各有争议。

芷晴妈,我的看法则是: 一个读音之所以会让孩子与孩子之间引起争议,不完全只是因为好胜而已。也许这是一种孩子信任妈妈的反应。。也许是我想多了。。哈哈! 不过,这的确提醒我一件事: 父母的一句话也许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也没那么严重啦:-)自相矛盾。。。

凯丽。angie 说...

你做的很好啊,也让她有机会学习!

Heidi 说...

我也是念squi-rel。。。我家的就念成qui-rel,s音被她吃掉了,呵呵~~

芷晴妈(Peggy) 说...

蜜池,妳说得很有道理,孩子最信任妈妈了。的确,父母的言行举止都会影响着孩子,有时看到他们的有样学样,好像看到了自己。哈哈。。。

恩轩至佳 说...

凯丽,我误人子弟了。。嘻嘻!

Heidi,1小时候的恩轩也是时常把s吃掉的。。:-)

芷晴妈,是咯,孩子的行为反映了父母的举止。为了教孩子,我也被逼要学"乖"。。嘻嘻!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