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10

写给两姐妹

两姐妹,


最近你们爱上了临睡前说故事的习惯。如果时间还早,妈咪会要求轩女任选一本故事书,为我们说故事之后才轮到妈咪与你们分享<<恩轩至佳>>的内容。


两姐妹对<<恩轩至佳>>爱不释手,275页的故事就快被说完了。看来妈咪得勤力一点,为你们写下更多的儿时故事。


为你们说故事的时候,若遇到生字新词,妈咪会忙着为你解释其意思。也许你心急想要知道故事情节,因此会很应酬式地回答我: 知道了知道了,然后怎样了?



为你说故事其实是为了培养你的阅读兴趣。妈咪却在不知不觉中急于求成,急着要让你了解新词。你的一句知道了知道了唤醒了妈咪的盲点。


妈咪相信当你们不明白却又想知道答案的时候自然就会发问。在现阶段,你们应该会继续奉行不耻下问的原则,所以妈咪不应该过于担心你们不敢发问,更不必急着让你们了解其含义。孩子,你又教懂了我一件事了!



除了说故事,妈咪正努力实行着爱的教育。妈咪曾经鞭打你们,可是这个方法并不见得奏效,反而无形中把我们的距离拉得更远了。


一直以来,妈咪都很强调眼神交流。妈咪喜欢蹲着与你们说话,看着孩子,一句一句地告诉孩子为什么错了或者和你们说道理。也许旁人看着都会嫌妈咪很烦,可是我依然不厌其烦地说,直到你们说:我明白了。




孩子,这世上有成千上万的育儿守则, 妈咪还在摸索着对你们最有利的方式。我想坚持和耐心都是我们的必修之课。




11 条评论:

cutemum 说...

看到你我就很惭愧。。。
大可爱常叫我念故事书。。。我都打发走她。
现在你的两姐妹可以一起听故事的是吗?我的是一人要拿一本。。。结果我2个都一起打发。。。

cre8tone 说...

好甜美的笑容...

Unknown 说...

以前,我没有每天都说故事给恒心。只有仔仔要求我才会说,又或者两个瓜都不肯进房睡觉我才会说。 自从上了kindermusik的课程后,我就得每晚都要讲故事,而且还是同一本! 因为女女上课时老师会讲故事给他们听,现在女女每晚都要求我讲那本故事。 ^_^

winnie@ah咪 说...

我更加惭愧~~都没讲故事给婷听~
连她叫我:教我读书啦,我都没教,因为教他她眼睛都没看的,继续看东看西,所以我都没教的,我~~~(@^_^@)~实在很不及格的啊咪~

咸 妈 咪 说...

我是孩子说故事给我听,哈哈。可能他觉得妈咪的故事很闷瓜~ =.=

诗艳 说...

你是好妈妈,孩子好幸福。

凯丽。angie 说...

做得好,妈咪加油!

匿名 说...

如果孩子听得津津有味的话,不必太在意他们是否明白每一句话的含义。太刻意的解释或考孩子,恐怕会扼杀他们听故事的乐趣。

为孩子说故事是很棒的亲子活动,我们一起加油吧!

Ginger

匿名 说...

啊。。。 终于成功养成睡前阅读的好习惯!

普普 说...

你很有耐心,读故事还会教生字新词,老师都比不上你了!:)

恩轩至佳 说...

2Xcite mum, 嗯,对,是两姐妹一起听故事。不要打发孩子啦,这样会抹杀她们的兴趣的。

P&P mum,谢谢。

珍,重复同样的书也无所谓啊,最重要是他们乐在其中就够了。

winnie@ah咪,你是一个蛮悠闲的妈妈:-)

咸妈咪,那更好。。我期待着孩子为我说故事的一天:-)

诗艳,凯丽,哪里。。。我只是尽本分而已。

Ginger,我觉得你教育孩子还真的很有办法的。你说得对,凡事不该急进,所以我也不再忙着为她们解释了。谢谢你。。。

蓝女人,对啊,我也好高兴。原来只要父母肯坚持,要培养孩子的习惯并不是很难。

普普,你这是在"酸"我吗? 哈哈。。。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