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

考试不过是这么一回事

前两个星期,5岁的女儿带回来了一张”考试范围”的通告。我接过通告之后,不禁感叹: 才5岁而已就得考试,考考考。。。无穷无尽地考,原本读书没压力的孩子都被考焦了!



那天,我问轩女: 你知道什么是考试吗?



你答: Teacher said exam is to do your work at your own, no copy cat, no busy body.


妈咪怕你输不起,因此我当下就告诉你:


考试只是测验你平时有没有听书,只要你慢慢做,用心做,不要急着交卷子,这样就是100%了。




“妈咪,做错了不要紧的,是吗? 回来做correction就好了,对吗? “




是的,做错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最重要是知错能改就得了。



我很想不帮你复习,让你顺其自然地去考试,这样才能测出你平时的表现。



后来,我”职业病”发作,情不自禁地为你复习,从中测验你的学习程度。与其让别人来告诉我有关你的程度,不如让我亲自了解你。妈咪想做到”知女莫如母”!


妈咪喜欢陪你读书,因为你是我心目中最好的学生。认真、勤奋、举一反三,而且会牢牢记住妈咪的话。陪你读书是一种乐趣,妈咪享受得很!



除了数学,其它科目你都能掌握自如。妈咪不了解的是,为什么你不喜欢数学? 我知道你讨厌数,也许你数太多了,数到怕了!



所以,我换个方式陪你做数学。书房的那片蒙沙玻璃是你的最佳教材。我们不再停留在”数一数”的课题上,因为我知道你已经明白”数”的真理。我让你自由发挥,妈咪只当陪读、陪看,尝试不干涉你的学习方式。



妈咪也不再陪你做习题。那些填鸭式的做法就留给大孩子去做。5岁的你该学的是培养阅读的兴趣,而不是一味地”埋头苦干”。



陪你温习功课的当儿,妈咪惊讶地发现到原来轩女上课还真的很专心。妈咪以你的表现为荣。。。。。。


14 条评论:

Julia Tan 说...

Your daughter is so 'xing fu', because you are there with her!

Unknown 说...

我的仔仔现在4岁,上个星期也刚考完试。决定让他进幼儿园就已经知道要接受这种压力,这就是现实的生活。我也不会逼着他埋头苦念(也逼不来),只想让他接触多些,学习到多少吸收到多少也得看他的能力。 ^_^

自成 说...

在我还没有进入幼稚园之前,妈妈教我写字读书,教我写第一个中文字,伴着我读第一本书,那个时候家境不好,但是妈妈还是勒紧腰带为我买了一张我生命中的第一张书桌,妈妈的对我的循循善诱,这一辈子,我也不能忘,不敢忘,不要忘。。。读你的文章,真的让我想起许许多多和妈妈相处的时光,最近由于工作的关系,真的很少和妈妈相处,但是今天回家吃饭 :) 秘池 :) 为人爹娘不简单啊,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也能够体会。。。我也要教我的孩子读书写字,就像当年妈妈教导我一样 :) 在这里,向诸位伟大的妈妈问好 :)

梦熊 - 张峰与 (Wallace Teo) 说...

你的女儿太幸福了..好羡慕

普普 说...

女儿才幼儿园就患上“考试症候群”了?看来你女二很专心,不必担心;妈妈也不错,教导有方!:)

cre8tone 说...

现在的小孩真可怜....... 有考不完的试...

~仪仪妈咪~ 说...

我也是觉得恐怖,我家的才4岁就有所谓的考试!!!哈哈。。。4岁的小孩懂什么是考试吗?哈哈~~

凯丽。angie 说...

我家语馨也刚经历了人生第一场考试。现在的孩子,小小年纪就有考试。。。

我没问她,也没给她做任何特别复习。。。想看看她本身的学习能力,和专注力!

你的女儿有那么好的专注力,是因为你从小对她的用心:)

penangmama 说...

上次我的儿子隔天就考数学,他只拿着数学课本读,连12+1=13也照读不误。我在旁则翘脚看自己的书,最后给他复习两题减法后便收工了。妈妈也懒得陪孩子复习。^^

恩轩至佳 说...

Julia,应该说现在的孩子都很幸福,父母都愿意抽时间陪伴太子/公主。 :-)

珍,我很怕输,但我极度不愿意看见孩子有怕输的心理。因此,我很努力地让自己做到"不闻不问",。。哈哈!

自成,你也唤醒了当年妈咪教我写字的情景。你的孝心,伯母一定会体会到的。 将来的你也绝对是个好父亲。

wallace, 谢谢。现在的父母都很珍惜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基本上孩子都是幸福的。

普普,孩子都是要靠自己比较可靠。。妈咪偶尔也会偷懒。。嘻嘻!

仪仪妈咪,还好以前轩女四岁时并没有正式的考试。孩子不知道考试为何物也许是好事一件。

凯丽,谢谢。。。我也很希望自己可以做到顺其自然,"不闻不问"。 不过,最后还是忍不住test她了。。。哈哈!

penangmama,我也是草草复习了事。名誉上复习做了,对自己有所交代了。。哈哈!

自成 说...

好父亲的榜样啊。。。。看看普大哥就行了 :)

咸 妈 咪 说...

我也收到通知说考试,但孩子真的还小,顺其自然啦!哈哈哈

菊姿 说...

幸好我家小孩上的那间幼儿园不必笔试, 老师只是以口头方式叫他们认字, 读字, 和观察平时的行为态度来评估他们。

譚月萍 说...

我都讓我的孩子們5歲才踏入校園, 給他們有都點空間與留下多點童真。我個人認為不需要太早讓小孩們進入學校,只要我們在家有教導就oklah.不想讓孩子們太早接受壓力。。。
我的大兒子,今年二年級,他的成績與在校表現良好,他是在五歲才踏入校園的!其實, 一切隨他們歡喜就好,孩子們嘛, 要多點空間,時間而不是唸書,功課和考試。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