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6.10

把视线还给孩子

写这篇日记的时候,小恩在睡觉。你被病魔折磨得日夜颠倒,傍晚6点钟,睡的是午觉还是夜觉,我想你我也分不清楚了。


早上,妈咪闲来无事望着镜子整理头发。在一旁涂鸦的你急着要妈咪为你找铅笔,结果被我一拖再拖,惹火了你。

“你不要一直照一直照(镜子)自己可以吗?”


我没听错吧? 二小姐在教训我耶! 你的”训话”让妈咪想起某天轩女曾经问过妈咪的一句话。


那天,妈咪追戏追得”六亲不认”,一整天除了上厕所之外,我的视线几乎没离开过电视机。


忘了看了多久,轩女终于忍不住跑来问我:


“妈咪,为什么你整天看戏的? 你眼睛会累吗?你这样一直看眼睛会坏的,你还要看多久呢?”


轩女语毕的那一瞬间,我的一颗迷失的心灵好像重新回到了岗位,我被问得哑口无言,无地自容!


轩女”以退为进”的问题令我反省;温柔的语气令我惭愧;贴心的提醒更令我感动万分。


当下,妈咪如梦初醒,马上关上电视,把我的视线”还给”孩子。


妈咪答应你: 只要孩子在场,妈咪绝不看戏、不看报纸、不做任何私人事情,妈咪要把100%时间留给你们。


今天,小恩的”训话”也间接地唤醒了我。孩子需要父母100%的关注力,这不是自私而是天性使然。


孩子天生就是喜欢父母的陪伴,听父母说话,和父母有眼神的交流。因此,你不能接受妈咪背对着你说:等一下,等妈咪忙完了再陪你。


被你这么教训之后,妈咪又领悟了一件事: 妈咪应该做的是”即席妈妈”而不是当一个”等一下妈妈”。

18 条评论:

winnie@ah咪 说...

婷叫我做事情,我都是说等一下~
现在我叫她做事情她也叫我等一下==
我也“突然清醒”了~~

有时我们会要求小孩放下手上的东西,马上换衣、马上吃饭、马上穿鞋~~可是我们却时常让小孩等一下~惭愧哦~~

August Yang 说...

最近我也在学这功课, 不容易哦! 昨晚我在看报,儿子要求我和他一起睡,我说:一下下, 他说:那我陪你看报好了。 已经快十一点了叻, 我随便翻翻报纸,便和他一起去睡了! 小孩需要父母的陪伴。

Julia Tan 说...

我在家的时候,除了“偷偷”做家务之外,我都是全天候陪伴儿子。所以,我WEEKEND都是没时间看杂志,看报纸,看戏的了!当别人问我,这个周末去哪儿玩啊?我都会回答说,在家里陪儿子玩咯!天哪~~~~ 我还能够好像以前这样“叹”吗?不过,当我想到,小孩的黄金时期只不过那短短的5、6年,我就释怀了。

一般的家 说...

身为妈咪的我们偶尔也需要放松。。不过不要放肆的放松

Heidi 说...

读了你这一篇,我也“领悟”了,当孩子在场,要把时间留给孩子~~

普普 说...

说到了大人的痒处,面对孩子我们总是不胜其烦!说真的要给孩子100%的关注力,也很难做得到,尽量满足他们吧!

凯妈 说...

谢谢你,我领悟了。

凯丽。angie 说...

我宝贝蛋在的时候,除了不能放下的家务,其他的时间都陪她。。。我们的娱乐就是一起看书:)

等一下这招,我也领悟过,所以很怕!

Vivien 说...

我也常“突然清醒”。。。扬也说:“我很忙,等一下啦!”。还是没100%时间给孩子。要检讨了。

bteng 说...

现在,我还可以把全部的时间给女儿。但是我不保证几年后,我还会不会是二十四孝妈妈。

不过,我会留意。。。我会警惕。。要全心全意陪伴孩子们。谢谢你的分享哦 =)

薰衣草夫人 说...

身为妈咪,也该保留一点点时间给自己吧.

cre8tone 说...

真的的确如此, 谢谢分享!

eMmy LiM 说...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哦!!
不过听你这么说,妈妈必须把时间都给孩子让我有点怕怕。。。

Meini 说...

父母总是要求儿女不可以总是‘等一下’,但其实有多少父母可以做到像你这样呢,你的孩子是幸福的~!^^

moonlotus 说...

还没有孩子以前,听嫂嫂说,她都在孩子睡了以后才追戏,我觉得不可思议,她好伟大。
结果自己当妈后,才明白。
要追戏,就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而不是牺牲陪孩子的时间。

匿名 说...

我认为要孩子等一下是无可厚非的事,毕竟我们每天要处理的事情都会有先后,不能每一刻都以孩子为先.要孩子学习等待也是培养他们耐性的其中一个方法.关键在于妈妈是以什么理由要他们等待,有没有对孩子解释为何不能立刻回应他们的要求.还有,如果答应了孩子会在什么时间处理他们的事,就一定要做到,不然孩子下一次就不再愿意等了.

对孩子说道理是一门学问,说了孩子不一定就会听,但道理还是要说.以理服人,这是大人小孩都应该要学习的. :)

ginger

Wyneth Chia 说...

妈咪太过份了!

恩轩至佳 说...

winnie@ah咪,我想"等一下"都是多数人的习惯吧! 只是,有些事如果无关紧要就不必让孩子等,因为我们得以身作则才能有效:-)

August,也许我是职业妈咪的关系,和孩子相处的时间不多,所以才会有感而发,认为我孩子没有太多时间一再等我。。嘻嘻!

Julia,正是如此。我们要用有限的时间去做无限的事情,适当的取舍是在所难免的吧!

一般的家,有啊,妈咪放松的时刻是向公司请假"叹"世界的时候。。

Heidi,如果你是全职妈咪,时间肯定比我多,也许就不必"割爱"了。。嘻嘻!

普普,是咯,我已经无法全天候陪着她们,所以能做的就尽量配合咯。

凯丽,一个不小心就被孩子教训回了。。呵呵!

Vivien,一起努力吧! 偶尔让孩子等等也许训练他们耐性的一种方式。这是自我安慰,也是事实。哈哈!

bteng,我也曾这么想过。单看我对轩女和小恩所花的心神,我就知道我的耐性越来越少了。

熏衣草夫人,我的私人时间就是在周日请假,和老公一起逍遥、"放生"。。嘻嘻!

P&P mum, 谢谢。

emmy,不会意思,吓到你了。。每个人的教育方式和理念不同,将来你也会有你的一套方式,所以不必太早担心。。嘻嘻!

meini,我也没做到100%,还在努力当中。

moonlotus,正是如此! 以前我也曾夜里追戏。现在,觉得看戏是浪费时间,不追了。。现在是追书。

Ginger,你言之有理。我记得我之前有篇文章也是写关于"等"的学问。你也曾如此留言分享。我非常认同你的看法。由于我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不多,所以如果只是洗碗等不急的事情,我宁可先停下手,应孩子所求,然后再继续做。反之,我也会向孩子说道理,让她们学习"等一等"的学问。谢谢你的分享。

wyneth,妈咪是自私的:-)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