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11

旅行二三事

我的旅游计划向来都是很随性、随缘的。除了经济的考量,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天气和飞行的时间。


有人认为,去旅行的话就该选择远一点的国家,多存一些年假和钱,放自己一个长假,预定一家比廉价航空更优秀的飞机,然后用一、两个月的时间一口气把理想中的国家走完。



能够有如此的福气来一个高素质的"远走高飞"当然是最好不过的。假如没有这等福气,我也不会刻意强求。与其把时间花在计划着将来要如何如何,还不如让自己活在现实,根据自己有限的时间和能力到符合本身条件的地方旅游。


景色这回事是因人而异,毕竟每个人的审美观不同。对我而言,西方国家和东方国家各有千秋,我们又何苦追求那遥远的梦想而舍近求远呢?



我比较务实,比较喜欢当下的决定和快乐。明天永远是个未知数,可能等到某天我们真的什么都不缺了,可是却没了健康,或少了旅游的伴侣;又或者突然发生了一场天灾,比如日本,任何一项的不如意都会让旅游计划胎死腹中。



一家四口的旅游费用高吗? 我想高费用的定义因人而异吧? 对富裕者而言,简单的住宿、廉价的航空可能太委屈了;对平民如我等而言,但求有个干净、舒服,价钱中等的地方暂为我们的栖身之地就很感恩了。



在旅程中,我通常会以原先所定下的衣食住行计划为依归,应当节省时,我一毛也不浪费;该花费时,我会根据自己的能力而选择。



且让我谈谈我在筹备旅游时的衣食住行之心得。


1。选择地点


为了配合孩子,飞行的时间、地点的天气和卫生都是我首要考量因素。长时间(>8小时)的飞行,我相信大人和小孩都可能会感到郁闷。至今,我们尚未尝试>6小时的飞行,因此我们的实力有待考验。由于我们多数在凌晨出发,因此两姐妹都会在飞机起飞之后睡上2小时。一觉醒来,就有美味的食物摆在面前。花了大概30分钟享用美食之后,姐妹俩最常做的就是写字、画画、看照片,最后才是看预先录在电脑的卡通节目。所以,4-5个小时的飞行时间算是恰到好处。没有电子游戏,小孩也一样能够静坐机舱内。



2。选择交通


安全第一,省时第二! 去旅游,安全和时间是并重的。毕竟我们人生地不熟,方便开车的地方,我们会租车;不方便开车(比如北京),就搭打车;最方便地莫过于是选择搭地铁。如果交通方便,我也绝不随便挥手叫计程车。我觉得有必要留給孩子一點點平淡、勞動、勤儉的機會,感受一下无车代步的经验。



3。选择食物


食物一向来不是我旅游的重点。我从不会因为想满足本身的味蕾而千里迢迢地去拜访某餐馆。我们选择食物是以方便、顺路为主。基本上,走到哪,吃到哪。虽然说旅游就是为了体验当地人的生活,食物当然也是重要的一环。不过,对于我这个对食物敏感度较低的人,无缘品尝,也不会觉得有太大的遗憾。



4。选择住宿


高级酒店从来不是我们的首选。不是它不好,而是我的口袋不够争气,所以只好退而求其次,选一间口碑不错,价钱合理,交通方便的住宿。它可以是民宿,也可以是客栈,只要它的卫生条件合格,便是我落脚之处。



5。衣物要带多少?


到天气凉爽的地方旅游,平均一天只带两套衣物。至于在本地旅游,少说也得准备一天三套。如果一家四口要到冰天雪地的地方旅游,想必旅行箱也得多买几个。太冷的天气,孩子会受不了。为了身体、为了减少行李,秋天(10-11)具备了良辰美景的优势,也是我最爱出游的时段。



4岁了,婴儿手推车还需要吗? 如果你看过我的北京游记,也许你也会认同我的看法,手推车是需要的。假如你去的地方是主题乐园,一去就是一整天的,比如迪斯尼乐园,把手推车带着,肯定能够派用上场。



你知道吗,纸尿布可以应急? 虽然姐妹俩早就不需要用它,不过去旅游时不妨随身携带,人有三急时,它可是你救星。去年,在香港乘坐开蓬巴士时,小恩憋不住了,就是靠纸尿布为她解决了燃眉之急



孩子多大才适合一同出外旅游呢? 3岁还是5? 其实关键不在于孩子有多大,而是取决于父母的那颗举家同游的决心。



我有个朋友,从他孩子6个月大就开始带着她浪迹天涯。同样是小康之家的他,凭着一颗爱旅游的心,因此可以排除万难自由行。他常说他不富有,因为钱都投资在旅游了。我则认为,旅人最富有,因为他们拥有开阔的视野,人生的每一页都充满了五味杂感的回忆。(当然,不一定要去旅游才会有深刻的体会。)



有些经验只能意会,不能言传。

11 条评论:

bteng 说...

第一次带恺恩搭飞机,就是>7个小时的飞行时间。老实说,有点难熬!即使她有个人的位置,她也不能好好的睡。。。对我来说,是一个难忘的经验;)

你说的衣食住行的基本要求,我都很赞同。不管旅游地点在哪里,最重要的一家大小一起同游,同享共乐。预算多一点,就去远一点。预算少一点,就去近的一点。呵呵,大家欢喜就好;)

P/S :其实大马有很多美丽的景点,Cuti-cuti malaysia也是不错的选择;)

Unknown 说...

很赞同!孩子子几岁才适合同游是取决于父母的那颗”举家同游”的决心!如果父母没有那颗心,即使孩子已经上小学了,你也会觉得带孩子出游是麻烦的事。

我们想年尾去台湾,但愿能如愿。 我们都会跟团啦,因为没本领自由行。 总觉得自由行的人都很会规划,我和LG都没这个本领。:P

Catherine Yee 说...

我很认同你所说的。 只可惜, 很遗憾的是我们一家5口, 也还没有"机会"浩浩荡荡的实行它。 2个大人+3个小孩, 谈何容易? 我很想去, 可是LG + 我家人都不认同, 他们说带小孩去, 是很麻烦的事 + 浪费钱, 他们说小孩这么小, 哪里记得呢? 我真的希望, 我LG + 我妈妈可以读一读你这篇文章 @_@

匿名 说...

你说得对,把握当下才是最实务的。小时候家里花不起钱去旅行,但妈妈偶尔会自备食物到附近的公园、沙滩、小山等地方野餐远足。虽然这跟旅行完全沾不上边,但那一家大小同游的欢乐,至今仍让我们几兄妹念念不忘。

如今我们各散东西,去旅行的能力是有了,但要一起出游的机会却少之又少。我现在能做的只是尽量把父母也一起带去走走,毕竟这样的机会也正随着岁月一点一点的在流逝。

Ginger

阿木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阿木 说...

我第一次背包旅行的时候让我有了很大的启示.当时是去了柬埔寨.我看见一个外国旅客带了他的孩子游览一处环境,卫生,生活都不这么理想的地方。然后,不断地向他孩子解说。我想这样的旅行方式,能让小孩在幸福的另一向,看见不幸的一方。这对小孩的成长和态度确实有很大的启发。
话说回头,其实马来西亚也有很多值得游玩的地方。不妨可以到我的家乡,关丹,或东海岸一处游玩。不过不要在斋戒月和开斋节时。:)

匿名 说...

你太谦虚了
我觉得不管在亲子关系或家庭旅游方面,你都做得很棒。

ahmiaow

恩轩至佳 说...

bteng,我也认同大马有很多好景点。美中不足的是天气太热,不能玩得尽兴咯。

珍,我原本也以为我们不能自由行。有了第一次的安排,我开始很享受自由行的安排。下次有机会试试看吧,有心就不难了:-)

Catherine,"孩子小,不记得"是多数长辈的想法。要说服他们那不是重点还真的不容易的。还好,我的长辈们都给予我们很多的自由,从不干涉我的决定:-)

Ginger,对啊。其实我一直想要的家庭游不一定要出国,只要一家人在一起真正的游玩,即使一个野餐都是回味无穷的。

BY,我也很想去东海岸。去年就是因为raya而取消。希望下次去得成。 你说的旅游的另一面是体验不同的生活,我绝对认同! 等孩子大一些,我也会带他们去学习感受生活。

ahmiaow,是你抬举我才对。我觉得我不是谦虚的人:-)

芷晴妈(Peggy) 说...

有感妳的这篇文章写得正是时候。觉得妳真的是位很棒的妈妈,任何事都是那么的用心计划,还是那样的周全与细腻,真难得啊!
很认同妳的想法,旅游点的远近是次要,最重要的是那份”举家同游“的欢乐。总觉得,旅游就是最好的互动啊!
也很赞同妳所说的”关键不在于孩子有多大,而是取决于父母的那颗”举家同游”的决心“这句话。想当初,芷晴在六个月大已经到Cherating海边吹海风了。哈哈。。。

cre8tone 说...

下个旅途去哪?

紫清 说...

Really learnt a lot from your article. Sure will get more advice from you when i need to plan one next time.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