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11

有些话只能对他说

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是充满期待,而且令人兴奋的。尤其是初为人父人母的新手父母,看着襁褓中的婴儿所给我们的三天一惊喜;五天一惊叹,那种心情是令人回味无穷的。



还记得宝宝长第一颗牙的喜悦吗? 谁最感到兴奋? 是父母!



还记得宝宝第一次跨步,放胆行走吗? 望着她摇摇晃晃地身影,又是谁为她紧张为她忙? 是父母!



当听见呀呀学语的宝宝脱口而出,喊了一声爸、妈,又是谁最为兴奋? 是父母!



每个孩子在某个阶段就会有某个进展,这是最自然不过的成长过程。对外人而言,七坐、八爬、九发牙”(福建人育儿的顺口溜,意即: 七个月大学坐、八个月大学爬、九个月大开始发牙) 是很正常的成长过程,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当我与别人分享妈妈经时,对方未必会和我一样会对孩子的小成就感到兴奋莫名,反而可能会噢、啊地回应两声,然后一笑置之。



异地而处,如果对方与我分享同样的话题,也许我也一样会淡淡地回应他。我觉得那是人之常情,毕竟每个人的兴趣、精力有限,实在不容易做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境界。



我觉得父亲在这方面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每天我发现轩女或小恩有某某可爱的话语或举动时,我总是希望可以第一时间告诉爸爸,和他一起分享喜悦。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姐妹俩的成长故事肯定少不了爸爸,要不然就不算完美。



比如,某天轩女看见了一间豪宅挂着”for sale”的广告牌,她问我可不可以买,因为for sale了,应该很便宜的。小女子以为sale就是sales,以为屋子大平卖了!



比如,某天小恩看见轩女满月时的照片,问我为什么姐姐是光头的? 我回答说:姐姐被妈妈剃光头了。次日,她竟然问我同一道问题:” 妈咪,你为什么用脚踢姐姐的头?”开始时,我听得一头雾水,反问小恩我何时用脚踢姐姐的头了? 原来,剃头的被她误解为!


我是如此地重视着这些让外人听起来微不足道的亲子对话。我希望有人可以和我分享每一句从孩子口中说出的童言稚语,而这个人非孩子的父亲莫属。普天之下,只有父母才会对孩子的鸡毛蒜皮之事感兴趣;也只有父母会把她们的话记在心上,偶尔茶余饭后还会搬出来讨论、谈谈说说,重温旧梦。



曾经,我嫌弃肥爸太过保护孩子;以前,我们俩的教养格调格格不入,我甚至想过要他完全放手,让我容易管教。幸好,那只是停留在的阶段,并没有付诸于行动。为了孩子,他愿意改变。有了他的配合,我们总算妇唱夫随”(可怜的老公,总是被我牵着走)



曾经,我时常埋怨他缺乏君子风度。他的眼里只有家人,其它人的眼光、看法他一概不理,间接给人一种不近人情的感觉。关于这点,他始终坚持他的立场。他认为没有必要去迎合每个人的喜恶,更何况对方不是至亲。我常常用挑剔的眼光看他,以至于忽略了很多优点。很多时候,我只顾着要求他所没有的东西,却忘记了欣赏他所拥有的美德。


我深信因为心中有爱,所以老公愿意无私地奉献、妥协和百般迁就。想起了一句诗词: 我已不想站在對的一邊,我只想站在愛的一邊。我认为,这是他的持家信念。



孩子,你们很幸运,有一个如此爱你们、为你们尽心尽力的父亲陪着你们成长。他不止是你们的米饭班主,更是你们的童年玩伴。他对你们的爱,不必我多说,相信你们也能够意会。


爸爸即将迎接他的生日,你们的礼物都准备好了吗?

2 条评论:

cre8tone 说...

好爸爸.. :)

小姨 说...

喜欢你这句!“尤其是初为人父人母的新手父母,看着襁褓中的婴儿所给我们的三天一惊喜;五天一惊叹,那种心情是令人回味无穷的。 ”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