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11

繁體字的優越性

初入学堂的那一年,我是第一批接受一以3M制度觉学小学生。换言之,也是第一批以华文简体字书写的学生。


繁体字的笔划比起简体字要复杂得多,简体字的出现对莘莘学子而言无疑是一件佳音。文字和语言的最初概念本来就是为了沟通,基本上简体字无碍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话虽如此,繁体字却因它的多笔多划而显得更优美、更有意境。即使单凭只字片词,也能带出其意义。中文字本身就是相形字,每个字都有它的故事和来源。



轩女刚开始写自己的中文名字,尤其是写生字显得有点抗拒。即使她写得东歪西倒的,我也绝不代劳。我最常做的就是在一旁念着笔顺,让她随着横、折、撇、捺地一笔一划把字写出来。当她对某个笔划比较多的字眼产生厌意时,我会以我对该文字有限的理解向她说说文字的故事,让她对它产生感觉。有了感觉,写起来就会得心应手。



比如孝道的,它是由一个孩背着一个人而组成的,用意在于提醒孩子们要孝亲敬老。


比如当她分不清楚时,我是如此向她分析:


你用什么喝水?”


用嘴巴。


嘴巴就是口,是不是? 所以,喝水的是口字边。当你口渴时,你需要什么?”


我需要水。所以,口渴有三点水,对吗?”


全对! 好一个举一反三的轩女!


轩女的名字。是其中一个让我一见钟情的文字。当初,肥爸说字好像不太理想,一个加一个,似乎在告诉我要买车就得做个半死。



凡事有两面,我则喜欢往好的一方去想。我说: “字是提醒她,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想买车就得付出努力,脚踏实地地工作,而不是坐享其成!

上次回乡小住时,我开始教小恩写中文名。尚未完全掌握笔顺的她,写中文字就好像在画画,圆圈、四方形、直线,要什么形状就有什么形状。我再次用同样地方式引导她,我让她了解字是何等的美妙,人而知恩感恩;天地万物,皆因有而把事情做得更好、因为有而把事物看得更美妙!



就这样,很快地就可以让她写出端正的名字,孺子可教也!



最近,看过以下这篇有关繁体字优越性的文章。繁体字果然越看越有意思,就好像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爱! (闽南语)



夏進興 -- 總 統府首席參事 ( 台北市 ) 2010/07/06



筆者兩度赴中國大陸 旅遊,對簡體字頗不習慣,也深覺不以為然,

例如:一個「干」字,既可以作「乾」,也可以作「幹」,實在教 人困惑!

返台時,便以簡體字的缺陷,略帶詼諧語調,作對聯一則。


上聯曰:「麵無麥、愛無心、單翅能飛

下聯曰:「
餘不食、親不見、無門可開


麵無麥」中國大陸的「」字,就用「」字來代替,沒有左邊的「」字;「愛無心」,大陸的「」字當中沒有「」字;

「單翅能飛」,中國大陸的「」字,只 有一個翅膀,

且底下沒有「」字,戲稱為「單翅能飛」。


餘不食」,中國大陸的「」字,就是一個「余」字,沒有左邊的「食」字,若銜接上聯,就是沒有「」的「」,我不吃;「親不見」,中國大陸的「」字,右邊沒有「」字,若銜接上聯,就 是沒有心的「」,親情不見了;「無門可開」,中國大陸的「」 字,沒有上頭的「」字,既然單翅都能飛翔,無門可以開啟,也就不足為奇了!

退休後,每週擇一 日擔任導覽志工,常為中國大陸人士介紹總統府的歷史文物,也特別引用上述對聯,來說明正體字的優越性;

7 条评论:

小鎮姑娘 说...

個人是受簡體教育
但獨愛繁體
尤其是到台灣唸書時
都是以繁體字為主
甚是開心呢

總覺得繁體字很優雅

莎莎妈咪 sab 说...

我是小学繁体+中学简体的那一代。:P(呵呵!年龄曝光了)
向来都偏爱繁体,虽然比较多笔画。总觉得繁体字才可以真正表现汉字=象形文字。
高中拍拖时就有个愿望说改天我的孩子取名是不要有简体字的。这么多年过去了,男朋友也换了,心愿始终坚持。我只有一名儿子,他的姓我没办法改变 (有简体字), 但名字是“承懿”, 没有简体字。哈哈哈!

Tr3 Ndy 说...

我是簡體字年代的孩子,可是卻深深愛上繁體字。尤其是用毛筆揮字的時候,總是覺得簡體字少了一種傳統的味道!所以,我的部落格,FB及所有可以用中文發表的地方,都會出現繁體字。
超愛!

Wyneth Chia 说...

原来我和你是同年.

阿木 说...

我也比较喜欢繁体。它更能带出字体要表达的意识。

恩轩至佳 说...

小镇姑娘,原来你曾到台湾留学,真幸福:-)

sab,佩服你对文字的坚持。你儿子的名字很难写噢! 美的字就是这样,笔划特别多:-)

千倚,看来你的"爱"和sab的不相上下。

wyneth,嘻嘻,不小心报了年龄了!

BY,嗯,有同感!

cre8tone 说...

有意思!~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