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11

莫把苹果当糖果

之前在新加坡搭地铁时,发现人人手中都握着一支最先进的iphone,个个低头不语,手指只管在键盘上游走。有轻松的神情;也有凝重的表情。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其中的一对母女,她们俩全程零交流。为母者只顾着按着键盘;孩子则静坐在一旁,无所事事地左顾右盼。


我很纳闷,为母者为何宁愿对着电话也不愿趁机和孩子沟通呢? 究竟是搭地铁的次数太频 密以至她们都厌倦了沿路的风景,抑或是为母者真的是太忙了,而漠视孩子的存在呢?


一向来,我都是科技的绝缘体。我对最新的电脑、电话完全不发烧,从来没有购买的念头的,更没有玩电动游戏的热诚。


轩女曾经要我教她玩game。很抱歉,偏偏我是game盲,对电玩一窍不通。所以,她通常在自讨没趣之下为自己杀出一条血路,玩三两下就”受伤离场”。

小恩则不同,她头脑灵活,对于各种稀奇古怪的事物和电玩很有天份,甚至可以当起姐姐的电玩老师。因此,在我的把关之下,她和电子游戏只有数面之缘。
我喜欢和孩子聊天,再加上我们没有智慧手机,更没有Ipad,PSP等玩意儿,所以我们可以全心全意地陪孩子说话。


在外用餐时,我会利用等着上菜的时间对着孩子说三道四;坐在车上时,我会和孩子一起背诵弟子规或朗诵诗词;等着某人某事时,我喜欢和孩子眼观四方,耳听八方,然后天南地北地说个不停。我想轩女的吱喳性格是源自我间接地”训练”出来的。

肥爸曾经打过Ipad的主意,想买一台来”玩玩一下”。我知道那只是他随口说说,而非真正想买。他购买东西向来都有自己的原则,那就是把物品归纳为”必要 (Must)”还是”需要 (Want)”。


每当他有此”歪念”,我就会以三道问题让他知难而进。

1。Ipad是买一台还是买两台? 小恩虽然懂得分享,不过对于充满诱惑电玩,我没把握也不认为她会发挥礼让的精神。

2。既然不可能购买两台Ipad,那买一台究竟是买来逗姐妹俩开心还是制造手足之间的纠纷?

3。没有温度的Ipad可以满足孩子一时的刺激,却不能在她开心和失落时给予任何的鼓励和拥抱。沉迷电动的孩子感觉上比较文静,那是因为他们比较习惯和”非生物”沟通,而不擅于与”生物”交流。你难道希望本性活泼的孩子变得沉默寡言,不热衷于社交活动吗?


Ipad,PSP,电子游戏、电脑、电视等皆是双刃刀。今天你为自己埋下了亲子间的计时炸弹,总有一天你会和步入青少年的她进行谈判。我们的生活不会因为有了Ipad而充实;却会因为有了Ipad而发生内战、苦战,那又何苦呢?


有些人千方百计地让孩子远离”三电”,甚至不惜把电视机收藏起来,无非是让孩子对电视彻底死心,顺利让把持不住的大人”无机”可寻。


另一方面,也有人为了”堵”住孩子的嘴又或者觉得孩子”无聊”而买了苹果的玩意儿(Apple公司旗下的Ipad, Iphone)来填补他们的空间。


孩子天真活泼,精力无穷无尽,怎么会无聊呢?


无可否认,先进科技的确拥有很多教育性的游戏,有益孩子的智力发展和思考能力。


可是,我不希望为了智力而牺牲了孩子的视力;我也不会如此奢侈地用”苹果”当做糖果来喂养孩子。


现在风靡全球的Angry bird,想必你没看过也听过吧? 我正是那个还没见过angry bird庐山真面目的山龟。日前为小恩买蛋糕,意外发现就连蛋糕都跟上潮流,推出有angry bird图案的蛋糕了!


我的两个小山龟,她们从朋友口中听闻这只神奇鸟。到目前为止,她们依然是停留在”但闻其名,未碰其物”的阶段。我相信电动游戏这门学问不劳我费心,她们肯定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电脑、电动是唯一一种可以让孩子无师自通的”功课”。


人生那么长,孩子接触”三电的机会还多得是。我个人比较喜欢单纯、朴实的生活环境,好让孩子自然地落入亲子之间的互动,让她们有更多的机会接受大自然的洗礼。我向往那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多于虚拟世界的假象。

18 条评论:

小鎮姑娘 说...

給妳多多多的讚
我沒有管制孩子目前的接觸
但我慶幸
我家孩子不愛看電視
也沒碰我的電腦
到ipad店也沒興趣
是很落伍了

我只是想
他們想學
我會陪伴在側
他們沒興趣
我也不勉強

就這麼簡單^^

莎莎妈咪 sab 说...

你的”把关“很厉害啊。我做不到。儿子爱玩PSP。不过有”时间控制“。。。还好他也爱看书。算有一点点安慰 :P

gracefam 说...

我没有ipad,也没有iphone,但是电脑游戏她们还是很爱,我都是鼓励她们选择玩益智游戏,不然她们会说:为什么妈咪可以玩电脑,她们就不可以玩?但是还好她们都不入迷,她们还是比较喜欢到公园玩。

chrischong 说...

恩轩妈咪!你这一篇文稿讲到我的心声了..我正在烦恼着要不要给sunshine学上网..我本来想买internet package 给sunshine上网学英文,但是想到这么快要给sunshine不是一件好事..我也是个残忍的妈妈..不要孩子们太早接触电脑世界..我也认同你的说法..我也见过一家人吃饭,,竟然一句话也没说.各有各个的玩ipad,h/p game..是一对父母和对姐弟..sunshine还问我:妈咪!为什么他们没谈天的...哎!..我也问了sunshie的英文老师最好不要太早给sunshine玩电脑..要到一或二年级时才给她学

chrischong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chrischong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chrischong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chrischong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chrischong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阿木 说...

赞成科技让家人减少交流,但其实我们也可以利用科技与孩子交流。

匿名 说...

還說你英文不好,連Arrived in 和 arrived at 都可以分得如此清楚。

那天聽見一個中國人和他老外同事談起這個 in 和 at, 老外很驚奇的說他從來都沒有去想過著兩者的分別,然后說華人學英文太古板了。

語言不過就是拿來溝通的橋梁,你聽得懂我講的,就足夠了。

我也是聽中國人談起才知道有這個分別,以前都不曉得的。哈哈

ahMiaow

匿名 说...

孩子的学校把电脑科纳入正课,也象其他科目一样有考试,所以避无可避从一年级开始就要接触了。我比较担心的是互联网如面子书的影响。其他的还好,孩子会在周末时才偶尔玩玩,每次都不超过一小时。

匿名 说...

密池,说三道四是形容不负责任地胡乱议论,不适合形容你和孩子们的亲子交谈。^^

bteng 说...

Give me five five five,哈哈,我也是对电脑游戏一无所知,对科技一巧不通,对最新的智慧型电话也热不起来。;)

绝对赞同家庭成员之间的交流是何等的重要。我的好友曾经和我分享,她上司对孩子们的要求 - 当有客人来访时,孩子们绝对不可以躲在房间。他们一定要和爸爸妈妈一起招呼客人,一起聊天。除了尊重客人,同时也让孩子们学习如何和不一样年龄的人交流。我个人觉得这样的做法很赞,所以就一直记在心中了。;)

芷晴妈(Peggy) 说...

我也是科技,电脑,电玩盲的妈妈。女儿见我用电脑时,就是我上网的时候,不停的“打字”。她见了,很好奇,所以也只会要求要玩“电脑打字”。哈哈。。。。
妳的观点,我完全认同。不怕孩子不会电脑,只担心她懂得太早!哈哈。。。。

Angie Lim 说...

我还以为:真以为,我是个out妈妈,手里拿的还是那部跌了也不心痛的电话。apple对我而言,很美很炫时尚美观,但我暂时买不起。

恩轩至佳 说...

小镇姑娘,你的情形正和我的不谋而合:-)

sab,基本上,我无关可把。因为,我的孩子对"三电"的兴趣不大。

Grace,我的孩子则是对我说"不要再看电脑了,眼睛会坏的,来陪我们!"

Chris,孩子没得玩电脑,不算是对他们残忍,你不必因此感到内疚噢! 孩子对着电脑的岁月还多着呢,不必急在一时。越早开始接触未必是好事来的。对他们"残忍",就是仁慈的做法:-)

BY,如果父母和孩子分隔两地,那用电脑交流的确是不错的方法。除非没选择,不然我还是喜欢人与人之间的真实沟通。

ahmiaow,其实,我不常用arrive in。英文的preposition向来都是我的死穴,这样都被你挖出来"烤"。。嘻嘻!我认同我们所学的都很呆板,缺乏活学!

匿名,我觉得有些孩子会介意父母加入他们的面子书,感觉无时无刻被监视。如果可能,我也不想用这个管道去了解孩子。我会选择面对面的了解她,因为孩子也需要自己的自由空间。
谢谢你的更正,我失言了。。。呵呵!

bteng,对对。。我也认同你所听闻的! 孩子的确需要鼓励才会大方地参与。

peggy,我的轩女打了几个字就逃之夭夭。。她和我一样,没有耐性!

Angie,不算是out,只是我们暂时不需要它就不必跟风地去买。 科技日日更新日日换,我们又跟得了多少呢?

cre8tone 说...

苹果是潮流, 恕我跟不上时代.. 呵呵!~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