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11

还有什么是可吃的?

眼看如今的食物素质逐渐退化,越来越不知道那些是可以吃得安心的了。今天怕毒奶粉,明天躲假米饭,后天又流行起了假燕窝,之前还有个响当当的死猪肉在等着复出……你方唱罢我登场。今天勒令取缔,明天又再生产,面对那潮水般一浪浪涌过来的食品问题,我们的健康有该如何得到保障?




上星期,弟子规课程提及十大垃圾食物的名单。我一面听,一面检讨着本身的饮食习惯。




很意外地发现,原来小时候的我除了煎炸的食物,其他九种的垃圾食物,我都很少接触。




渔村距离市区大概45分钟,我想是这个距离把我们和加工的食品隔离了。零食无所不在,当年的我,最爱吃Mamee和贡糖,我的零钱几乎都贡献给村里唯一的菜店仔。




我得感恩我亲爱的母亲,是她给了我一个吃得好、睡得暖的环境,才造就今天有健康身体的我。




也许因为我自小鲜少接触汽水、罐头食品、即食面、腌制类食品等食品,因此我对这些食物完全提不起兴趣。惭愧地说一句,我是在大学之后才开始接触维他精、优葛、冰冻牛奶等饮料。在这之前,我可是完全没喝过的。所以,我常说自己是个如假包换的土包子!




居住再小镇的肥爸,自小因为家贫所以很少有多余的零钱可以买这类食品。他的情况正与我相反,我是有能力购买,不过却没享用的欲望;而他是想吃,不过经济不允许




现在的他喜欢喝汽水、维他精、冰冻牛奶、零食、酸梅等食物。由于经不起我的唠叨,他只好放弃多数的不良食品。不过,对于冷饮的热诚依然不灭。因此,他三不五时会买些汽水、包装水、维他精等饮料放在冰箱里,说是给客人喝的。事实上,当客人真的来访时,那些早就被他清光了。





我不反对偶尔让孩子接触不同的食物和饮料,过份的控制反而会适得其反。毕竟,人人都有权力满足自己的欲望。




偶尔的放纵不表示支持,我的立场始终如一: 能免则免! 适而可止!




来看看由世界卫生组织(WHO)所公布的全球十大「垃圾」食物:



一、 油炸类食品


1. 导致心血管疾病元凶;


2. 含致癌物质;


3. 破坏维生素,使蛋白质变性。



二、 腌制类食品


1. 导致高血压,肾负担过重。导致鼻咽癌;


2. 影响黏膜系统(对肠胃有害);


3. 易得溃疡和发炎。



三、 加工类肉食品(肉干、肉松、香肠等)


1 .含三大致癌物质之一:亚硝酸盐(防腐和显色作用);


2 .含大量防腐剂(加重肝脏负担)。



四、 饼干类食品(不含低温烘烤和全麦饼干)


1 .食用香精和色素过多(对肝脏功能造成负担);


2.严重破坏维生素;3热量过多、其他 营养成分低。



五、汽水可乐类食品


1 .含磷酸、碳酸,会带走体内大量的钙;


2 .含糖量过高,喝后有饱胀感,影响正餐。



六、 方便类食品(主要指方便面和膨化食品)


1 .盐分过高,含防腐剂、香精(损肝);


2 .只有热量,无其他营养成分。



七、 罐头类食品(包括鱼肉类和水果类)


1 .破坏维生素,使蛋白质变性;


2 .热量过多,其他营养成分低。



八、 话梅蜜饯类食品(果脯)


1 .含三大致癌物质之一:亚硝酸盐;


2 .盐分过高,含防腐剂、香精(损肝)。



九、 冷冻甜品类食品(冰淇淋、冰棒和各种雪糕)


1 .含大量奶油,极易引起肥胖;


2 .含糖量过高影响正餐。



十、 烧烤类食品


1 .含大量三苯四丙吡(三大致癌物质之首);


2 .一只烤鸡腿等于60支烟的毒性;


3 .导致蛋白质碳化变性(加重肾脏、肝脏负担)。



(摘自 《新华日报》)




以上的十种,你又吃了多少呢?

9 条评论:

Michelle's Wonderland 说...

以前我的yoga老师常劝告我们,可以的话要尽量吃原状的食物。 不是叫你吃生食,而是如果吃菜的话,就吃原原本本的蔬菜, 吃肉亦是,不要经过加工的。我自认偶而会偷偷去吃快餐,但是也尽量不吃加工的食物。

但是现今讲求快速且忙碌的社会,要远离这些食物真的很困难。可怕的是现在很多厂商为了赚钱,眼里是没有良心这个字眼的。结果就因为这样,可以明显看到患癌的年龄层逐渐年轻化。

我常看到很多家长常常带孩子光顾快餐店,其实如果可以的话要尽量避免,毕竟快餐都不是健康的食物。上几个星期某报章才报导关于X记的汉堡包一个星期后都不会发霉的实验,好可怕啊!想想里头放了多少防腐剂!

麗館主 说...

看来,我是时候要检讨,检讨,因为妳写下的10种我已经中了3种。。。haizzzz

An ordinary person on earth 说...

维他精 no good? If true, I must stop that.... my kids consumed low sugar vitagen almost bi-daily.

匿名 说...

恩軒媽,我都中不少了...:(
有時候真的很難避免...父母都忙於做工...罐頭類就會成為最快的煮法了

莎莎妈咪 sab 说...

惨了。。。中了一半。。。(在抹汗-ing,冷汗—)

匿名 说...

可怕!黑心食品好像无处不在,防无可防啊。很多消费者都是在不知不觉中食用了多年,等到东窗事发时都为时已晚了。

Ginger

恩轩至佳 说...

Michelle, 我也认同。要吃就吃原汁原味的食物,而不是加工的食物。问题是,原汁原味不能满足我们的味蕾,所以我们才会明知故犯,自投罗网:-) 谢谢你的提醒,我很少带孩子吃快餐。快餐,从来都不是我为了奖励孩子而去庆祝的地方。

丽之馆,3种还好。。赶快远离:-)

Gilbert,维他精不好是我自己认为的,你别被我误导。比较它也是加工饮料。对我而言,除了现榨的果汁、自家褒的饮料和白开水,其它加工的都被我归纳为"不良食品"。不过,我的孩子偶尔也会喝维他精。

云儿,被让忙碌成为借口。一粒蛋、一个青菜也胜过罐头。我中学时期也曾与鸡蛋为伴,任何情况都不会让我考虑以罐头代餐。

sa

恩轩至佳 说...

sab,汗抹完了,就要远离了:-)

Ginger,的确是防不胜防! 不过不能因此而不防:-)

cre8tone 说...

真的, 读多了, 会觉得, 饿肚子可能是最安全的? 呵呵!~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