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1

奠基中文

一直很羡慕口操流利英而且发音准确的人。每当和这些人沟通,我有一种无名的自卑感和压力。本来可以好好地表达自己,却因为自卑感作祟而词不达意,糗相百出。



论是在学业上还是工作上,常常因为本身的英文不灵光而吃尽了亏。相信很多情况与我相同的家长也有着同样的焦急,担心孩子会输在英语的起跑线,纷纷为孩子的英文进补



我曾经考虑过让英文成为孩子人生的第一个语文,把英文变成她们的家庭沟通语言。 很自然的想法是,进了华小,自然就会掌握华文,幼年时期把英文基础打好,将来才能掌握双语



问题是,我那三脚猫、半 桶水的英文程度如何能够正确无误地把用英文把孩子带大呢?

一直以来,我对学习语文有一种莫名的坚持。要么,就做得最好;不然,就不要用那broken English和孩子对话,免得误人子弟



由于不想让孩子步我的后尘,不想看到英文成为她们将来的绊脚石,我曾经考虑着是否该把孩子送进全英语的环境,让她掌握正统的英语



我曾经咨询邻近的一家全英语幼儿园,它是其中一家打着外国Franchises 的幼儿园,师资是精通英语的本地人。当时的幼儿园学额供不应求,可见崇洋的家长不少。



当年,学校的老师前来应门时,对我们的咨询并不感兴趣,而且坚决不让我们入内参观。根据友人透露,即使他的孩子是该校的学生,他也不能随时随地入内观察,同样被拒于门外,唯有在付学费时才有机会进校园。来者是客,她们却如此无礼地对待来宾,这算是待客之道吗?



校方自称为学生的安危着想,所以不得不委屈家长在校园外洽谈。对于陌生脸孔的家长也许需要提防,可是大概没必要如此礼遇学生的家长吧?



我认为参观校园的设备和卫生是必要的。校方连最基本的要求都无法配合,那还有什么可谈的呢?




后来,我仔细地想想报读该学校的必要性。我发现许多小孩学了英 文之后会开始排斥中文。事关中文字笔划繁多,孩子过多的习字薄间接地剥夺了孩子对中文的热诚。比起英文字,中文字写起来要 费劲多了



假如为了掌握英文而牺牲华文,那岂不是背道而驰了? "舍中求英"绝对不会是我想看到的结果。



我不想 看到我的孩子只是一个拥有一口流利英文,却欠缺高雅的中文阅读为起步



除非我不译中文,要不然我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 得不英不中,以至出现语文能力高不成低不就的现象。如果对本身的母语都缺乏信心,将来又如何能坦然地与他人沟通呢?



有鉴于此,我断然放弃。



英文的地位何其重要,你我心知肚明。我相信,只要孩子的母语起步学得够好够热切,一旦建立起孩子对语言的掌握信心和勇气,日后他在学习任何外语的文法架构上,都可以轻易上手,并且不是那种"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盲学态度



轩女的幼儿园虽然称不上上等学校,庆幸的是她没出现严重排斥任何一种语文的现象。听友人说,他的孩子开始排斥华文和马来文,连基本的字和suku kata也掌握不到,英文则是顶呱呱。凡事都有两面,结果和看法都因人而异。



自我分析一番之后,我就告诉自己不必刻意追求那看似美好的环境而放弃眼前垂手可得的幸福。毕竟,师 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学习语文”这回事,很多时候还得视乎个人的表现和天份。



后记:

这是两年前为孩子选幼儿园时的经历和感想。

12 条评论:

Chui Chui 说...

嗨!你好,我一直都有更进你的部落格。因为你的文章很多时候就跟我所处的处境一样。我也想你一样,对英文也是半桶水。所以我也希望女儿能够好好掌握正统的英文,尤其在沟通方面,希望她也能用英文交谈。眼看在西马的亲戚都把孩子送去纯英文教学的幼儿园,就对自己的女儿有点愧疚。因为我只能为女儿选择那一些幼儿园能够配合到我上班的时间。结果就选择了一间幼儿园是以英文教学,却又用华文跟学生沟通。这样好像更alang-alang的了。。唉!

notty prince not notty 说...

呵呵~赞啦~我们还是得掌握自己的语言的~

华校生英文很好的也不在少数~觉得你多虑了~现在的孩子跟以前的我们不同了~现今资讯网路发达~小孩的学习能力比起我们想象的来得高...给他们一部电脑,一天你会讶异孩子们懂的比你还多~大人们只要监督孩子学习,从小灌输双语的重要性~应该没问题的啦(当然还得看个人悟性和学习能力)

其实许多父母缺少监督小孩的学习过程~以为把孩子丢到华校就华语顶呱呱~丢到政府学校就马来英文顶呱呱~其实不然~

你思想成熟又有自己的想法~我想你的小瓜在你的把关下应该没问题的啦!!;)

匿名 说...

大马的华人普遍上有这样的心态:母语说不好没关系,英文说不好就不入格。于是越来越多可以用华语沟通得很好的家庭,开始对下一代说英语。这种现象在大城市很流行,仿佛不这样做,孩子就会输在起跑点。

我不知道这样做会不会培养出英语说得很溜的下一代,对他们的将来起多大的影响。我的看法是语文本是一种沟通的工具,对家庭成员之间的连系是很重要的。如果亲人之间,因为要用外语沟通而表达不出细腻的情感,那是多么得不偿失啊!

再者,外语能学得字正腔圆固然最好,不能的话也无可厚非。不必胆怯自卑,觉得自己被人比下去了,要敢敢去应用。有了这样的心态,假以时日必能进步。

maileng 说...

我们的家庭是母语家庭,孩子小的时候我发现他们掌握不来多语,所以没有坚持,当时我的状况也无暇去用心,太忙了。
上了华校,孩子全盘倾向华语,其他语言都很差。
然而,我尽量创造其他语言的接触,电影甭提,他们爱看,间接学听力。还有是双语故事小说阅读,即使对考试成绩没多大成效。
孩子同样程度的同学,不是优异生那些,对华语之外的语言有恐惧感,所以连试都不赶。我觉得主要是能突破这种心理障碍,跨步就有勇气了。习惯上,我们喜欢喧笑英语讲不好的孩子,这很使他们丧气,而自我设限。

匿名 说...

說起英文,讓你玩最近聽回來的一個游戲:

Arrive in 和 Arrive at 的分別在那里?

ahmiaow

匿名 说...

只是与你分享我的意见。
我一样是个华校生,英文也是半桶水,所以一路来有个心愿就是希望孩子从小英文,华文打好基础。
孩子上了几年的幼儿园,英文是第一语言,确实有很好的英文底子。他现在三年级,随然称不上说一口流利英语。但读英文书,看英文电影和写英文作业,大致上都没问题,他也很爱英文。。。
华文呢!两者比起来,华文是比较弱一点,但因为是读华小,在老师和家庭教育的影响下,有明显的改进。因为我们在家是全天候说华语。华小一般上都是用华语教学。相反,英文科只是区区的几节。很难学到正宗的英文。也没有教英文“拼音”。这很重要,会英文“拼音”,一切变得较易上手。

恩轩至佳 说...

Chui chui, 我孩子的幼儿园也是这种情形。老师多数以华语交谈;同学之间也是华语,虽然该学校打着的是以英文为媒介语,事实并不尽然。

王子,是的,以前的我的确有许多多虑的地方,这就是其中一项。现在,不想这么多了,多虑了这么久,是时候放手了。呵呵。。

匿名朋友,"要敢敢去应用"说易行难啊! 我不要要求孩子必须说得一口美腔或英腔的英文,但求她正确无误地把英语说好,我就很满意了。你言之有理,语文是家庭成员沟通的最佳桥梁,勉强学外语也许的确会出现词不达意的现象。所以,我都以华语和孩子沟通。

mailing,我真不明白,为何英文差的就得被取笑,而华文差的却不见得被贬低了? 为什么就不能一视同仁呢?

ahmiaow,,我都说了,我英文不好,你还要来考我,岂不是让我下不了台吗? 我就敢敢丢脸一次吧! arrive in 是给城市、大地方;arrive at 是给小地方.arrive in应该也可以给时间吧? arrive in 5 minutes time? 承蒙赐教!

匿名朋友,phonic不像suku kata那么直接了断。即使懂了phonic也好像无法全盘应用。轩女的phonic程度不错,不过面对陌生字眼时却又好像无法学以致用,不知你有何高招可以举一反三? 麻烦指点迷津,好吗?

芷晴妈(Peggy) 说...

我想说,大环境已经始改变了,在KL都能听到很多人都说华语了。自觉,英文固然重要,只要足以沟通,能表达自己就好。我是华校生,也自认英文只得半桶水。但是,在旁人眼中,我不像华校生。哈哈。。。
无论如何,最重要的还是不要忘了我们的根啊!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又如何?被人称为“香蕉人”才是羞耻嘛!

maileng 说...

哈哈,因为英语的商业用途较广。功利导向。
不过我认为家人关系碍着外语而无法深入(如上面所说)的确是很大的问题。
玉云写过一篇灵魂的语言谈论过多语的迷思,观点不错。
普遍上很难双语都达到灵巧的地步,能说能写但能不能以之思想?能不能用来表达脑中理性或感性的叙述?看你想孩子的语言修养延伸到什么程度?
很多倾向英语的孩子,到中学就放弃华文了。

恩轩至佳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恩轩至佳 说...

Peggy,shh...香蕉人通常不介意这个绰号,因为他们以英文为荣。所以,我们也要和他们一样,以华文为荣! 人必自重,然后人重之。。。 这点他们做得挺好的!

maileng,的确如此! 中学报读华文的真的少之又少。无论华文有多难考,我一定会鼓励孩子报考华文! 不为功利,只为我们是龙的传人!

cre8tone 说...

精通多语, 真不简单!~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