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11

亲子活动出席率,你得几分?

轩女的学校每年都有举行大大小小的亲子活动。每逢各节日如农历新年、开斋节、中秋节、母亲节都会举办小型的聚会。除此之外,还有大型的家庭日和恳亲晚会。


今年更别出心裁地举办了一个水果派对(fruit party),让孩子自选不同的水果出席派对。此派对志在让孩子更进一步的了解水果的庐山真面目,走出课本接触实实在在地生物。

我个人很喜欢这一类的亲子活动,我们的出席率是100%。两姐妹也挺支持这种非正式的学校聚会。类似的活动并非为了增长孩子的知识而设。让孩子走出课室参与人群才是活动的宗旨。人是群体动物,我们需要社交活动,需要懂得如何与人沟通、交流。每个孩子都备具沟通的本能。孩子若在人前表现畏缩、孤立、沉默,那应该不是先天的问题,而是后天所造成的。



上个月的水果派对,出席率不到10%。当晚,只有78个家庭参与。我们一如既往,总是当先锋打头阵,向来都是最早到,最迟回的那一家人。



当晚所出席的都是完整的一家,孩子在父母的陪同下一起出席。等大伙儿吃饱喝足之后,就有一系列的亲子活动让全家人一起参与。父亲们活跃的出席率和参与率足以证明了陪孩子玩乐成长不再只是母亲的责任,而是父母应该共同落实的天责。



某天,第二次参与恳请晚会舞蹈表演的小恩问了我这样的一道问题:


妈咪,我跳舞的时候,你和爸爸会来看我跳舞吗?”

我相信所有的父母的答案都是肯定的。在孩子小时候,我们要当她们的舞伴、组员;当她们长大之后,我们要当她们最忠实的观众、听众和粉丝。



孩子的社交能力需要在父母的鼓励下才能发扬光大。在被赏识和鼓励下成长的孩子自然而然地能够信心满满地昂首挺胸于人前。在观众席上,父母的身影缺一不可!

同是学校所举办的活动,为什么就只是恳亲晚会最受落,其它的活动却反应冷淡呢?



全体老师牺牲了本身的私人时间,抽空举办和参与活动。可惜,当日的出席率实在令人失望。试想想,如果类似的情况一再发生,活动还办不办? 老师们还愿不愿意浪费时间来这里空等?



有位从事安亲班的朋友说,家长们对家庭日、家长日的反应并不大,出席率只达60%左右。不过,孩子的成绩一旦稍有差池,院方就会接到家长的电话。成绩,依然是家长们最关注的一环。

如果家长对亲子活动的反应依然如此冷淡,相信不久的将来学校必定大幅减少活动,循众要求让各种类的补习班取代课室以外的活动。届时,我们将失去家长、师长们沟通的平台,同时也剥夺了孩子们建立人际关系的管道,这难道是我们所愿吗?



陪孩子出席学校的活动真的一点也不为难。美好的亲子时光绝对不是金钱和分数所能衡量的。


亲子活动的出席率,你得满分了吗?

9 条评论:

Unknown 说...

你女儿的幼儿园很棒哦!我孩子的幼儿园就没那么多活动了,只有运动会和毕业晚会。

我很爱参加孩子的任何活动,因为我觉得这是我的福气!我LG的哥哥嫂嫂是在KL生活,而他们的子女就在家乡生活。 所以他们出席孩子学校的活动可以说是少得可怜。 如果说他们身不由己的话,我不完全认同。 我只觉得他们不认为这是一份福气,也不珍惜这份福气~ :P

莎莎妈咪 sab 说...

承懿几年前读幼儿园的时候,我每次都有出席他的concert day/sport day/中秋晚会,现在小学了,家长日我必到(前面那几个),年底的颁奖礼也可以看到我。他爸爸就尽可能出现。。。所以我们家还是没有满分。:P

米雪儿 说...

我。。。我。。。可以自认出席率是100%,嘻嘻。

我很向往带孩子参与这些亲子活动。我也很珍惜学校&中心的热心安排促成活动的进行。虽然,大部分活动都需要一些额外费用,我觉得值得。花费些就能得到亲子融洽,无价了。。:)

凯妈 说...

我孩子的学校有很多活动,不过都是给学生而已。我自己蛮喜欢参与的,不过却不能,可惜。每年我孩子的学校表演,我们都会一家大小出席的。除了前年我在做月子,无法去,不过爸爸却用了3G手机给我现场报导。

芷晴妈(Peggy) 说...

”美好的亲子时光绝对不是金钱和分数所能衡量的。“ 赞!
庆幸,我们家对学校所举办的活动,到目前为止出席率都是100%!还会私底下,报名户外的亲子活动。呵呵。。。。
总觉得亲子活动是珍贵的。少赚一点钱,换来了孩子幸福的笑脸,不超值吗?

ivythen 说...

我也很喜欢参加类示的亲子活动。。。虽然有时很累,可是看孩子开心,是值得的!

cre8tone 说...

多数都有参与...

匿名 说...

Back in Malaysia, this kind of activities way way less compare when my kid study in International school in Shanghai. But his dad did not 100% attended because it was too much activities which dad only choose those important. Your kids really lucky that can travel around which my first son only get to travel to Shanghai at 2+ when his dad was relocate to Shanghai. We were shame as we did travel oversea without bringing him along and this will not happen to his little brother anymore so we brought him Cuti Cuti Malaysia when he was just 4 month n did plan to travel oversea in Aug school holiday to oversea but now his dad got ear problem which doctor advise not to take airplane so the plan need to postpone to end of year.

Emama

恩轩至佳 说...

珍,很多时候,因为开销大,无法兼顾家庭和事业,只好把孩子留在家乡。希望那只是暂时性的。孩子真的很渴望父母的参与和陪伴!

sab,轩女的学校则没有运动会。Concert倒是少不了的。

Michelle, 给我five five five!!

秋燕,还有现场直播,很厉害下:-)给你掌声!

Peggy,值,超值! 这里所有妈妈的理念和你是一样的:-)

ivythen,只要有心,真心和用心参与,就不会累了!

P&P mum,加油!

Emama,谢谢你语重心长地分享。我想,有许多家庭也想你一样,旅游都不把年幼的孩子带着的。毕竟我们也需要私人时间和二人世界。每个人的想法不同。我则认为,即使孩子在场,也不会干扰所谓的二人世界,因为我们都太爱孩子,太喜欢和孩子黏在一起:-)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