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11

教,改了没?

前阵子,偶尔从朋友的孩子习字薄里发现幼儿园的学生还在用正方格薄子抄写着同一个字,甚至重复写自己的名字。那个画面,是一种似乎已经早就被我遗忘,却又很熟悉地重现在眼前。


我不禁感到纳闷,这种盲目地抄写习字薄不是我当年的学习版本吗? 么依然出现在这个年代? 习字,是有必要的;不过,不需要依照着旧时的作风而要求孩子重复频密的抄写动作吧?



学问是旧的,可是教学的方式不应该是一成不变的。时代在进步,课程一再更改,教学法如果一再停滞不前,叫学生如何与时并进呢?



我从轩女的幼儿园发现了一种教孩子学名字、认日期的有效做法。从五岁开始,她的每一页课文、作业薄都必须写上自己的名字和日期。学校从来不曾给过练习学名字功课。在这种少量多写的训练下,孩子自然而然地可以掌握名字的写法,而且不会因为过于频密的书写而对它产生厌倦。


至于日期,比如January,在同一个月份里,最起码写上20次。孩子边写边学,拼音和spelling便在潜移默化之下牢牢记住了。对星期x”的认知也是如此。学生每天依照该天的日期而写上星期一,Isnin,Monday”的字眼,这肯定比死记硬背更有意义。



轩女的华文是由现任一年级的华文老师所任教的。从她的批改方式看来,她对笔划和笔顺要求甚高。轩女的习字薄里鲜少出现甲等的评语。老师对字体的端正、笔划和笔顺都有一定的要求,即使是我认为”过关”的功课,而只得了”已等”的成绩。(不过,我的要求并不高。)




曾经从看过这么一则文章:


“我每次和女儿温习功课,她们几乎每个成语、文章都会读会写,却不懂其意思,更不用说如何活用了。一语道破,今天的语文教学,其实是跟政策一样,隔靴搔痒,像蚊子搬不停的在你身边发出扰人声波,却永远触不及核心所在对一笔一划的过度执着只会抹杀孩子学习的兴趣,让孩子更讨厌学中文。没有爱语文的心,还谈什么正字正音正笔顺呢?



我认同为对文字是应该有些要求的,不能只 抱着写起来像个字,但求对方看得懂的得过且过心态。不过,这等要求应该是用在高年级的学生身上,而非初学者。想当年,7岁的我才开始学握笔;现在的7岁儿却得被套上形形色色的教育枷锁。难道就因为他们起步得早,所以就得理所当然地把不适合他们年龄的要求加注在孩子身上吗?



现在的轩女因为没有过多的抄写功课,所以至今仍保持着对中文热诚。希望明年上了小一之后,她的热诚依旧。老师既然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学就要懂得变通,不能只是照本宣科。老师在要求孩子的当儿,不妨先自我要求一番,花一点时间思考一下,那究竟是要求还是苛求”?

4 条评论:

芷晴妈(Peggy) 说...

庆幸,芷晴所就读的幼儿园,也是像这样,让学生在习字本的封面,个人物件写上自己的名字,每一页的开头就写日期。感觉,这方法真的很好,不用我教,她都学会了年,月,日,还会提醒我今天是星期“几”!哈哈。。。。

匿名 说...

恩轩至佳,请问您的孩子是否在d'monte求学?是Sungai Nibong(Lip Sin)的那一家吗?我打算明年送我的孩子去那儿。

恩轩至佳 说...

Peggy,可能大城市的学校都有这样的practice吧? 乡村或小地方的可能孩没做出更改?

匿名朋友,方便留下电邮吗? 我们在电邮里详谈。

cre8tone 说...

现在的孩子, 真的不简单...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