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13

非投不可

新年期间,一如既往地和几位好友叙旧。不经意地聊到了政治,谈起了今年的大选。
我们这一班,按照年龄算来,最少应该有资格投两次票,即将来临的大选将是我们的第三次资格。

惭愧地说一句,我只投过308那一届。那一天,我赶回家乡,庆幸地在下午5点钟投下了最后一票。虽然,我人微言轻,那一票也许无力回天,但起码我问心无愧,尽了身为人民的责任。

我不喜欢政治,更讨厌翻阅任何有关政治的新闻。再惭愧地说一句,我对我国的部长的长相很陌生,但闻其名,不熟其貌。除了首相,其他友族部长的脸对我而言是众人一个样。

身为一个母亲,我更需要国事,家事,事事关心。国家,国家,没有国,哪有家?友人打趣地问,我什么时候也变成了政治演说家,当起了政治的说客。非也,非也!

我是为自己当说客,为我的下一代当说客!远的不说,就只谈最基本的安全,健康和住所。
以前,我们可以满山遍野的跑。如今,你敢让孩子独自在游乐场游玩吗?轩女经常恳求我们让她和妹妹独自走到住家前的游乐场。我能放心吗?我不想放手吗?如今的局势,我能掉以轻心吗?就算只有1%的危险,我也输不起!

稀土课题有结论了吗?我们的健康有保障吗?我没伟大的情操,且容我肤浅一点地说,稀土的废物流入海中,海鲜的健康若受到影响,或许你可以吃素保健康,但我的家乡父老该如何维生?

再来就是高涨的物价和屋价。若干年后,我的下一代是否有容身之处?现今的大学生多半需要向高级教育基金借贷以完成学业。能不能顺利毕业还是个未知数,一入学府就得负债数万元。如今尚且如此,更遑论将来可能存在的经济危机。这种压力锅的生活方式,令人不寒而栗,不是吗?

我也曾经很幼稚地认为只要我的生活无虑,管他谁当政?然而,国运若茫然,你我能够幸免吗?

关于政治,我只不过是扮演着人云亦云,以讹传讹的小角色。

新年期间,本来打算让父母3月份出国旅游。一向来属于政治绝缘体的母亲却突然反问我,万一遇到投票日,怎么办?

不问政事的母亲尚且有此顾虑,我们又怎能坐视不理呢?若非情非得已,我也不想谈政治的。肤浅的我,愚昧的我,没有号召力。我只能在这个小天地自言自语,这一届,无论如何都“非投不可”!

9 条评论:

妈咪的心情故事 说...

其实政治就是我们的生活,政经文教都和政治有关,我们就是政治的一部分,我们的生活也离不开政治。我也不是很认识我们的部长钱,但是国家的大课题却一定要关心。他们关乎我们及孩子的将来。要给自己和孩子怎样的国家,就靠手中一票。不要忽视这一票,因为这一票就能改变我们的将来。

cutemum 说...

对!我們应該給自己一个5年机会...陈水扁可以变马英九...我們為了自己的孩子...更要负起这份责任!
楼上的....你那么夜还上网....BB还很享受...哈哈哈.祝你明天顺产.

宅妈 说...

我也只投过308 那次,因为之前在KL工作,要回家乡投真的是很劳师动众,所以作罢~~
一直以来我对政治还真的很冷感,但是如果政府腐败无能,就会影响我们孩子的将来,我们也不能坐视不理了~~

moonlotus 说...

这篇文章放在fb,会被狂传。一位妈妈的心声。

Jean Ng 说...

哈,我料事如神,知道会一拖再拖,所以,一样去旅行。果然!

这届大选会是一场激战,除了用行动去改变现状,我也开始在意念上努力,观想国家未来的画面。

还有,也要记得适当灌输孩子公民意识,我儿子啊,他现在会说,换啦换啦,不要**做了。确实,改革需要时间,下一代的意识醒觉非常重要!

Han 说...

3月要完了,被骗了啦。。。 哈哈

Han 说...

可爱妈,陈水扁可以变马英九这个例子好像不大对。。。。。

当年是反对党陈水扁换掉百年政党国民党李登辉,八年(两届)后陈水扁露出真面目,才又被国民党的马英九拉下。

莎莎妈咪 sab 说...

密池。。。终于让我"等“到这一篇。你的号召力绝对不小。粉丝网友大把。

大胆要求~可以借你这一篇放在MamaBersih的专页吗?

恩轩至佳 说...

美娟,说得太好了!简明扼要!给你一个赞!

可爱妈,你也加入政治了! 这样我们的下一代有希望了!哈哈!

宅妈,这次即使劳师动众也要出动!

月莲,FB的资讯已经很多。这是拙文一篇,不足为提!

San,你儿子很懂事。我家小妞对政府的名词很抽象,说不清。。哈哈!

Han, 说不定大选之后,旅游更便宜,我不会受骗的。。哈哈!

Sab,拙文一篇,随便用! 谢谢你哦!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