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3

转载:波鞋的省思

以下文章摘自亲子online教室面子书


这是一位父亲与儿子在买波鞋的对话,值得我们深思现今社会的价值观

儿子:爸爸,我想买这对波鞋练跑,参加马拉松比赛

父亲:点解要买这对呢,它要千几蚊,这对四、五百元都不错,已经可以满足你比赛的需要?

儿子:我的同学穿的都是这个牌子,佢地话 D平野跑起来都慢 D,会影响表现

爸爸:下,如果咁讲,是不是冇钱买名贵球拍,一个人就永远都冇可能成为世界冠军?如果我冇钱买名贵手表,明天我返工就会迟到?如果我们没有钱吃鲍蔘翅肚,又是否会营养不良呢??

爸爸用平和的语气讲完这番说话后,沉静了一会

儿子听完这番说话,也无言以对,面有惭色的默不作声....似乎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省.....

隔了一会儿,爸爸向儿子解释: 我不买这对波鞋给你,并不是在意那千元百块;我担心的,是你如何分辨是非对错,担心你建立了扭曲的人生观。跑马拉松要有好成绩,靠的是你的努力,你的实力,而不是一对名贵的波鞋;如果你的焦点是在名贵的波鞋,你在意的是那份「虚荣」,要靠「虚荣」衬托起自己的人,只是在用「金钱」来埋藏自己的「自卑感」,孩子...我不想你成为这样的人。孩子...我不知道你能不能成为一个出色的人,但我希望你最少能成为一个有『判断力』的人,我便不用担心你的将来了!

这位小朋友虽然买不到心头好,有点失望,但他却上了人生宝贵的一课。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