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13

2A的喜悦

SPM成绩放榜了,又是一个有人欢喜有人愁的季节。


电话那头传来的是表妹雀跃万分的语调。不知情的人,会以为她考了10科A。

事实上,她只考获2A5B2D。 (还有一科完全没提到,是及格的。)

这样的成绩,或许对很多人而言是欲哭都无泪,甚至可以为此而伤心很久的。

记得她6岁时,连最基本的华文字都不会认。她很努力很认真地学习,可惜就是很难开窍。准备会考,她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和精神,偏偏对物理和化学一窍不通。我直接劝她,放弃那两科。我们不是全能学生,接受自己的不足,把火力集中在你所感兴趣的科目。行行出状元,将来当你应征工作时,老板对SPM 或STPM成绩是不屑一顾的。

当然,她还是很努力地去应付每一科。

电话中,她如斯表示。“姐姐,我真的没想到可以得到那么多B。虽然,我知道2科A有点少,是有点失望,但是我更开心的是我有5科B,这是完全没想过的。我真的很开心。”

她的乐观和喜悦深深地感动了我。她在完全不受看好的情况下可以考取2A5B的成绩。对于我们而言,她真的很出色!

她们一家人积极的态度是我最为钦佩和欣赏的。表妹不为考取少A而伤感。相反地,她为拥有多个B而雀跃。知足并非不思进取,而是懂得用感恩的心,乐观地用另一个角度去看事情。同样的成绩,也许看在他人的眼里,那简直就不值一提,完全没有喜悦可言的。

当她去打假期工时,她的老板非常欣赏她的工作态度。老板告诉她,只要你想回来工作,这里随时欢迎你。

她书读得不怎么样,品行态度却是一级棒的!

当她给自己极大的压力应付考试时,我和弟弟常常以自身为例,劝她抱着平常心应考就好。将来应征工作,没有人会问你SPM 考几个A,也不会有人因为你SPM没有A而不聘请你。态度和工作经验比任何漂亮的成绩更有说服力。

另一边厢,肥爸的侄女考获了10A的佳绩。兴奋之情肯定不在话下。我没亲耳听见她的雀跃之声。本来就是优秀生的她,10A应该是在预料之中的。

一个是预料中的喜悦;另一个是意外的惊喜。对我而言,既然尽力了,任何成绩都是好成绩, 关键在于你用那种心态去看待它。心态若是过于激进,就算考了10A也会因为没有10A+而伤感,对不?

13 条评论:

煒霖 说...

除非是直接拿SPM的成绩应征要不然拿着一张大学文凭, 就算SPM成绩再好他们也不会问起!!!

宅妈 说...

不过SPM成绩会影响继续升学的问题。。。
以前我应征工作的时候就有老板看SPM成绩,他说大学成绩现在很多都是假的,大学为了及格率,基本上很容易给学生过关,SPM / STPM 的成绩会比较有公信力 =.=

cutemum 说...

又那么巧...今天我看到emily poon的FB分享...很有意思.A不很重要...但也不得当它不是一回事...作為不用功的借口.

Bill gates没有念完哈佛。
可是,他自13岁开始每天花18小时研究如何编写电脑程式。

Steve jobs没有念完reeds.
可是,他在与癌魔斗争时还在病床上思考如何让Ipad更创新。

Gaga没有念完纽约大学表演艺术系。
可是,她休学时跑去舞厅当dancer,学习并且融合两者的表演形式。
才有了日后自成一格的舞台魅力。

... 学业成绩,对这些清楚自己人生路该往何处走的人,其实真的不重要。

这些对世界有贡献的人,选择了跳脱传统的教育框框,
用自己的方式继续在人生路上学习。
他们的成绩展现在生活上,不是文凭上。

不过同学们,
不要随便用这些名人们的经历,
来为自己的不努力开脱。
因为这样既不尊重他们,更不尊重自己。

你若不努力念书,也请努力生活。
为自己人生的考试,考个好成绩吧!

恩轩至佳 说...

小影,SPM的成绩重要性是因人而异。当年的我,成绩是大过天的。现在的我,只要尽力,考不如人,并不代表我一无是处。不过,我非常钦佩成绩优异的学生。如果我去考10次,也肯定考不到10个A的。

宅妈,不止大学,就连UPSR也一样。不然就不会有KSSR这个制度了。将来的小六会考成绩,也会是100%及格率。(我认为啦)

可爱妈,我的表妹是非常努力和认真地应付考试。无奈,她天资不如人。 不过,她的人生考试成绩却是一级棒的。

所以,我给她的劝告是,条条大路通罗马,朝你的强项去发挥,SPM 成绩全力以赴就算对得起自己和家人了。这些名人的名句是适合给那些喜欢耍赖不用功,找借口的学生, 不适合用在我表妹身上:-)

我的部落文章只写自己和家人的故事。别人的故事,我尽量不评论。“A不很重要...但也不得当它不是一回事...作為不用功的借口.”这句话还是留给其他人用:-) 谢谢你的分享啦!

cutemum 说...

我...沒指你表妹...汗.我是刚好看到...可以一同分享.

恩轩至佳 说...

可爱妈,你手脚真快。想要偷骂你都不行:-)知道你是纯粹分享啦!谢谢!

cutemum 说...

你麻是快到吓到我...还可以那么長...
你要偷罵我是可以的...光明骂也行...我明与世隔绝一周...你罵什么我都不懂...:P有什么大事記得SMS我.:P

恩轩至佳 说...

可爱妈,我认错。是我拿你开玩笑,我不对。。90度鞠躬道歉!有大事肯定通知你,你人缘那么好,不会有事的。放心去度假吧!

cutemum 说...

你....我....
我倆如此深交的需要行那么大礼吗...哈哈.
就只有你常給我高帽戴.

moonlotus 说...

这是一篇对天资较差的朋友一个很大的鼓励。
有听过成绩优异的,毕业后赖在家等人养。
我相信,态度决定一切。

恩轩至佳 说...

月莲,谢谢你为我做了简明的结论。的确,态度是这篇博文的重点。 成绩越好当然是好。但如果能力有限,而且已经尽力了,就该向前望。

kying 说...

我只拿到4B4C2D,完全没A,这样的成绩,我知道很差,但是我会努力摆脱的,我要加油!

恩轩至佳 说...

kying,成绩好坏都有不同的出路。你能够乐观积极的面对,就已经是成功的一半了!加油!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