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3

驯服老铁马

“妈咪,你看!他们踩的是两轮的脚踏车!”


在鼓吹绿化的槟城,到处可见骑着脚踏车的环保人士。姐妹俩第一次看见脚踏车队时,发出了以上的惊讶言论。

对她们而言,脚踏车应该要有四个轮子,那才称得上平衡和安全。因此,她们把脚踏车分类为“四轮的“和”两轮的“。

“脚踏车本来就只有两个轮子。你们的脚踏车之所以有四个轮子,那是专门为初次学车的小朋友而设的。所以,看见路上的两轮脚踏车并不需要大惊小怪噢!“ 我如此解释着。

忘了从何时开始,她表示想学骑车。

胆小又怕疼的她,一坐上脚踏车就感觉无法平衡。很快地,她打起了半途而废的念头。

我不喜欢这种遇到挫折就放弃的消极态度。她越是想放弃,我则越生气。

我了解学习这回事是无法勉强的。于是,学学停停,停停又学学。她心血来潮时,主动要求学习。不过,却又担心毅力不足被我责备。

轩女总是很诚实地表示,我不想学骑车是担心被我责备。瞧,这就是好妈妈所干的好事!

经过多番的尝试,始终不得要领。

练了好些日子,我突然发现原来她所骑的脚踏车太高,手脚与脚车高度的比例并不对称。
轩女的“启蒙”脚车。
车身比较长也比较高,它让她缺乏安全感。

当时,因为自己的疏忽而感到很内疚。她缺乏恒心的态度固然不可取,但我也有责任。硬要马儿骑老虎,肯定事倍功半。

于是,把属于小恩的那俩小脚车的轮子给拆了,让轩女学骑。

果然,脚能够踏着实地,心里才能感到踏实,脚踏实地,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然而,苦学了一段日子,依然无功而返。农历新年前的忙碌,让我们把学车这回事给耽搁了。再加上,轩女表示想暂停学车,因为太久没到游乐场玩乐了。

到公园写生。有人无所事事,坐在一旁发呆。

一个废弃的矿泉水瓶,可以让孩子玩得不亦乐乎。

新年之后,她突然表示想学骑车,并且希望能够一举成功。

好,既然你如此有心,我当奉陪到底。

这一回,她竟然不费吹灰之力就把老铁马给驯服了!
3月3日,成功驯服老铁马!
放学后,迫不及待地骑着它四处奔驰。

开窍这回事,真的只在弹指之间。回想之前苦学多时,我的手臂不知因此变粗了多少,同时也泄气好多回。

学习,除了需要本身的热忱,成就感和旁人的肯定也是很重要的因素。能够坦然接受屡战屡败,并且败而不馁,的确需要恒心和毅力。

我的目光狭窄,介意孩子容易放弃的心态,提早担心她可能会养成不堪一击的草莓性格。因此,我一直希望她能够主动地坚持学习,而非被动式的,或为了满足我而学习。

虽然很多小孩都可以在一夜间学会骑脚踏车;虽然学脚踏车并不是什么大挑战, 然而态度往往都是从小事中养成的。

轩女属于粗枝大叶的个性。很多时候她不把细节当回事,做事缺乏认真的态度,对某些事情偶尔会敷衍了事。(这些也是我从小,甚至是现在的缺点。)

快8岁了,是时候学习面对和战胜挫折了。

5 条评论:

Han 说...

时间到了,自然会了
当初我学了好多年,都学不会
某一天下午,三十分钟内就学会了。

李莲英学骑脚车也不是这样的吗?

宅妈 说...

我们家哥哥比较胆小,4岁多了连4个轮的脚车他都不敢骑,我也从来没有去教他~~
弟弟比较大胆些,虽然脚步着地,但是因为是4个轮的所以没有关系。弟弟很有兴趣学,但是无论我怎样教他,他都抓不到窍门,我也由他自己摸索~~
怎知第二天他就找到窍门了,原来还是自己摸索会比较好~~
至于哥哥,看到弟弟会骑脚车后,他居然也自己学起来,算是意外收获吧,呵呵~~

cutemum 说...

我要看你那副寫生画作...:P

恩轩至佳 说...

Han, 我也使认为时间是关键。偏偏她主动要求学,却又因为怕跌倒而打退堂鼓。我不想她遇到挫折就放弃,所以只好鼓励她继续。小恩,我完全不想叫她学。。除非她主动。

李连英做戏罢了。

宅妈,男生会不会比较大胆?呵呵。。模仿的对象很重要。我也怀疑轩女是受其表姐的影响而开窍的。

可爱妈,你总是喜欢挑我的骨头。那画,被我毁了。那画是丑到。。。。

煒霖 说...

真好,小时候身体差妈妈都不给学起车,现在长大了,很想学,可是却很怕跌到!!! =]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