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13

你会让孩子报考华文吗?

主编手记:

约莫10年前在《学海》周刊当主编时推动过“我讲华语,我考华文”运动,鼓励所有的华裔考生都去报考华文──能否考到特优都不用紧,最重要得有人报考。

如果报考的人越来越少,甚至没有的话,那我们的母语不必面对打压──久了就会自动消灭。没人报考华文,华文科不再纳入政府考试项目内,连国家认可的考试体制内都不占有一席,日后还谈甚么华文科、华文班、华文考试?在马来西亚这种特殊的环境下,华文一旦“出局”,恐怕永远都无法“入局”了。

你华人子弟都不考华文,难道你还要指望其他种族的子弟来报考,为你的下一代保住学习华语的机会?

这几年,接手《学海》周刊的同事依然努力不懈的推动“我讲华语,我考华文”运动;不过近几年我发现,报考与否不完全长取决于学生的态度而已,反之也包括了学校和家长的态度,尤其是家长的许可与鼓励。
很多家长担心孩子拿不到全特优的佳绩,严禁孩子报考没把握拿特优的科目。 政府批改华文科考卷近乎刁难的严格,使到华文科第一个就被牺牲的


我在想,我们应该告诉家长:不要计较华文科有没有特优,我们放眼在华文学习的生死存亡!


我们也应该告诉华基公司:优先录取有学习华文、报考华文科的学生,因为他们是以实际行动来维护母语的人。一个能用行动来维护母语的人,起码是个懂饮水思源及讲到做到的人。华基公司不也应该尽些社会责任,多照顾有报考华文的应征者吗?──即使这位应征者的华文没考到特优,但他还是报考了!


先让每个华裔考生都把报考华文视为天经地义的事──考华文普遍了,学华文普及了,那我们就更有力量维护自己的文化了。


有人曾经批评过这“我讲华语,我考华文”运动是种族主义,尤其是在马来西亚这种多元文化的国家里,太大力鼓吹自己的母语会有反效果。我断然否认这说法:第一:鼓励学习母语,并没有妨碍到学习国语。第二:我们学习华文,并没有侵略或剥削其他种族学习自己的母语。这“种族主义”的帽子,套错了。


刚刚和两位华文科老师谈起时才晓得,原来尽管目前已经过了政府会考的报考截止日期,但在华文科考试当天,学生临时决定要报考的话,是可以以Calon Bantahan 或 Calon Tercicir的身份当场要求参加华文科考试。这消息很多人并不晓得──我觉得这是个好消息,应该散播出去。如果有心要考华文,还是有机会的。


当然任何考试不能单凭一股勇气,还得靠平时的准备。《活力副刊》目前在制作着“华文科应考技巧”的指南,希望完成后能广发给有心去考华文科的学生,希望能从旁协助他们一把。


考华文,不是学生的事而已。这也是全体华人的事,学生在最前线,后面需要我们都伸手助他们一把。
(毓林)----文摘自悦读书房面子书。


以前,我从未想过放弃考华文,我的父母也从来不曾过问我报考那些科目。或许,像我这样高不成,低不就的学生,报考华文基本上不会“拖累”我,说不一定,时来运转,它可能让我锦上添花。拿A与否,我从来不曾想过。我从小受的是华文教育,报考华文对我而言是很自然的事,完全不需要考虑和犹豫。

当年,我考了C4。但我不“迁怒”于它。因为,我确实考得不好。当年,一时“脑塞”,五道作文题目与我不格格不入,都是记述文。我写不出平日的水准。我当下就知道,这科“没望”了。

当年,我曾经看过成绩上等的同学徘徊于报不报考华文的十字路口。像我这等无缘问鼎“全科A”的学生,反而是没这种烦恼的。难道是成绩越好,就对全科A越注重?于是,宁愿放过,也不愿考错?

主编有句话,我蛮认同的。”在马来西亚这种特殊的环境下,华文一旦“出局”,恐怕永远都无法“入局”了。“
未来,我还希望我家轩女和小恩都有机会报考华文。这个机会,会继续为我们留着吗?

13 条评论:

moonlotus 说...

离校十多年,感觉已脱节。上了大学才发现,不是所有华人考生都会考华文,很多人的华文课都不是正课。

所以,会让孩子报考华文吗?从没想过这个是问题。

宅妈 说...

我小学是读华小的,很自然中学继续拿华文科。老实说,我的华文并不好,会去读去报考也是因为爸爸说要考。。.
不过非常幸运的,我拿到A2,连我自己都敢相信,看我的文笔,怎样都不像是个华文拿A2的人,对吧?呵呵~~
我也不知道以后我的孩子会不会报考华文,现在他们已经出现对华文不耐烦的样子了 >.<

说...

嗯。。。看到楼上的一句话。。从没想过这个是问题。。

我生在80年代初期~又住在以马来人居多的小乡镇~
那时候就读的国中,华人只占了白分之十到二十~
我印象很深的,就是我们那里的一位华人女老师,非常努力的为我们华人学生争取上华文课的机会,非常努力的帮我们找外来的老师,在星期六让我们上那难能可贵的2小时华文课(因为那女老师本身受英文教育,不谙华文,没办法教我们)~从中一到中五,我们所有华人学生,没有一个人放弃华文这一科~
所以在我的观念里。。。我从来没想过报不报考这一问题~我只记得老师一直告诉我们的话:我们是华人,一定不能放弃自己的本科~
同样的,我也会这样告诉我的孩子~

说...

嗯。。。看到楼上的一句话。。从没想过这个是问题。。

我生在80年代初期~又住在以马来人居多的小乡镇~
那时候就读的国中,华人只占了白分之十到二十~
我印象很深的,就是我们那里的一位华人女老师,非常努力的为我们华人学生争取上华文课的机会,非常努力的帮我们找外来的老师,在星期六让我们上那难能可贵的2小时华文课(因为那女老师本身受英文教育,不谙华文,没办法教我们)~从中一到中五,我们所有华人学生,没有一个人放弃华文这一科~
所以在我的观念里。。。我从来没想过报不报考这一问题~我只记得老师一直告诉我们的话:我们是华人,一定不能放弃自己的本科~
同样的,我也会这样告诉我的孩子~

Han 说...

我PMR华文作文厉害到用繁体写。。
结果掉进水沟

恩轩至佳 说...

moonlotus, 我也如此认为。报考与否从来都不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宅妈,我的父母从来就不干涉我们的学业。如果我会他们要不要报考,搞不好他们会问我:“可以不考的咩?”而且,他们是肯定会支持我报考的那一个。

枫,好尽责的老师!我的同学也一样都好不犹豫的报考。(除了比较出色的才会想“远”一点。)

Han,你干嘛非要在考试时秀你的“厉害”?不过,你能写繁体字还真是厉害。。。这个,我自认写不出。

cutemum 说...

你想的还真遙远...我也不知改次会否希望孩子报考...你意思你孩子是念国中吧?
如果...KL能有一所像我当年的华文国中就好了...全校学生都必报考中文...
始终我还是认為语文是很重要的沟通工具...报考与否都不重要了...最重要懂得使用它.

cre8tone 说...

当然要考!~

恩轩至佳 说...

可爱妈,这个课题对我而言从来就不是问题,我不需要去考虑。即使将来孩子就读独中,我也希望她能报考SPM华文,成绩不重要,就当是凑人数,不要让华文成为"弃婴"。一旦被弃了,要重新"领养"可就难如登天了。 这篇文章是星洲副刊主编所写。我是转载,愿将来我们的孩子还有机会报读华文。。。

恩轩至佳 说...

PnP妈咪, 谢谢表态!

kying 说...

我本来期望能靠华文拿到A的,结果只拿到C+,可是我不想放弃,我还是很希望自己能去修读中文系...又怕我的成绩会影响到未来,唉!

匿名 说...

小学时我的华文很好。中学时一年只有机会上几趟华文课而已,而且还一年换两三个代课老师,别说是华文主课老师连代课老师也都欠缺,所以spm能拿B全靠自修,全靠小学基础好,因为我没有补过习。现在我的孩子spm华文能拿大家要珍惜A+,因为从小背诵经典,学习文言文,也是完全没有补习。

恩轩至佳 说...

匿名, 华文考试真的很不容易,真的要特别感谢强制考华文的华文国民型中学。虽然教育不该用强制手法,但这片国度属于例外。我的中学华文也是跟你一样的情况,一周2堂课,而且必须在放学之后才能上课。不知道现在的国中是不是还这样?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