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13

数分之差;分数之差

一如既往,尚未踏入家门,轩女便大声报告第一份分派回来的考卷。

“妈咪,我考A。“

A指的是80分以上。她为自己所设定的目标是90分以上。听她如此报告,我心里有数,知道她的成绩肯定不达标。  

轩女一向来不看重分数。陪着她温习时,不难发现很多题目她明知道答案是错的,可是因为懒惰检查错在何处,而干脆将错就错地把它交上去。

她有一个先入为主的观念。凡是她所做过的题目,她一旦认定哪个答案,就将之视为对的答案。即使订正之后,她也好像心不在焉,不把它当一回事,重做习题时,依然可以再次以之前所做错的答案作答。从错误中学习这回事,她似乎不想把它应用在课业上。

考卷上所答错多半都是类似她复习时曾经答错的题目,再次重演她的“重蹈覆辙“之毛病。
我不以为孩子答错题目就是表示她粗心。心之所以会粗,那是因为她对某课题的掌握能力不足,又或者像轩女的态度一样,得过且过。

轩女对自己的成绩虽然表示不满意,但乐天派的她依然马照跑,舞照跳,报告完毕之后,就继续过她开心的日子了。

丢下了黯然失望的我,默默地想着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情,既不掩饰也不伪装地来看待令我失望的“分数“。”分数“背后的隐忧所该正视的是她那”一错再错,明知答错,也不愿改过“的毛病。

虽说那是毛病,但我仍相信孩子都希望尽力做到最好的。她乖巧地主动温习,事前工夫也算做足了,尽力了便是。

轩女不把分数当一回事,多半的原因该与幼儿园时期的“零分数教养“有很大的关系。该幼儿园不允许学生把考卷带回家,老师不会刻意强调每个同学的分数,名次更是校园里的秘密。因此,我不曾跟轩女讨论考卷的对与错,更不曾谈论分数。 她在毫无分数和排名压力的情况下,悠哉地渡过了快乐的幼儿园生涯。

轩女曾提问,她不明白为何某同学即使考了99分都还担心会挨骂? 她还反问我,99分还不够好吗?她虽知道自己的成绩会令我失望,但还是以很轻松乐观地口吻来报告成绩, 甚至还自我安慰地说:“老师说80分以上就有A,能考80分以上就不错了。“

我不掩饰我的失望,主要是想告诉她,“一错再错“和”知错不改“的毛病是要不得的。
中学时期的我,是分数的奴隶。活到这把年纪,被孩子的乐天性格所感染,总算逐渐地跨过了那微分之差的纠结。

数分之差;分数之差,念一转,其实两者之差也没什么大不了。轩女的反应教懂了我,人生本无事,何必庸人自扰之!

转念,才会发现生活并不只是一条直线。


3 条评论:

cutemum 说...

A指的是80分以上。是统一吗? 我还以為85以上.

轩女的个性看起来很知足常乐型...

但我感觉不到你有/会孩分数黯然的人.

moonlotus 说...

我有误会吗?所以你从头到尾都是保持沉默哦?然后选择在blog写出来?

恩轩至佳 说...

可爱妈,我也不知道A是什么定义。我曾是分数的奴隶,要摆脱分数的纠缠还需要很大的努力叻。。。 

月莲,没有啦。我这种泼辣性格怎么可能保持沉默。骂也有,训话也有,不过只有点到为止,还没真正在孩子面前爆发。下一篇,才是真正的导火线。。 

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写在这里是为了记录自己的心情。若干年后,看看自己曾经有多幼稚。 呵呵。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