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0.13

记那一日的分数教养

一位中學生拿了一張「零分」的考卷給媽媽簽名,那孩子的母親仍保持著笑容說:「兒子呀!! 你就是這麼乖,老師說要蓋章,你就一定會拿來蓋章。你是個好孩子! 

而後她問兒子題目難不難呢? 

兒子竟說:「不難呀!! 因為老師說:『考卷寫好可以去打籃球。』 

以我的速度,寫好了,球場必定已客滿了,所以我只寫了名字就去打球了。陽光又好,球場上那時只有我一人,好愉快喔! 反正考卷一定會發下來,回家再寫也是一樣。」 


媽媽終於明白零分之後的另一段插曲;兒子不在乎當時的分數,認為只要事後弄懂題目即可。真是灑脫! 

以上的分享摘自网络。不久前,翻版情况竟然出现在我家。吾家轩女捧着一张“粗心满分”的考卷向我低声报告成绩。答错的也有;没有答的也有;抄错的也有;没抄的也有。。。。。

用应有尽有来形容她的作答方式该是最贴切的。这些毛病在她身上发生早就屡见不鲜,最具杀伤力的答复是:我赶着把考卷作完,因为我要成为第一个交卷的学生。

好啊你!我被她气得七孔生烟,直接仿效刘墉的教子法:要么你就直接考零分给我看,不要给我这种似是而非的烂借口!

望着她那张漫不经心的脸孔,实在气不过, 再加一言:下次你干脆写上名字和班级,然后直接交卷。我允许你这样做,保证你是第一个交卷的。

我气得不想多说了。我走到哪,她跟到哪,两母女一言不发地在厨房里转动。

“你跟着我干嘛?”我没好气地对她说。

“我想要你抱抱我,但是我知道你不会要抱我了。”她大抛亲情牌。

“你的明知故犯让我失望极了。”我狠狠地对她抛出了一句不知道该不该对她说,却又压抑在我心深处多时的句子。

她决堤了,哭着央求我为她洗澡。一直以来,她有任何的悄悄话想对我说,便会要求我帮她洗澡,一面洗澡一面分享。这次,我狠心地拒绝了苦苦哀求良久的她。望着她失望的背影走下楼去,我心不禁深深地被刺痛。

愤怒,不会改变任何事情,只会令人迷失了方向。那一刻,我的念转不过来,却钻进了牛角尖。

感恩每当我的牛角尖出现时总会有贵人或贵地出现。能够及时提供我一个冷静的思考和反省空间的事情或环境,我称它为“贵地”。

次日,参加了公司所安排的”Stress Management” 培训。导师举例提及了分数的亲子教养。他问大家,80分代表什么?80分代表该学生对所学的课业有了一定了认识和掌握。换言之,80分是理想中的成绩。

他所分析的“解压法”以及偶尔谈及的亲子课题皆是人人都晓得的道理。然而实践与理论是有一段差距的。

喜欢导师所提供的各种简单游戏。游戏中,他制造了无形的压力。势必将队友的真性情给逼出来。

良性压力是动力,过度的压力却足以将人逼疯。我们所玩的游戏都是利用三岁至五岁孩童所玩的智力玩具。

游戏并不难,然而我们却节节败退,所为何来?我们粗心吗?非也。我们不理解问题或不懂得答案?连三岁小孩都会玩的玩具,我们岂会不懂?那些游戏让我有机会重新感受到久违的“考试压力”以及“临场表现”的重要性。

“懂”---就是这个关键词。

懂是一回事,掌握又是另一回事。每个人都懂得说话,然而却不是人人拥有在大庭广众滔滔不绝演讲的才能。

生气一个人或一件事,应该需要多久时间?一小时还是一天?当然,生气的“有效期限”得视乎事情或对象的严重性。有些事可以一笑置之;有些事则无法一笑泯恩仇,毕竟我们没有江湖儿女的洒脱。

导师表示研究结果显示一个人最理想的生气期限是6秒。倒数6秒,我想我的气还在继续冒烟,谈何容易!

人就是如此,喜欢跟过去过不去。

当日回家,我让“过去“过去了。

走了一个“过去“,又来了一个”现在“。轩女今番的考试干得好事还挺多的。导师说,生气是右脑的负面情绪在犯毛病,它只不过是通知你某种情绪在作怪,留住它,只会毁了你。

昨日也好,今日也罢,既是相同的事,何必苦苦纠缠,苦了自己,也毁了我们多年建立的母女情谊。

是夜,轩女从容地说道:我的朋友有些被妈妈打两鞭;有的被骂到臭头。你今天不骂我了,我真的很开心。谢谢你!

教训的言语,她听懂了多少,我无从得知。但,宽容的环境,让我们找回了自己。

教育,是对生命个体的尊重和唤醒,是对人的内在潜能的开发和拓展,让孩子健康地生长,需要一种平和的心境,一种智慧的胸襟,一种独特的魅力,这一切必须以宽容为基础!“-----网络抄来的大道理,共勉之。。。。。。 

8 条评论:

cutemum 说...

我每次看你家轩女和你的沟通之道...真的觉得你教養很好...让轩女懂得我口说我心.

Han 说...

你出师了。洪兰都不够你来。

Jean Ng 说...

我好喜欢妳家的轩女,她真是妳最棒的人生老师!

你们个性大不同,激发的火花真好看。因为爱,所以在乎。继续敲击出更大的火花吧。

osl 说...

我真明白你的感受。
如果我有这样的小孩,我恐怕早已经拿藤鞭出来了。

虽然说成绩不是一切,但是对我而言,态度却是一切。
真要改变一个人,真是谈何容易啊!

Onghappyfamily 说...

我也曾像你一样,气到七孔生烟,不知死了多少细胞!气消后,还是继续讲道理。我会让孩子检讨自己考试态度。孩子讲,我聆听。分析后,写下重点及对自己许下诺言。考试前,再重看这些诺言。孩子就会更清楚知道自己对考试及学习态度要认真。

检讨的过程,重点是学习态度丶临场表现。我不会把考试分数放在提案里。

恩轩至佳 说...

可爱妈,轩女的性格就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我也很希望可以继续维持现状。。呵呵。

韩大人,当然不够我来,我是洪水---猛兽。

San,这种火花点到为止,我怕我的火势一发不可收拾。。哈哈!

Sheue Li, 如果你有小孩,或许你就会改观了。。呵呵。认同态度非常重要。 小孩是可塑造的未来栋梁,没有教不好的小孩,只有不懂得教的父母。。

BL,谢谢你的分享。你我的处理手法如出一辙。。呵呵。不过,你家宝贝都很乖巧聪慧,怎么肯能会给你这种“烦恼”呢?不像哦。。。

淑惠 说...

我的女儿也一样粗心大意,提醒了再提醒的还是照样错。
不过既然还在80分以上的范围,我也没有追究,只是唠叨了一下子就作罢了。

恩轩至佳 说...

淑惠,看起来我们的孩子是半斤半两。。。哈哈!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