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0.13

怕黑

一个月前,轩女无意中看到电视所播放的“动机”影片。这是 Astro 301 所播出的“案情重演”以及查案的相关报道。

该影片的案发背景都是黑暗的。看在孩子眼里,或许那是属于恐怖片而且诡异的。

在这之前,她曾经因为听了朋友所说的浴室鬼故事,结果吓得不敢单独进浴室。每次洗澡,她都会请妹妹坐在浴室前听她说故事,以减低她的恐惧。我看穿她的用意,但都不揭穿她。
她懂得用自己的小聪明来为自己解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好不容易克服了浴室的恐惧感, “动机”的影片再次挑起她的恐惧感。某天在外用餐,她的座位正好面向玻璃门,外面一片漆黑。她脸显不安地表示:妈咪,我不知道为什么到了晚上就会害怕。

我向肥爸翻了白眼,都是他干得好事!不让他在孩子面前看这种戏,他就投诉没看戏的自由; 给了他自由,就会搞出这样的烂摊子来给我收拾!

引导孩子说出心理的恐惧并不容易,问题要问得恰当,孩子才不会被误导,话题也才不会无疾而终。关于如何发问,我还是个学徒。

“是什么原因让你觉得黑暗很可怕?”

“我不知道。我只要看到天黑,我就会怕。”

“你担心黑暗看不路吗?还是担心有坏人?”

“我都会怕,也怕鬼。”

“你在家里,全家人都跟你在一起,家里没有坏人,为什么还会怕?“

“我不知道,就只是知道很怕。“

“你觉得鬼可怕吗?“ 她点头。

“鬼和人是同样的动物。我们只不过是住在不同的世界里。人若怕鬼,鬼也怕人。鬼,只不过是一个称呼,他不会无缘无故来害你的。“

接着,我随口编了一个鬼故事。话说某人在爬山时,不小心摔倒在悬崖上。当时山上无人,鬼及时出现救了他,同时还跟他表明身份。

人,有好人和坏人;鬼也一样。有时,人比鬼更恐怖。谁说鬼就一定是可怕的呢?

她听得深信不疑,还好没泼我冷水地回应说:妈咪,你胡扯!

接除了“鬼“的疑虑,她依然很担心在黑暗出现的坏人。她坦诚是看了”动机“戏剧里的黑暗背景而留下了阴影。

轩女自小都比较胆小。这么一“吓“, 该是被吓破胆了。看起来胆小如鼠的小恩,胆色比姐姐好很多。


这回怕的对象不是鬼,而是人。人吓人,无药医。。。。 晕!

7 条评论:

Jean Ng 说...

哈,我家儿子也是超级怕黑怕鬼,到现在也是。我曾经与他关在黑房间中说克服怕黑的故事,却还是无法消除他心中的恐惧。

怕黑怕鬼,大概是每个小孩都会经过的阶段。就算不受电视影响,偶然听了朋友们说鬼故事,心里还是会害怕的。

我跟儿子说,你就继续怕吧,不影响生活就好。总有一天,当你已经熟悉黑暗,知道你怕的只是心里的魔,回想当年,你会摇头笑笑。这就是童年。美丽而真实。

J Sky 说...

我家的也一样。小妹子胆子较大,每每看了戏,哥哥怕到拉被子盖头,妹妹却拍拍胸膛,说要保护我们!哈哈。。

凯妈 说...

哈哈,我家的大哥也是怕黑一族,反而两个妹妹比他还大胆。

淑惠 说...

我家的两小瓜何尝不是害怕独处?别说黑夜,连大白天都会怕。

淑惠 说...

我家的两小瓜何尝不是害怕独处?别说黑夜,连大白天都会怕。

tunadolphi 说...

自从听了‘小兔子乖乖’的儿歌/故事后,我女儿就开始怕大灰狼,她认为大灰狼会来抓小孩子。
有次,她夜间起身要上厕所,临去前摇醒我,问我是否把大门锁好,我说当然啦,为何她这么问,原来她怕大灰狼会进屋子来抓她。呵呵~
要她一时间完全消除惧怕是不可能的,我惟有告诉她说,大灰狼只捉不听话/顽皮的孩子,乖巧的孩子不需要害怕。暂时,这一招还蛮管用的!她努力做好孩子,因不想‘被抓’。哈哈

恩轩至佳 说...

San, 你的儿子会怕黑?还真的一点也看不出哦!轩女本来并不至于一看到天黑就害怕的。她是因为看了那套戏所以才留下阴影。

喜欢你的分享,该怕的都会让他们去怕,时间总会让人成长的。童年这样玩才有趣。。呵呵。

J Sky,秋燕, 你家千金果然有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 赞!

淑惠,你家小瓜为何连白天也怕?

tunadolphi, 哈哈。。好可爱。小孩最容易逗。故事和戏剧的影响力很大,有时我们不以为然的情景看在他们眼里原来是很恐怖的。。。呵呵。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