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0.09

百感交集的五月天

那一年的五月天,气候格外炎热。经历了十月怀胎的漫长岁月,再挨上一刀之后(剖腹生产),原以为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就可以尽情享受”帝皇式”的月子护理。也许我太抬举了坐月子的生活,又或者我太小看了这一刀,在月子的第一个星期里,我尝尽了前所未有的女人之苦!

在剖腹生产之后,我非但无法挺胸行走,甚至连起身下床都需要陪月婆搀扶,伤口疼痛的程度决非笔墨所能形容。由于疼痛难耐,原本打算为孩子哺乳的我,也唯有放弃亲自为孩子哺乳。除此之外,还一大堆有关坐月子的禁忌我也照单全收。不可以洗澡,不可以吹风,要多躺下少坐立。。。。。。其实,大多数的产妇已开始进行”百无禁忌”的策略,习俗说不能吹风,那就改为吹冷气;不能洗澡,那就等过了12天再洗。。。。。。

而我却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尽量在晚间不吹风也不开冷气。即使汗流浃背我勉强还可以入眠。最要命的是那些可恶的蚊子,既然趁虚而入,集体来围攻我。再加上”涨奶”,两个乳房涨得又大又硬,痛得我死去活来,辗转难眠! 我真不敢相信自己在一星期之内就变得如此狼狈不堪! 连续因此失眠了两个星期的我,终于按捺不住身心的折磨而破例让自己吹吹冷气过日子.


最令我感到欣慰的莫过于是粉润可爱的小宝贝。由于我是剖腹生产,所以无法亲自照顾宝贝,一切大小事务都交由陪月婆处理。这段日子,总算让我体会到”十指不沾阳春水”,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帝皇式生活了! 每天不是睡觉就是吃饭、进补之类的。人家说: 月子补得好,日后没烦恼! 本来就很爱吃做月子膳食的我,就大开食戒,不出一个月,就已经养出了一个肥肥润润的我!


手术台的那一刀,让我痛不欲生;不能漱洗的那一段日子,让我终日披头散发,毫无生气;生活琐事有人代劳的日子,让我体会到被人服侍的感觉真的很棒;楚楚动人的小娃儿,让我了解到初为人母的喜悦! 如此令人百感交集的月子经绝对是令我毕生难忘的!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这一声”妈咪”可真得来不易啊!

33 条评论:

鳕鱼 说...

坐月子的那段日子,我.....不敢恭维 @.@

yeanyanbin 说...


看了又感动到~~~
谢谢妈妈们噢~~~
辛苦了!!!

蔓蔓慢生活 说...

坐月子拼命食補,
大概是獎勵女人生小孩吧,
可怎麼非得搞得那麼辛苦不可咧~
現在想起還是覺得恐怖 ^^

杰胜 说...

嗯,女孩子生孩子的时候都是在拼着,
真的很危险的!辛苦了女性们~

Unknown 说...

我两胎都是剖腹,伤口的确很痛!但是我的陪月婆是我的家婆,她早上还要做工,所以我一个星期后就自己照顾孩子了。 起初家婆不让我吹冷气(老人家嘛~),我真的挨不过,晚上睡不着直到天亮!

苏联妈妈 说...

我是自然生。但生前那一霎那的疼痛的程度也是决非笔墨所能形容。两条命在拼着。。。毕生难忘。

fEbE 说...

想起坐月子的日子,心里还有点怕怕~

cre8tone 说...

坐月子的日子,真的很难挨。。。

温馨小屋 说...

我两胎也是剖腹产,不过我偷偷开冷气!哈哈!所以不那么辛苦...
是妈妈帮我做月子,白天我自己顾孩子,晚上妈妈帮我照顾,所以我可以一觉到天亮!

winnie@ah咪 说...

哈。。我就是那种什么都mo cha的,生后第三天开始每天冲凉,两天洗一次头(快快的啦)。老妈骂:你老了就知道,我说:老了才打算,但现在不冲不洗我会死!

所以以后我老了就”知道"了!!!

笑珠珠 说...

我也是剖腹生产的,伤口还不算很痛,最难熬的是33个小时的催生阵痛!坐月时期还要亲自照顾小孩,结果造成伤口发炎,那种痛还历历在目。。。

J Sky 说...

我也是割腹生子,可是却一点痛也没有喔。算很幸运吧? 可是哦,我却不敢恭维坐月子的哪一个月!那里都不能去,闷啊!

ally 说...

母爱真伟大!

bteng 说...

坐月之苦仍珍藏在记忆的深处
受不了胀奶之痛
想念白开水的甜滋味
难忘热腾腾的冲凉方式
还有很难熬的产后忧郁

但是一切都熬过了。。。
只要宝贝健康长大
都是值得的

The Best Business Online 说...

regard
know bro
I just joined this blogg
help in teach ya bro
hopefully come back to
My blogger

小薰妈 说...

我是自然产的!
听说自然产和剖腹产最大的分别之一就在于一个是生之前痛到半死(阵痛);一个就生完之后才痛到要死(被划一刀,止痛药完了之后的刀伤痛),是吗?
坐月的时候我是那种怕死型的!
滴水不沾,
12天后才开始洗澡,而且还是用药草快速洗的那种!
30天不洗头(肯定臭死了吧?哈哈哈`~)
只放了一把小小风扇在房间,还是吹墙壁,不直吹的那种
整个月只喝红枣水和米水,一滴白开水都没喝到
还喝了妈妈做给我的21支补酒(煮成菜肴)...
现在想回都怕怕咯!!@@

匿名 说...

离题一下,
想请问你有没有面对保姆给孩子看电视的烦恼?

ahMiaow

pigrainbow 说...

看了怕怕
真的好痛=。=

不过很伟大哦

匿名 说...

我第一胎也是剖腹的,但是我觉得不会痛,比起第二胎自然产的话。。。 可能第二胎,我还需要照顾大的,所以上下床比较多。。。

我不喜欢做月餐。。。我讨厌姜。。。
但是我喜欢有人服侍的感觉。。。哈哈。。。。

恩轩至佳 说...

看来这篇"月子经"勾起了大家无数的回忆。 不要把坐月子当成恶梦,毕竟那一段日子也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转点。

niger1437,剖腹产的确是生后才痛。我觉得医生的技巧也很重要。我的第二胎并没有感到痛,差别真的很大!

AhMiaow,我比较幸运,保姆都会帮我控制孩子看戏,看电视的时间,也不给她吃零食。你的保姆OK吗? 我打算明年送恩到幼儿园,你要不要试试看拜访我的保姆呢? 有没有打算换保姆? 如果一切很好,就不必考虑换。要是真的有所不满,那你就得当机立断了!

jessie 说...

我觉得开刀后的伤口会痛要看医生的医术,,我也是开刀的,,,不会很痛还可以自己照顾饭仔!!!

Vivian Ng 说...

妈妈真伟大~

凯丽。angie 说...

我也是剖腹生产的。。。月子对我来说。。。简直是噩梦!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说...

那你几时会生多一胎呢?

elaine 说...

我两胎都是剖腹,第一胎还ok,第二胎想起还会流泪,极痛楚的。记得坐月子的日子就像坐监牢般,好痛苦哦!怕怕!

三个天使的平凡故事 说...

我也觉得坐月是最辛苦的.

身体又热又不能随便冲凉, 简直是热爆了.

Jen 说...

我也是埃一刀.

普普 说...

生孩子,女人最痛,最伟大。袖手旁观的男人最无助,不知如何是好,只有干着急。

eMmy LiM 说...

剖腹生产真的有那么痛吗??

恩轩至佳 说...

Jessie,那你很厉害叻。我啊,痛得整个星期都不想下床!

看来很多朋友都很怕坐月子哦! 其实,对我而言,坐月子还好啦,不能冲凉真的是最拿命的,尤其是那个臭气熏天的头发,最要命! 其它的方面,我还可以接受啦!


普普,干着急的人也不好过,不是吗?

yoga,我想我没有勇气挑战第三个了!

eMMy, 伤口的疼痛应该是看医生的技巧吧! 我的第二胎就完全感受不到伤痛,所以你别被我吓倒才好。。嘻嘻!

克罗伊 说...

我也是剖腹。也是很痛!
要忘记那种痛后才有勇气多一胎。

Siang Ying 说...

我没生过孩子,但我似乎可以感受到那种痛。
恩轩妈妈,这篇可说是你所有文章中最动容的文章了,读了真得很感动。

恩轩至佳 说...

克罗伊,不知你的勇气培养出来了吗? 何时会再捎来好消息呢?

SiangYing and EuJin, 谢谢你用心地阅读我的文章,看到你如此诚恳的留言真叫我开心! 谢谢你为此动容!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