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4

北游记之访王府逛南巷

出了长城的缆车站,听见了一句赞美小恩的北京腔说道: 好漂亮的小姑娘啊! 这句话,至今言犹在耳。
如我所料,缆车站开始大排长龙了。在长城回京的路途中,看见对面的马路也开始堵车了。早起鸟儿,除了避开人潮,不必和陌生人”合照”,同时也免却了塞车之苦,省下的时间足以让我们一天跑三场。
由于游客太多,我担心会打不到车,所以就干脆叫司机载我们到令一个景点。有钱使得鬼推磨,要到下一个景点额外得附上RMB100,停车费由客人自费。价钱和之前在电邮谈的一样,司机果然够老实。
从网上的经验之谈得知,在京内包车其实并不方便。北京虽然很大,好在它的景点都是连在一块的。像恭王府,什刹海,南锣鼓巷,北海公园等名胜古迹都处在同一个地方。所以,游客从A景点进,B景点出,省下走回头路的时间。所以,打车比包车更方便又便宜。

北京停车费不菲,恭王府的2个半小时游览就花了我们RMB40停车费。
恭王府位于前海西街17号,是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据说恭王府是两倍皇帝花园,也是至今北京保存最好的一座王府。
它曾是和珅的宅邸。我对恭王府的历史典故一知半解,只知道当年的和珅中饱私囊,搜集了不少民脂民膏。据传当年抄了和珅家,估计全部财富约值白银八亿两。所以抄了他家,有“和珅跌倒,嘉庆吃饱”的说法。

我们粗略地游览王府,由于对它的宅邸不熟悉,所以没有特别兴奋的感觉。
很喜欢后花园里的小竹林。绿油油的竹林并列着,除了遮阴,还是拍照的最佳背景。

今天上网查看王府的卖点,方才得知恭王府有三绝:西式门、戏楼和福字碑。
西式门是恭亲王时期建造的,西洋风格,据说当时北京只有三个,完全是汉白玉手工雕刻。那道门,我们有经过吗? 没印象,看来我们是白游一场了!

戏楼是恭王府另一绝,据说两层楼高的戏楼,没有使用一个铁钉,设计巧妙,能容200余人的戏楼在没有扩音的古代,戏楼的每一个角落效果都一样, 原因是在舞台的下面埋了9口 大缸,起到了扩音的效果,古代人果然有智慧!

小俩口在王府后院用手上的洗手液(Sanitizer) 玩得不亦乐乎。原以为她们会被硬蹦蹦的城墙而闷坏,由此看来并不尽然。

孩子在后院嘻戏的背影,感觉好像看见当年的小公主。院子里充满了她们的欢笑声,轩女甚至旁若无人地跳起舞来。
记得当时有排长长人龙争着走进岩石下小山丘。现在回想,那些人龙大概是争看乾隆御笔亲题的”福字碑”吧? 我最讨厌排队,再加上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而排,所以直接放弃。
出了恭王府,租了一辆胡同观关车,游了风景秀丽的什刹海。

之后,再由司机把我们载到有老北京味道的南锣鼓巷闲逛。
游览北京,多亏有了友人仗义相借的手推车。有了它,姐妹俩少了很多徒步之苦。

北京如此大,就连大人都走得疲惫不堪,我又何忍要求孩子陪走呢?
再加上人山人海,还是坐在手推车里比较安全。


趁我逛街之际,父女三人闲来无事拍拍照。肥爸在外头与孩子的互动相当好。三人行的拍照效果总是出人意表。
带孩子游北京是父母自讨苦吃吗? 不要低估孩子的能力和配合。
有图为证,带孩子去旅游绝对不是苦差。我们都随彼此,乐在当下!

5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从一本小说里认识了那个福字,听起来好像不错,可惜没机会亲眼目睹。不过如果要大排长龙,那就。。。。。

Ahmiaow

bteng 说...

好喜欢最后一张照片,恩轩笑得很开心;)

带孩子一起旅游,他们会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收获/以外惊喜。我相信你们的亲子游陆续有来;)

恩轩至佳 说...

Ahmiaow,谢谢赏脸留言。是咯,大排长龙,我是第一个投降的。

bteng,谢谢! 是的,陆续有来。。嘻嘻!

匿名 说...

漂亮的母女装:)

cre8tone 说...

最后那张照片, 很有动感, 我喜欢!~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