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14

麻麻烦烦

母亲突发其想,再次鼓励我生个老三。我喜欢小孩,尤其看见我们兄弟姐妹五人齐聚一堂,谈笑风生的温馨画面,我真的有生老三的冲动。

我问肥爸,小恩两岁之后,为何我们没有追老三的冲动?

还敢追?婴儿时期的小恩有严重的便秘问题,那等待“黄金”的漫长一年岁月里,简直是恶魔!转眼间,我们的折腾原来早已随着孩子健康的成长而冲淡了。接着,就是至今仍然很头疼的挑食问题。小恩不是普通的挑食者,不管我如何软硬兼施,她都不会妥协。还好,在安亲班她肯免为其难地配合。再来,就是固执又爱哭闹的公主脾气。她的脾气不是我所造成,那是成长的过渡期。等着她开窍的当儿,我免不了要发些脾气,甚至问她,你为什么要这样来气我?

她会内疚,会道歉,甚至会保证会改过。然而,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本性跑出来惹祸的时候,我会一再提醒她。她会听吗?会,我相信她会,她就会,不过需要时间。我告诉她,你身上有一个魔鬼和一个天使。当魔鬼出招时,你要和天使一起合作,打败魔鬼。即使她不立刻妥协,她也会软化。开导小恩需要长话短说,长篇大论的大道理她不受理。必要时,还需要以毒攻毒。

“你会大呼小叫,大哭大闹,难道我就不会吗?我是不希望用这种语气来跟你沟通,你明白吗?“ 我用她的口气对着她怒吼,让她看看这样的她是多么地令人讨厌。这招不能常用,用多了恐怕会变成恶性循环。

面对她的无理哭闹,我能说的道理,能劝的好话,能奖励的小动作几乎都做齐了,不过她依然没有看见明显的进步。

应对她的无故哭闹,我没辙了,只好以暴制暴。我不完全反对体罚,但体罚必须要有原则,罚要罚得像样,不能只是做做样子,要打又不舍得打。打要打得痛,但不可以打伤。最忌讳的当然就是情绪用事,同样的错误,有时打有时骂有时不打也不骂,这叫孩子如何适从?

我给她两个选择:

一,去房里哭,关起门来,爱哭多久都可以,条件是不准干扰我们。

二,你的哭声若吵到我们,我会狠狠地打你,助你一臂之力,让你哭个够。

最后,她选择了二。打一次之后,不敢再犯。她是妥协于暴力教育,而不是诚服于情理。冷静之后,她会道歉,但也要我跟她道歉。她再次反问我:你说打人是错的,为什么你还要打我?

我自知理亏,无法圆谎。道歉是最有说服力的回应。

她为什么无故哭闹?什么情况下最常哭闹?姐姐在场的时候!这是争宠的过渡期,要忍耐再忍耐。。。。。。。

这么多的对策里,两个孩子最受落的是亲情牌的将心比心。我从不刻意在孩子面前掩饰我的情感。我是伤心了,我也有流泪的权力。我的泪水能唤醒孩子的同理心,胜过千言万语。

她不想伤父母的心,只是她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

在外头或有外人在场,她的毛病会因为有靠山而发挥地更离谱。挑食的毛病,在有靠山的情况下,我完全无法感化她,只能由着她。去旅行,她宁可吃白饭度日,我也由着她。少吃几餐,没什么大事的,这句话是母亲在小恩很小的时候就告诉过我,意思是要我放手让孩子自然地成长,孩子饿了自然会找吃的。真的,少吃几餐不会造成孩子营养不良。当然,看见她日渐消瘦的身形,尤其翻看她小时候那胖嘟嘟的照片,说不心疼是假的。

姐姐不在家的时候,她是非常乖巧的孩子。与她独处时很轻松,心情很愉快,因为她总是有很多小动作让人感动和心动。

曾经,我也和肥爸一样认为是因为小恩的难缠而让我们不敢再追老三。如今写来,麻烦不在于小恩,而是因为天性使然。 哪个小孩不希望自己是父母心中的独一无二?一个巴掌打不响,家中若只有一个小孩,那她找谁来吵,找谁来闹呢?如果轩女和小恩的身份调换,那我眼中的麻烦小呱将会是轩女,而非小恩。


吵着闹着,转眼间两个都长大了。回顾来时路,大麻烦和小麻烦也没有很麻烦,其实是自己误导了自己。没有这些麻麻烦烦,又何来如今的甜蜜回忆?

10 条评论:

cutemum 说...

没有这些麻麻烦烦,又何来如今的甜蜜回忆?最重的重点到了...去生老三吧.做你的孩子会很好.
不过...我儿子真的是我的大大大麻烦...我怎沒感觉以往2个孩子如此麻烦的?他可以从停车场哭到上楼...被我关进房再哭...不喘的吗?那哭声...叫我投降.

Jean Ng 说...

密池,生儿育女,到底为了什么?有时我真的会不断问自己。

我看到的,近这10年出生的孩子,都是很独特的孩子(我常说,可能是别的星球来的!)从个性,脾性,思想,到饮食习惯,无不挑战父母的耐心及爱心。太硬不行,太软又怕教养不对。

如果从人类进步的角度来看,地球现在正进入一个思想意识全然转变的时代,这些新时代孩子,展现的是跟过往地球人不一样的面貌,挑战旧思维,催生新意识。他们将主宰地球的未来。我们这代父母,卡在旧与新中,考验重重,也需要不断的进步。



宅妈 说...

最近看了汪培珽的《还好,我们生了两个孩子》,突然也很冲动要生老三,呵呵~~

CT 说...

“她不想伤父母的心,只是她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这句很对。

我女儿也很“麻烦”,爱发脾气,对长辈说话常大小声等等,我总是说“你就不能乖一点吗?”。

但她前阵子却对我说:“我的brain一直叫我要听话,不要no manners, 可是就是不知道做么还是不听话。”

她也不想找骂,看来是妈咪我要先自我检讨看待/处理这些所谓的“麻烦”,还真考功夫和耐性。

J Sky 说...

别再想那么多,乘还年轻,快点追个老三呀! :)

Han 说...

SAN/JEAN:阿叔有教,生儿育女,是為了圖一時之快。

我的印象,恩在外人前是很害羞。雖然我見識過她的哭,不過我覺得都可以接受。

直接上,她是在爭取注意力。
也許,你可以開導她說,要爭取注意力,除了哭鬧有更好的辦法(比如在廣場內的地上滾)。

恩轩至佳 说...

可爱妈,我总觉得孩子当中会有其中一个需要多费心思去带大的。我的兄弟姐妹五人当中就有这样的例子。不然,父母就太悠闲了。。哈哈!

San, 你分析得很正确,这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年代。我觉得我们是最幸运的一群,能够见证时代的变迁,然后不断地鞭策自己和要求自己与时并进。很多时候,我还是停留在我那个年代的教养方式。像你说的,太硬太软都各有利弊。

棒下出孝子的年代真的完全过时了吗?爱的教育真的可以完全取代棒打教育?90后是双薪家庭的牺牲品?那千禧年之后的新新人类呢?我们这代当父母的,真的不容易,所以需要在这里互相哈拉,互相鼓励和提醒。:-)

宅妈年轻力壮,再多生几个栋梁也没问题,支持你!

CT,好可爱的对白!小恩也曾经有过类似的对白。基本上就是在告诉家长,我也身不由己啊!
一起接招,然后看招拆招! 呵呵。。 

J Sky,就是这句“趁年轻”让我止步。因为我并不年轻了啊!

韩爸爸,滚比哭让我更反感。我的孩子不曾滚过,感恩!你不要教坏他哈!小恩的哭是还可以接受,因为她在外面:-)

Onghappyfamily 说...

我也像你妈妈。。。鼓励你再生老三!呵呵!

妈咪的心情故事 说...

我也是两个,是男孩,每个人都叫我多生一个女娃娃。你呢?是不是他们都教你多生一个男的?我收工了,体力不行,能力也不行,重点是老了,高龄产妇,不敢再冒险了。。。

恩轩至佳 说...

BL,哈哈!没勇气向高难度挑战!

美娟,我跟你一样,不得不认老。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