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14

挫败感


上个月,她很高兴地表示为自己报名参加了一项校际活动比赛。过不久,她又很雀跃地宣布自己入选了。她说下一关就是要从最后的入选者名单里挑选15位为正选,另外5位为后补。

当时,她充满信心和活力地表示不要当后补,一定要入选!这是她入了小学以来第一次那么认真地对自己有所要求。不管结果如何,我最想看到的是她的那一份热忱和积极。

不久,她果然入选了。她很享受地参与。可惜,好景不常。某天,她说有个爱心家长觉得她的某个动作做得不够理想,于是让另一个后补顶上,她被“降级”当后补了。

爱心家长是协助老师们监督这项活动的整体表现。刚开始,她对此事耿耿于怀。看见孩子失落,我的失落感指数也不比她低。负能量突袭时,甚至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大型学校最不缺的就是全能儿童。孩子,我们技不如人,必须学会接受,坦然面对和继续努力。
多亏她的乐天派性格,负面情绪来得突然也去得快。然而, 当个不被重视的后补心中始终感到不是滋味。

昨天夜里,她挣扎着是否要退出。一来,我需要在上班时间负责接送她到校练习,她觉得对我有所亏欠;二来,她觉得后补得以上场表演的机会很渺茫;三来,多日的缺课让她觉得心里不踏实,功课少交或迟交已经变成了参与此活动的“代价”。

人生不如意的是十常八九,凡事岂能尽如人意? 虽然我也心疼她的失落,但这未尝不是一种很好的磨练。从竞选到入选,再从入选到后补,她体验了得意与失意的感觉。说不定哪天,她还有机会体验一下从后补再回到舞台上的那种失而复得的感觉。

整个过程当中,学习调整心态的人又何止她一人?我更是幕后最大的推手。参赛时,我支持她的竞选宣言:我不要做后补。是的,要做就做最好的!我欣赏你有鲜明的目标,跑吧!孩子!

从正选变成后补之后,我也一再鼓励她争取机会。只要还没正式出赛,就一定有机会可以重回舞台上。

直到昨夜,她以以上三大理由萌起了退出的念头。

“当初是你自愿参与。你当初的那份冲劲去了哪里?载送是我的任务,你不需要有负罪感,我们各自做好本分就可以了。第二,即使是后补,你也要尽力去做好后补的角色。参赛最大的收获是过程,不是结果。我知道落选的感觉不好受,但它让你明白了入选不是必然的,一山还有一山高!至于缺课,你都缺了那么久的课了,现在放弃岂不是两头不到岸了?

说了一堆,最终我还是把决定权交给她。如果她再也没有参与的兴致,那勉强参与只不过是浪费大家的时间。

今早,她还是兴致勃勃地去练习了。第一次与孩子一起面对激烈竞争下的得与失,这是一门人生必修之课。要突破自己,就必须挺得住失败的打击。倘若不曾参与额外的活动就不会遇上这样的磨练。从成长学的角度而言,收获还是满满的。

对于这个活动,我有话要说。

首先,要表扬学校一贯的明朗公正作风 。类似这种活动都是公开让学生自行参选。然后再从自愿参选的学生中,挑选合适的人才,加以训练。

其次,一事疑惑需要向校方了解。下午班的参赛活动练习不是应该选在上课前或周末进行吗?为什么学生必须“逃课”去接受练习?据闻学校的节庆活动表演的训练也是如此安排的。换言之,参加者每天都必须缺课,从轩女的口中得知,每天至少缺课两至三节。有时,进班的时候已经接近下课时间。其中一个负责的老师是小恩的科任老师。如果遇到该老师的节,有时就由代课老师代劳,有时则把全班学生带到礼堂一面做功课,一面看表演。我总算明白为何三不五时会有代课老师出现。原来老师不是去受训,而是去当教练?一个利用上课时间去排练的活动牵涉的层面很广,无辜受影响的学生也很多,校方何以认同这样的安排?

10 条评论:

Han 说...

校方這樣的安排不就是人手咯。。

除非老師願意犧牲自己私人時間,週末或早上來訓練。。。

誠如你所說,現今漁村的老師都不肯付出了,更何況是城市裡大型學校的老師?

不要再淪為候補,就去上才藝班吧。畢竟有名師指導和多練習,入正選的機會比較高。

恩轩至佳 说...

“除非老師願意犧牲自己私人時間,週末或早上來訓練。”,这是司马昭之心。等我拿到了校方的答案,我们再来对照一下,究竟是小人之心还是司马昭之心。不过,还是有很多学校的老师作出如此的牺牲。即使是被逼牺牲,也是值得敬仰的牺牲。

就是不要去才艺班才来这里跟人家争一杯羹。皮痒。。

Han 说...

司马昭之心被你用在這裡,好像和‘小人之心’的意思相近了。。。

恩轩至佳 说...

如果校方认同课外练习会给老师带来不便,无可否认那是私心,也就是符合了司马昭之心,因为道理人人都懂。倘若校方另有苦衷,那我便是小人之心,因为未经证实就乱下定论。

Han 说...

才女!!才女!!

Onghappyfamily 说...

让孩子体验挫折及失落的感觉是可贵的磨练。但,我们得好好与孩子一起处理负面的“打击”。如果处理不佳,孩子将来会没有勇气及信心再冲进。。。必尽孩子还小!无论怎样,我要祝福轩女,加油!

恩轩至佳 说...

BL,谢谢你的祝福。认同你说的,这类情况的确需要小心处理,一个疏忽就会弄巧反拙。生活中有这样的插曲才能激起涟漪。。呵呵。

cutemum 说...

你那天有去开家協会议吗? 还沒分享?
从多少人挑出15人?別说太多...我孩子的老师从7人挑2个(沒记錯的话)国语故事比赛..我都想叫她放弃了...但她还沒决定.因为花了一堆心机去背,也很吃力.尤其那些稿件不是短的.
你的疑惑二...是不是説这校际活动比赛是课外活动来的? 这一点我就不了解了...不能給予评语.

恩轩至佳 说...

可爱妈,分享了。http://textencircle.blogspot.com/2014/03/blog-post_7311.html

从百人中挑选。演讲比赛的稿是你准备的吗?这里要参赛,从选稿都是父母的工作。轩不敢独自站在台上演讲,尤其马来文,简直没想过。参赛不是她的“志愿",这点像爸爸不像妈妈:-)

这不算课外活动。我也不知道它是什么组别。只知道这是代表学校的校际比赛。课外活动都是在课外时间进行的。如果课外活动也在“课内”时间进行,那就更加明不正言不顺了。。哈哈!

cre8tone 说...

逃课去练习,真的就不太好。。。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