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11

先教相信,还是先教怀疑

4月27日,轩女心血来潮,要求让她独立留在游乐场。



我对她的要求感到半信半疑。我家温室小花怎么会有此勇气呢? 当天,刚才肥爸不在场,于是我顺水推舟地依了轩女所求,准备把她载到游乐场,然后掉头走人。



当然,我也不忘对她灌输一些自我保守的安全意识,比如有陌生人对你说你妈妈叫我来带你回去请你吃东西等,都要一笑置之,有礼貌地婉拒他的好意就是了。



下车时,她脸带边走边回望,然后挥手示意要我离开。



当我把车窗关上,准备离开时,她却突然啕嚎大哭。她与我有一段的距离,坐在车内的我根本听不见她的哭声,只是感觉她好像在擦眼泪,于是我开窗叫她折返。



她哭得有点发抖,可能是不习惯孤单吧? 我知道此番她与独立失之交臂。



没关系,孩子,你慢慢来我安慰自己地说道。



6岁孩子的安全应该还是大人的责任吧? 她需要成长,成长需要时间;胆量和应对能力都需要时间和机会去磨炼,遇事该如何处理和解决,本来就不是朝夕所能成就之事。



询及轩女为何突然大哭,她说: 我怕坏人会抓我。



当下,我有个念头从脑海里闪过。孩子的会不会是我们造成的呢?



因为目前的社会风气不佳,以致我们都只记得向孩子灌输危机,而忽略了环境所提供的学习良机,以及人间也不乏仁心善翁。



当我提醒孩子环境所潜伏的危机时,就好比间接地告诉孩子,你要先怀疑再信任。



肥爸的立场是,要先教防人之心,再谈相信。


而我认为,如果从一開始就不斷地向孩子強調這個社會多複雜,人心多險惡。久而久之,孩子心裡的防線大了,可能因此蒙蔽了孩子欣美好人性的一面。



怀疑和信任只有一线之差,一旦诠释稍有不妥,孩子学会了怀疑,可能就很难再相信了。


凡事都有两面,阳光下不止的倒影,还有阴影。

8 条评论:

诗艳 说...

其实,如果我们处处防备他人,心灵不会有平安喜乐。当社会生病了,我们学习处处防备他人,结果我们的心灵也生病了。

普普 说...

唉~~孩子有时就是这样被大人吓到的,不知是我们疑心太重,还是社会太险恶了?

An ordinary person on earth 说...

In M'sia, no way I will leave my children alone in playground..... I think it's not save regardless of how well our young one can cope. It's not wether we can trust first or beware first...

August Yang 说...

可是我们的社会,社区不安全,我不敢掉以轻心,一失足可能是千古恨了。

cutemum 说...

那游乐场在哪?你敢放下她就走?如果轩女真的没怕的话。
我还没那个让孩子单独去游乐场玩的勇气哩。。。

winnie@ah咪 说...

对咯,我也想问是什么游乐园?可以让轩女独自留下玩?呵呵,讲真,我也不放心·~

平时在jjfoodcourt的话我会自己吃东西,但眼角还是有瞄着婷的~我婷很大胆的,有得玩,她也是敢一个人玩的
曾经在tesco她叫我自己去买东西先,等下才去游乐场带她~天呀,我说如果酱的话我等下要去警察局了,哈哈~

恩轩至佳 说...

诗艳, 说的是。该怪社会的错吗? 真是成了人类,败也人类!

普普,我也开始怀疑是我把孩子吓破胆了。现在努力再挽救着。即使社会多险恶,我仍然相信人间有爱。

Gilbert, 如果孩子再次要求,我还是会放手让她去尝试。当然,我会暗地里守护着他。认同你的见解,当今社会是无法令人放心的。

August,我也有同样的顾虑。所以,我选择"明为放手,暗中观察"。我不能把孩子的安危当赌注,我赌不起!

cutemum,游乐场离我家很近,不过从家里是看不到游乐场的。当然不是丢下她一走了之。我会绕到另一边,暗地里观察她。可惜,她临阵退缩了:-)

winnie@ah咪,其实在我的住处,有一两位邻居都让孩子自行到游乐场玩,家长从来都不陪伴在侧的。我不太认同让年级如此小的孩子独立留在那里。但也不想拒绝孩子的"勇气",所以想暗地里观察。不过,轩女最终失败了。。嘻嘻!

cre8tone 说...

让轩女独自留下玩? 你好大胆.. 嘻嘻!~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