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11

北游记之圆明园、鸟巢、水立方

圆明园与颐和园相邻,毗邻清华大学,几个景点都是连在一块的。



我们依照网上的攻略从颐和园东宫门出,就近在麦当劳用午餐。顺便提一提,北京的汉堡包还真很美味!


从餐厅出来之后,心里正盘算着该去那里打车到圆明园。望旁边一看,地铁站就在前面。


搭还是不搭? 乘客会不会像香港那么多? 地铁车厢会不会很拥挤? 我的手推车挤得进去吗?


不理了,既然来之,则安之。况且当时根本没看到计程车的车影,地铁站就在不远出,此时不搭更待何时?


先到柜台确定一下路线,顺便买票。北京公交超便宜的,RMB2任坐,小孩1.2米以下免费。


即使是入门票也是如此。所以,我们二宝的所有入门票一概免费。



扯远了,步入月台,发现乘客少得离谱。以北京这个处处有人头的地方,眼前的人数简直是破天荒的少啊! 怎么可能呢? 我们一再反问对方,地铁站怎么可能那么少人? 现在是几点啊?


难道是下午3时,人流比较稀疏? 还以为里头会大塞人呢?


这一站,很近,出入也很方便。地铁站的设备很人性化,即使带着手推车也不成问题。


出了月台,马上就看见圆明园的大名了!


就这样一路顺风地,我们走进了曾经是万园之园的圆明园!


圆明园是人工创造的一处规模宏伟,景色秀丽的大型园林。平地叠山理水,精制园林建筑,广植树木花卉。以断续的山丘、曲折的水面及亭台、曲廊、洲岛、桥堤 等,将广阔的空间分割成大小百余处山水环抱、意趣各不相同的风景群。


园内叠有大大小小的土山,,与水系相结合,水随山转,山因水活,构成了山复水转、层层叠叠的园林空间。使整个园林宛如 江南水乡般的烟水迷离,真可谓:虽由人做,宛自天开。


肥爸对大水法遗址的历史典故略有所闻,兴奋之情全写在脸上。此行,圆明园和故宫是他的两大目标。眼前的大水法虽已成了断壁残垣,却依然无法压抑他心中那股对历史的震撼!



他越走越快,一面走,一面不胜嘘唏!


说起圆明园, 就得把时间拉到英法联军的入侵。 当年英军烧杀抢夺,惨无人道,大英博物馆至今都收藏有数千的从圆明园掠夺的中国文物。圆明园不止是一座园林,同时也是当时的博物馆。


英法联军的那一把火,把全园化为了一片火海,所有的庙宇、宫殿、历代收藏都付之一炬!



如今的圆明园依然很美,可它曾经更辉煌。。。。。。



圆明园的园林造景多以水为主题,因水成趣,其中不少是直接吸取江南著名水景的意趣,事关乾隆皇帝对江南风景情有独钟。


西洋楼的主体,其实就是人工喷泉,时称"水法"。真正与圆明园主题相符的就是那一组西洋景。


我之前低估了圆明园的面积,万万没料到它是占地如此广,而已到处都是沙尘。这里的风和颐和园一样大,因为沙尘太多,一旦风吹,沙子会不经意地跑进鼻子、嘴巴和眼睛,感觉很不舒服。


再加上下午3时,烈日当空,实在酷热难当。看了大水法遗址,也算了圆了一个梦,因此,决定舍弃景点之一的舍卫城。



舍卫城是一组特殊建筑,在福海西北方。城内有买卖街,宫监、宫女妆扮店员,商人进行交易,类似颐和园中的苏州街。城内有殿宇、游廊三百二十六间。舍卫城、方壶胜境、安佑宫是园内规模最大的三组建筑群。



打车回酒店时,路经清华大学。由于马路很繁忙,所以没无缘在清华大学的门口留影。惊鸿一睹,我喜欢古意盎然,很有型的那四个大字--”清华大学”!


在酒店稍做调整之后,我们打车去了大名鼎鼎的北京美食街,簋街 (鬼街)。由于天色尚早,此街还不热闹。随便找了一间上海美食馆填饱肚子之后,我们又得”赶路”了。


今晚的好戏只能在黄昏之后方能上演,即是夜观鸟巢、水立方。


这两座美丽的建筑物花了无数中国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如今就只是充当旅游圣地,未必太大材小用了! 用”养兵千日,用在一朝”来形容曾经沧海的鸟巢和水立方应该有过之而不不及吧?


我们从天还亮一直看着它们直到夕阳西斜,再等到亮灯,三种层次皆带有不同的美感! 亮灯之后的鸟巢是火红色的;水立方则”物如其名”,五颜六色的水球在灯光效应之下凸显了它的立体美,犹如水立方块!


第二天的行程圆满结束。明天整装待发,奔向我们期待已久的压轴景点—故宫博物院(紫禁城)!

8 条评论:

★佩玲★ 说...

好丰富的旅程,我想你们一家子一定玩得很尽兴。哇~~爸爸妈妈还穿情侣装,so sweet。

发现你们一家常穿一样的服装出游,很有【一家人】感觉 ^^

cutemum 说...

你好象越来越年轻。。。你和LG合照很冧

bteng 说...

之前,我一直以为北京是很沉闷的城市,都是受了身边朋友的影响。

但是,当我慢慢细读你的北京旅游记,我觉得它还不错啊!;)

J Sky 说...

看了你的照片,我也认为你好像是越来越年轻漂亮了!

恩轩至佳 说...

快乐天使, 我喜欢"一家人"的感觉。个人认为家人穿同样的服装拍照的效果比较好,有一致感。。嘻嘻!

cutemum, 你又给我糖吃了,我都甜死了。。呵呵!

bteng, 如果你对中国历史不感兴趣,北京的景点可能就会觉得沉闷。但如果你喜欢看古城古院,北京的确是个好去处噢!

J sky,谢谢谢谢! 我心里暗爽,真开心:-)

Wyneth Chia 说...

看了之后,好想去北京

匿名 说...

1. 孩子们笑得很开心
2. 你和肥爸一人一杯包,而且背包都很大
3. 在国外吃麦当劳一定要吃猪肉包,因为大马没有
4. 还给你坐到地铁,真是不简单
5. 到中国喝椰水?有没有搞错?
6. 还有两夫妻的合照,小孩帮你们拍的吗?

最后,我实在有够长气

AHMIAOW

恩轩至佳 说...

ahMiaow,
1. 孩子游北京原来也可以像她们那么开心的。
2. 我的背包很大,不过不重。里面都是食物。肥爸的背包都是饮料。
3. 这个我倒没想过。领教了,下次会点了。谢谢噢! 不过,北京的鸡肉包也很棒!
4. 我也是这么认为。。哈哈!
5. 我对中国货感到怕怕,街边的食物、饮料都不敢买。只有现场开的椰子让我觉得稍微心安,所以不理了,喝了再说。。嘻嘻!
6. 是轩女拍的。只要是二、三人合照的,都是轩女拍的:-)
最后,我喜欢和感谢你的长气:-)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