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11

北游记之皇家御园

今天的目标是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大学以及傍晚时分的鸟巢、水立方。



从酒店打车到颐和园只需RMB30左右,清晨开车,一路通顺无阻。


售票的阿姨看见了两个宝贝,问了我:这两个娃娃都是你的?你那么年轻有这么大的两个娃儿?


我以笑回报之。大清早被人赞了一下,马上精神抖擞,心里暗爽。


今天的颐和园的湖称为昆明湖,山叫做万寿山。这里是世界上造景丰富、建筑集中、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



的游览是从东宫门开始的。



东宫门外,有一座牌楼。东宫门是颐和园的正门。门上高悬的颐和园的匾额就是光绪 皇帝的手书。



进入东宫门,我们首先来到的便是颐和园的政治活动区。南侧对称排列着南北九卿房,是清朝九卿六值班的地方。穿过仁寿殿,是当年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看戏的场所——德和园,


这里出来,穿过蜿蜒曲折的小路,就是连接万寿山与昆明湖的长廊。它东起邀月门,西止石丈亭,全长728,共273间。长廊廊身的走向是以昆明湖北岸的弯曲而变化的,在地势高低和变向的连接点上。


昆明湖的景色类似杭州西湖的迷人风光,好大的一个湖,好一个扣人心弦的湖景! 不愧是皇家的避暑山庄!


当年跟随旅行团下江南,糊里糊涂地被安排坐船随便地游了西湖十景。有了上一次的经验,我决定宁愿被花多一点钱上黑车,也不愿跟团走马看花。


游览如此大气、凉风习习的皇家公园如果跟了团,就等于白来一趟了。


长廊上有四个亭子代表春夏秋冬。长廊是中国园林中最长的游廊,也有画廊之称。走出了长廊,我们就来到了排云殿。这里是万寿山前山最宏伟的一组建筑,构成了万寿山的中轴线。这条中轴线从临湖码头到山顶的智慧海,分布有排云门、排云殿、佛香阁、众香界、智慧海等主要建筑。


排云殿建在乾隆年间大报恩延寿寺中大雄宝殿的遗址上,是慈禧太后过生日时接受百官朝贺的地方。


佛香阁、众香界 和智慧海是乾隆年间大报恩延寿寺的一部分。由于我们带着手推车,所以不方便登高,所以就放弃了一睹颐和园全景的机会。


们又沿着长廊走道石坊,在那里买票上船到湖心岛。十七孔桥的确不错,上面的石狮有模有样。站在桥面上,远看佛 阁和排云殿,确实让人心旷神怡。

颐和园的风真的很大很凉,我被风吹得披头散发的。园里有个吹糖人,眼看他手指灵活地捏捏转转再吹了一下,一堆麦芽糖就变成了可爱的造型。中国的吹糖功夫还真了得,看得我们口瞪目呆。

出了文昌院,便结束了我们的颐和园之旅。下一站,便是万园之园的圆明园!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哈哈,还好没有等到变长颈鹿。
谢谢你的努力。

ahmiaow

恩轩至佳 说...

ahmiaow. 不客气。希望我平凡的游记不会让你看到打瞌睡:-)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