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11

谁拿了Tiffany 的笔?

昨天是半年一度的家长日,又是见老师,听评语的时候了。


从5岁开始,老师的口中就只有两句评语”学业没问题,不过很爱说话”。


“爱说话”这一点我留到下一篇才谈。今天,我还听见了一个新名词,老师说她有狡猾的一面。


狡猾,这个名词对我而言何其沉重!


天啊? 才6岁,她就被冠上了狡猾的罪名? 这意味着我的教养方式彻底失败吗?


话说上个星期五有位家长向院方反映,她女儿Tiffany的笔不见了,可否帮她找回。她所提供的线索是,班上的某位同学拿了那支笔。


老师把”疑犯”的范围缩小,向当天和当事人一起玩笔的学生进行盘问。


老师问那几位同学们(包括轩女),谁拿了Tiffany的笔,快拿出来,我不会处罚。


老师说,当时有两位同学被吓到哭了起来;有些则镇定地一再否认(包括轩女)。


老师临时有事离开了课室一会儿。等她再次回到课室时,Tiffany的笔很神奇地出现在桌子上了。


经老师仔细地观察和不断地追问,轩女终于承认了是她干得好事!


事情随着轩女向老师和Tiffany道歉之后而告一段落。一直到昨天,老师趁机向我报告此事,希望我多加留意孩子的言行举止。


深呼吸。。。冷静点,冷静点。。。小孩犯错是成长的必经之路,不要大惊小怪,不要惊慌失措,更不可以自乱阵脚。。。我不停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心里盘算着该如何与你沟通。
.................................................................................................................

第一次的沟通,问出了一个答案。你说:”笔是我拿的,因为我要比比看,看谁的笔比较长。比较完了之后,老师说不可以走过座位,所以我没来得及还给她。”


比较! 关键就是因为你太爱比较了。和妹妹在一起时,无论是一包零食,一支冰淇淋,还是一罐Vitagen,只要有得比多比少比长比短的,你都喜欢做比较。比较之后,就开始埋怨。这个坏习惯是我一直无法纠正过来的烦恼!



昨天,由于生气和失望的指标上升,我的脑海里只记挂着责备孩子”为何不在下课时马上把笔还给人家?” 。


愤怒迷乱了我的心智,它让我忘了: 孩子可能转个头就已经忘了那支笔的存在,怎么可能还会记得在下课之后归还呢? (写孩子的成长日记就有这个好处,让我在平心静气的情况写,一面写,一面反省,温故知新!)


至于为何不马上承认错误,非要等到老师一再追问才肯承认呢? 你说,怕老师会责备和处罚。
了解了前因后果之后,我决定坦白从宽,既往不究,不打不骂,不处罚,目的是希望鼓励你勇于认错的勇气,更重要的是想照顾你幼小的心灵。


偏偏我的火还没下完,你在另一头向妹妹乱发脾气。


我一时怒火中烧,决定当第三次的野人---打孩子!


打骂完毕之后,你依然无动于衷,竟然一滴眼泪,一句求饶的话也没说!


你是怎么回事啊? 妈咪出手那么重,留在你腿上的疤痕到今天依然清晰可见,你怎么哼也不哼一声呢?



还没动粗之前,我早有预感,打只是让我发泄心中的不满,对你起不了任何教育作用。


打完之后,你竟然还靠过来我身边,那个表情好像在乞求我的原谅。


当下,我告诉你,养不教,父母之过。错不在你,真正要怪的应该是妈咪。是我没把你教好,该打的人是我。我言行一致,绝对不是在孩子面前上演苦肉计。


才打了一下,你忍不住决堤了。一面揉着我的”伤处”,一面要求我不要打了。


孩子啊,你叫我如何忍心责备你啊? 藤鞭打在你身上,你可以一声不吭;打在妈咪身上,你却心疼如此。对着这样的你,我还能说什么呢?


前车之鉴,我知道要你痛改前非的武器只有一个,那就是你本身的眼泪!


只要你留下了那颗真诚悔过的泪珠,我就有十足的把握,你一定会改!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从错误学习,我只能这么安慰自己。。。。。。

10 条评论:

Michelle's Wonderland 说...

你好,初次留言,我是从bteng那里来的。

我相信,当藤便挥到孩子的身上时,你这个妈妈心里肯定比孩子身上所承受的皮肉疼痛还要来得痛入心扉。

慢慢再跟她解释这样做是不对的吧。 有时真的不能太硬碰硬,现在的孩子还不太吃这套。

ivythen 说...

抱下。。。
我想火来时真的很难控制的。。。每天我告诉自己不可以对孩子发脾气。。可是就是难。。。能就是少一次俩次的控制自己。。。

cutemum 说...

孩子越大。。。问题似乎越来越多了。。。
品行教育。。。我也在面对这问题中。
我不懂如何和老师沟通。。。又或者也能说老师不懂和我沟通。。。昨天想了大可爱的问题很想再次和老师沟通。。。却不懂怎样开口。
刚刚。。。大可爱打电话来给我。。。是向我宣战的感觉:她说。。。妈妈你昨天骂我。。。今天老师还送我礼物呢。。。考第三名是有礼物的。

凯丽。angie 说...

火大的时候真的要走开一下比较好!虽然不容易,但心急也起不了多大的作用!
下回,别打自己了,她除了心疼,还会无助,害怕。你可是她的榜样,她的靠山。靠山倒了她真的会害怕。

bteng 说...

孩子错误,孩子的过错,孩子的弱点。。。都是我们父母最担心的。但是凡人是不完美的。。。

身为父母就必须在旁引导,开导。。。希望轩女经过这个教训,她会慢慢改掉她的坏习惯。给她多一点时间吧。。。。

winnie@ah咪 说...

看了可爱妈家的文章,再看你的~
孩子越大我们为人母的会越担心~越难教(个人看法)~

不过,我觉得其实聪明的孩子也是叛逆的孩子~从小到大我就是大概这种类型~超叛逆,学校出席率很差、不上补习班,但成绩又不至于很差的~

但其实内心还是个乖孩子的~

我是到毕业后,尤其当了人母的近几年,我的性格几乎完全改变~叛逆已经没了~毕竟也过了那年龄~

我相信轩女会改变的~她心疼了~

莎莎妈咪 sab 说...

可以明白你的心情。。。父母难为。。。有时候不得不“软硬兼施”。一起加油:)

Emily Lim 说...

老友,我非常能了解你当时的感受,因为拿藤条这种戏码在我身上发生过很多次了,所以我常常觉得我快疯掉了。但是真的打在孩子的身,痛的是我们的心呀!每次当我打得很狠的时候我的眼泪就不自觉的流下来了。。。。但是,最近真的下定决心改掉用藤条来教了。。。也有做到。。庆幸。

★佩玲★ 说...

老师用【狡猾】2字来给孩子贴标签,真的好严重。
但我相信事实不是这样。

【打完之后,你竟然还靠过来我身边,那个表情好像在乞求我的原谅。】孩子们会用这样的方式来验证妈妈你是否还爱我。

孩子心疼妈妈而流的眼泪,看了让我很心疼也心酸。

密池,加油。

恩轩至佳 说...

Michelle, 谢谢你的意见。我也是尽量不用"打孩子"这一套方式。无奈,情绪失控时,往往都会连累孩子。都怪我EQ低:-)

Ivythen, 我也是。。我们一起努力吧!

cutemum,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有时,我们可以从孩子反抗的声音听出她们的内心世界。我认为她不是跟你宣战,而是想证明她依然是受宠的吧?

凯丽,也对。不过,我觉得让孩子知道父母的感觉也蛮重要的。至少她在害怕之余也学会体谅。

bteng,但愿如此。教孩子的确急不来。

winnie@ah咪,我也觉得这是成长的必经之路。也许那不叫叛逆,那只是一种不知对与错、不知后果的经验。唯有交给时间去证实轩女的改变了。。。

sab,谢谢鼓励!

酷苹果,恭喜你"放下藤鞭":-) 现轮到你来指导我了。。:-)

快乐天使,认同。孩子想知道妈咪是否还爱她,而妈咪也想知道孩子会不会气她。毕竟血浓于水,我很相信爱父母的孩子不会变坏。我需要给彼此时间,一起进步和成长。谢谢你的良言。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