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11

没有说话的权力

4岁时的轩女是乖乖女,无论是学业或品行都是优等,老师的评语几乎是有赞没弹。




5岁的上半年,轩女变得很好玩。常常和几位好友玩得得意忘形。




今年,她超爱说话。无论是在学校、家里或者外头,嘴巴总是叽哩咕噜地说个不停。在班上,老师也不知为她转换了多少次位子。亏她还不知天高地厚地回来向我报告 : 妈咪,今天老师帮我换位,这次隔壁是个男生。




我听了差点没晕了过去。我知道肯定是因为上课讲讲讲讲。。。。讲个不停才会被调位的。




每次接到爱讲话的投诉,我都是尽量心平气和地对轩女说教。我不想剥夺孩子说话的权力,孩子有话可说,有话想说,都是好事,我不想压抑孩子。因为,说话,实际上就是人的思维反应,小孩子的说话,实际上就是在训练他的思维能力。




我知道轩女九成是遗传了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吱喳性格。从她出世那天开始,望着她嘴唇上的那一粒小珠子,我就知道将来的她与吱喳肯定脱不了关系!




可是,要说话也得看对象、看地点和看情况啊! 做人需要学会察言观色,总不能是也说,不是也说,这样会令人反感。




我曾问轩女,为什么不能等到休息时间或看戏时间才说?




“休息和看戏也不能说啊? 老师都不允许我们说话,要我们乖乖坐着。”




我相信轩女所言。就拿当天我在学校等待为轩女庆生的所见所闻为例,”Sit down, keep quiet”这两个名词不知重复了几回。真是难为了孩子,也难为了老师!




有时,我会觉得很内疚。轩女时常要求上半天课,而我却迟迟无法如她的愿。现在,就连讲话的权力也被剥夺。




我有一个想法,那就是趁周末多带她去串门子,让她多见见友人的孩子或她本身的朋友,给她一个机会畅所欲言。这也是轩女一直以来要求我为她做的事。




上星期,轩女的朋友第一次造访我们家。瞧,小朋友的妈咪如此不拘小节,为孩子打开了交流的门路。而我,基于不想打扰别人而迟迟不肯带轩女到朋友家作客。



是时候让我为孩子制造一个说话的环境和对象,让她满足说话的欲望!

8 条评论:

Unknown 说...

有了孩子后,我反而喜欢到朋友家作客。 一来我可以和朋友闲聊,二来孩子们也有不同范围的朋友。 现在仔仔有很多“派”的朋友,幼儿园的,英文班的,钢琴班的,妈咪好朋友的,妈咪部落认识的。。。。。

喵莲 MiaoLLian 说...

亏她还不知天高地厚地回来向我报告.....哈哈哈哈。。。实在形容得太好笑了~女儿们改天长大后看了一定笑翻~

匿名 说...

以前我小学时候也很爱讲话,老师调的没地方调后,干脆排我到最后一个很特别的位子,四周围都没有人。我依然有本事讲。。。。

到了我孩子,老师说她很爱讲话,我跟老师说:她像我。老师无言......

每一节科老师都不准说话,那要什么时候才能说啊?你的孩子还小,倒是被你盯的死死的。

Emily Lim 说...

老友,我家佶霖也是这种类型的,哈哈!但是我也很少带他去朋友家串门子,以来懒惰,二来我家岠潙还小啦,我认为。。哈哈。

恩轩至佳 说...

珍,佩服你的毅力。我得想你看齐了。这是很好的交流方式,值得鼓掌!

Lillian,我也希望这里的点滴都是孩子美好的回忆:-)

匿名,我没把孩子盯得死死的。不过,我是间接让孩子失去自由的罪魁祸首。如果能够只上半天课,也许效果会更好。

酷苹果,孩子小要出门真的不方便。别说你,我也很懒惰出门。同时又担心干扰他人,所以就。。。。

凯丽。angie 说...

妈咪就加油,开始给她更多的机会和她喜欢的朋友多多交流吧!

Angie Lim 说...

我也是这种pattern的,一直怕打捞到朋友,所以串门子是我少之又少的事。可能因为这样子,我的孩子较怕陌生人

Angie Lim 说...

我也是这种pattern的,一直怕打捞到朋友,所以串门子是我少之又少的事。可能因为这样子,我的孩子较怕陌生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