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11

不当有愧疚感的妈妈

为职业,我三不五自己不能洒地离开职场专孩子而感内疚和无奈。我讨厌在清晨以"快点刷牙洗、喝牛奶、校服"三部曲来始我一天的生活。


一日之在于晨,本美好且松的早晨偏偏被那讨厌的催促声催走了。



以前望着甜睡中的孩子,我会很不舍得地轻轻把她们唤醒,再以满怀愧疚的履踏上上班的路上。



渐渐地,从不舍得到习惯习惯成了自然,心中的那一份挂逐渐转变"理所当然",我不得不接受就是职业妈妈的典型生活。



市面上有数不尽的文章不断鼓吹着"回家孩子""陪孩子度人生最重要的童年"息。这类文章直教我汗,同力和扎。心里是浮出一个"如果我是全职妈妈"的画面。尤其是面养问题时,我总怀疑人家孩子的乖巧指数培是否是因职妈妈的陪伴而先了自己孩子好几?

今天的孩子若是由我一手大,史是否会改写? 当了全职妈妈之后的我,又是否会像今天一样把所有空余的时间都腾出来交给孩子? 又或者,我会因为独处的时间多了,导致人陪心不陪地只顾爬网而漠视孩子的存在? 这一切都只是空想,不会有答案。



有时,忍不住轻叹,我是不是太"",而耽了培养优秀孩子的良机呢? 换个角度去想,职业妈妈难道就无法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吗? 何以见得?



恋着孩子的一个表情、一个微笑,真的很希望可以圆孩子的梦想让她只上半天制的幼儿园,在家相夫教子,当个称妻良母。



可是现实中的我,文又不行,武又不能,大小事都依老公,能如何指望自己当个像的家庭主? 当然,天下无事,只要肯学,即使不成功,也不至于一涂地。



之后,我整理好自己的心情和思,决定把事情没有帮助的愧疚感掉,接受了我无法任全职妈妈的事。愧疚无事,改才是有建性的理念。



现实让我知道我少了陪伴的"",但我可以想法去精致化陪伴的""

我不能愧疚感操我的人生,我当把它转为积极的力量,我有效率地使用个下班的时间和周末。用我有限的时间造更多的活力,充分地利用一个共光,我也一可以孩子送上满满的回



既然我的”全职妈妈梦想仍然遥遥无期,那何不敞开心怀把多重身份的母亲角色给演绎好。只要用心,我相信在职业妈妈这个舞台上,我依然可以将角色发挥得淋漓尽致,一样可以赢得孩子的掌声和仰慕



孩子的个活表演,那怕只是毫不起眼的小活,我都会出席。我享受一家人出席的那种参与感。纵然带着孩子去旅行有诸多的不便,我仍然坚持把她们带在身边,风雨同行!只要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我心无旁骛,只管享受着我们的亲子时光,陶醉在其中。当一个不缺席的母亲”是我一直以来的目标,我要百分百的陪伴、支持和信任。


对孩子如此,对父母也亦然。往后的日子,我希望能够谱下更多三代同堂的乐曲。

10 条评论:

gracefam 说...

做职业妈妈真的很累,但是你还可以把孩子顾得这么好,真的很棒!加油哦!

★佩玲★ 说...

对于职场妈妈来说【愧疚感】这个词出现的频率真的很高。
但我相信只要肯用心,我们真的可以用“质”(优质)来取代量。
重要的是:妈妈要开心、安心能才能养育出有安全感、静得下来又快乐的孩子。
加油~~用安心和开心取代【愧疚感】做个家庭事业两兼顾的妈妈吧!共勉~~

小鎮姑娘 说...

我想
一個好媽媽的定義
並不是以全職或在職來衡量
而是對孩子付出的那顆心
給孩子的關懷和鼓勵
即使一個全職媽媽
整天都只會柴米油鹽醬醋茶
然後不斷埋怨打罵孩子
這全職媽媽成功嗎

所以
我以過來人的身份去看待
無論是哪種身份
只要拿捏得好
孩子能開心生活
那是最重要的

加油

bteng 说...

我也是和你有同样的想法,既然自己当不了全职妈妈,唯有注重陪孩子时间的质量。

老实说,你这个在职妈妈已经做得很不错,我最欣赏你的是。。。有检讨自己教养方式,然后再行动改革。你一直是我学习的对象;)

Sherry 说...

当母亲不简单。

我还没当妈妈,却已经在挣扎,
以后到底要不要当全职妈妈好……

鱼与熊掌,不能兼得。
但却不知道该怎么取舍,好难……

汤秀凤 说...

职场母亲们,一起加油吧!

Angie Lim 说...

重看了三遍,完完全全道出了职场妈妈的无奈。我因个人因素,陪孩子是没有量更别论质数了。密池,看了你恩的生日,爸爸不休而作,我只能说:你的文章越来越精彩了。

匿名 说...

the grass is alway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

當你是全職媽媽的時候,就不會這樣想了。呵呵

ahmiaow

恩轩至佳 说...

Grace, 你太抬举我了,我的孩子不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噢! 嘻嘻。。

佩玲, 认同认同! 妈妈有时因为太累了,所以会"不开心"。。不过,看到孩子天真的一面,心情就会360度转变了:-)

小镇姑娘,我欣赏你这句"一個好媽媽的定義
並不是以全職或在職來衡量"。 人就这样,得到不到的就是最向往的。

bteng,谢谢你一直以来的鼓励!

慧慧,当你有了孩子,就自然会懂得选择:-) 女人的天性:-)

秀风,一起加油!

Angie,你也能做到的,关键在于有心就是成功的一半了!

anmiaow,好一句,长青的草都是长在另一边的! 认同! 凡事两极话,事实都是如此!

Emily Lim 说...

"之后,我整理好自己的心情和思绪,决定把对事情没有帮助的愧疚感给蒸发掉,接受了我无法胜任全职妈妈的事实。愧疚无补于事,改变心态才是有建设性的理念。"
老友,你的这句话启发了我,我想,我也应该整理好我自己的心情和思绪,好好的当个全职妈妈,不再被外来影响。真的只有改变心态才是最有建设性的理念。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