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11

养儿防老

曾经和朋友聊起久病床前无孝子的话题。其中一人很感慨地说,如果老年后的她不幸身患顽疾,她也许会选择自行了断,免得为孩子或家人增添不必要的负担。她的想法应该是多数伟大父母的想法吧? 与其拖累他人,还不如一走了之。



另一个朋友则投反对票。她认为孩子照顾父母百年归老是责无旁贷的事,不应该认为自己是孩子的负担。想当年,父母无论多辛苦都把我们拉拔长大,为的难道就是我们对他们的遗弃或嫌弃?



我认真地思考着两位友人的看法。曾经,我也有过想第一位朋友的念头。可是,我扪心自问,我会如此洒脱吗? 如果真的选择无声无息地离开了,那真的是尊重家人的意愿吗?



闲聊时,我们常会说: 我不敢奢望孩子将来能照顾我,但求他们不给我添麻烦我就偷笑了。



曾几何时,养儿防老已经演变成养老防儿了!



事实上,那也是我常有的念头,就当做是我对自己的教养方式没信心吧! 当我反思为何我会有此念头时,不难发现当时我正面对着轩女三不五时的劣行所带给我的挫折感。人生不过是8个字: 喜怒哀乐忧愁烦恼。8个字里头,喜和乐只占了两个字,所以看透就好!



照顾婆婆足足十余年的姑姑说:能够照顾母亲是我的福气,是她牺牲了自己的健康来成就我的孝道。弟子规老师也曾分享这么一句话: 前人的教诲记载的是百善孝为先,强调的是感恩父母,你何曾看过久病床前无孝子的言论出现在古代的书籍?



如此大逆不道的话的确是源自于道德伦理逐渐走下坡的社会。



未来的事,我无法掌握和控制。对于亲子关系,我认为那是可以预料的。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是不变的道理。只要爱不错放,在孩子年幼时我们多多增长她的善根,孩子会愿意陪我们一起走完剩余的人生路。



现阶段,我认为
养儿防老对我而言并不是天方夜谭,因为我看见了姐妹花的善根和慧根!

7 条评论:

普普 说...

这篇写得好!父母养育孩子,孩子孝顺父母,都是天经地义的事。

恩轩至佳 说...

普普,你好久没来指教一二了,谢谢你的金玉良言。

★佩玲★ 说...

老人家患病多数有这种想法。我公公就是这样结束生命的。可是有时候身为子女的能伺候生病的父母会觉得那也是一种福气。我家婆患癌5年痊愈后复发,我能陪在她身边,我真的觉得是我的福气。

现代人都是这样想:【我不敢奢望孩子将来能照顾我,但求他们不给我添麻烦我就偷笑了。】

我想有些时候父母是可以在孩子小的时候把价值观透过日常的对话灌输给他们。不知你有没有想过:有天你的2个宝贝结婚了。你的生活又会是怎样的。你会不会告诉他,不要嫁这样远那样妈妈就可以每天看到你啦~~

我呀~就是嫁太远,真的想念妈妈时总会这样感叹。

莎莎妈咪 sab 说...

看了很多的感慨。。。可能因为我老爸这一年来生病了吧,而且病得不轻。
在家乡的姐姐做了很多功夫。当然我老妈也一样。
我能够做的就是勤些返乡+打电话问候+买药买补品。
这三个星期爸爸在我家, 他的生活起居我有份帮忙。所以我更加佩服我的妈妈。之前她照顾我的祖母近7年。。。
老实说我也是有这种『我不敢奢望孩子将来能照顾我,但求他们不给我添麻烦我就偷笑了』这种想法的。。。以身作则吧,先做好自己的部分。

恩轩至佳 说...

佩玲,我刚好回应了你的留言,怎知网络出现问题,把我的长篇大论弄不见了,真气人!! 我想说,我由衷佩服你! 现在人连亲生父母都不照顾了,更何况是家婆/翁,所以你真了不起! 至于你的;另一道问题,我本来就打算下星期写一篇回乡论,和你的问题不谋而合。刚才写了一大堆都不见了,待我下篇博文慢慢道来!

sab, 我能理解你的心情,我也是离乡人儿。很多时候,我都只能问候,不能即使给予他们应有的照顾。所以,偶尔会对家人充满内疚和愧疚感!

cre8tone 说...

我还是觉得, 即使老了也要有自己照顾自己的能力, 不想成为孩子的负担, 更不需要这样来证明他们的孝顺...

★佩玲★ 说...

密池:留言不见是很令人讨厌的事,~~~~(>_<)~~~~ 呜呜

好,就等看你的文章吧~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